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第一响应人”:文明青岛的靓丽名片

来源: 作者: 2017-01-10 15:39:49 字号:A- A+

2016年7月25日,市红十字会“第一响应人”走进公交集团,为公交市北分公司驾驶员培训现场急救技能

    2016年9月7日,青岛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技能决赛暨2016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启动仪式举行。15支来自教育、卫生、交通、民航行业以及城管系统、街道社区志愿者、社会专业救援组织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2016年,市政府将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列为市办实事项目,培训应急救护员1.5万人。市政府应急办、市红十字会坚持创新驱动,整合社会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搭建社会参与平台,积极探索建立“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的长效机制。2016年全市19538人通过“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考核,取得救护员证,占全年目标的130.3%。目前,全市经培训合格的“第一响应人”救护员累计达到18.1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位居国内副省级城市前列。市民自救互救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

    “第一响应人”应急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防灾减灾进社区”等应急宣教活动350场次,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覆盖人数4万余人。参与崂山越野赛、平度马拉松比赛、胶南蓝莓节、健步行等大型活动应急保障任务30余次,组织崂山景区、沿海浴场等突发意外事件救援百余次,救援人数119人。青岛红十字海上救援队队长郭友忠等“第一响应人”当选青岛“文明市民”。

    媒体深入宣传“第一响应人”典型事迹,红十字蓝天救援队56人11小时营救坠崖女游客、两女孩溺水“第一响应人”施救孩子转危为安、红十字海上应急志愿救援队总队长劈波斩浪下海救命等应急救护事例被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网报道;江苏盐城阜宁县龙卷风受灾,新闻媒体对红十字蓝天救援队13名队员“第一响应”连夜奔赴灾区开展搜救进行了跟踪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6年,《1.5万名“第一响应人”有险必“应”》、《“第一响应”连夜奔赴灾区》、《万余名“第一响应人”在我们身边》等数十篇新闻报道展现了青岛爱心城市形象,传播了社会正能量。“第一响应人”是青岛市民的优秀代表,他们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行为是社会正能量的具体体现,展现了青岛文明建设成果,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