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去年青岛累计为失业人员发放保险金5.29亿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莉莉 2017-02-13 10:14:1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6年,我市累计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5.29亿元;核准287户企业享受稳岗补贴,发放资金2267.8万元,惠及职工91649人。失业保险在“保生活、促就业、预防失业”等方面作用发挥显著。

    根据青岛市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指数2016年一季度同比上涨5.7个百分点的实际情况,我市及时启动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53449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35.2万元。

    按照全省安排部署,自2016年7月1日起我市统一将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到每人每月1000元,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得到提高,全年累计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5.29亿元,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作用。

    去年我市出台政策,对化解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企业,按照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70%给予稳岗补贴;对符合条件的5类困难企业,按照50%给予稳岗补贴;对其他企业,按照30%给予稳岗补贴。同时,将稳岗补贴申报时间由定期申报调整为即时申报、按季拨付方式,大大方便了企业申报。去年累计核准287户企业享受稳岗补贴,发放资金2267.8万元,惠及职工91649人。

    去年,我市还创新实施了失业保险金监管模式。在全市实现政府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基础上,建立了线上共享平台自动比对、线下基层平台人工核对的“双核对”机制,通过将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信息与工商注册信息进行核对,查处并停发了3615名已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人员的失业保险金,有效减少了失业人员隐性就业和杜绝冒领失业保险金现象。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