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红老鼠变身终于有了身份证 驾驶员要考C5驾照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01-18 14:17:40 字号:A- A+

    没有正规牌照、上路逆行、违规载客,之前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门口,市民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红色三轮车,它们就像城市的顽疾,严重干扰了岛城正常交通秩序。不过,最近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路上的这些红摩的不见了,它们又都去哪里了?

    上午,记者在市北区残联见到了63岁的李师傅。因为双腿残疾,从2010年开始,这部红色的摩托三轮车就是他的代步工具。听说最近残联组织回购旧车,他打算借着这个机会,更新一下车辆。

    李师傅说,2010年他花13600元买了这辆三轮车,因为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所以没法上牌照,也办不了保险,每天上路开车,总是心惊胆战,而时间一长,车况也越来越差。

    在回购旧车评估时,李师傅的这辆车的评估价在6000多元,再加上政府补贴的3000块钱,他可以加钱换辆新车或是换台电动轮椅。

    目前岛城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共有1200多辆摩托三轮车,其中市北区有700多辆,从2016年6月至今,市北区残联共评估摩托三轮车746辆,已回购710辆。

    可以说,以前上路的摩托三轮车是种类繁多,其中不少破败不堪,有的反光镜坏了,干脆用胶带一绑就上路了,确实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而除了回购旧车外,残障人士还可以选择更换新车。那么,跟旧车相比,新车身份能合法吗?它们是否适合残障人士驾驶呢?

    据了解,更换的新车有四个车型,价格从6400元到13200元不等,完全是按照残疾人助力车标准设计、生产,部分车型还配备了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53岁的韩培余,最近就换了辆新车。

    不光操作简便,更让韩培余高兴的是,新车第一次有了“身份证”。

    新车挂牌后,驾驶员会收到一张操作证,只有人、车、牌、证合一,车辆才能上路行驶,另外,驾驶员要定期参加交警部门组织的培训。截至目前,市北区残联共发放新车78辆,接下来,他们还会组织有条件的残障人士统一考取C5驾照。

    新车也有了,牌照也有了,可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保险,大家都知道,机动车上路,保险是必不可少的,在以前,这些代步车是无法购买车险的,一旦发生事故,车主不仅没法赔付,自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现在,这个问题,也在解决。

    今年57岁的纪孟尚,是岛城第一位给残障代步车成功办理保险的市民。他跟记者说,因为腿部有残疾,生活一直较为拮据。以前,开助力车上路,跟别的车发生刮蹭后,面对数额较大的赔款,会很无助,现在投了保险,感觉放心了不少。

    这份让残障人士出行有了保障的商业险,包括一份第三者责任险、两份车上人员责任险以及交强险,而一份保险的价格也很亲民,只要436元。

    对于之前的摩的三轮车,市民曾经有多头疼,从大家给它起的“红老鼠”这个名字中,可以窥见一斑。从之前的打击,到如今的变堵为疏回购旧车,统一给新车挂牌、买保险,可以说,政府的一系列措施,让“红老鼠”正在这个城市中逐渐消失。有人说,一座城市对残障人士的关怀,也体现着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对于曾经“红摩的”的蜕变,您有什么感想?助力残障人士出行,您又有什么好意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