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教改成绩单:12个"国字号"教改试验区落户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 淼 2016-12-15 14:53:5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省教育厅近日正式批复在青岛设立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也因此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批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城市。截至2016年年底,青岛已有国家级教育改革试验区12个,教育综合改革的全力推进有效激发了青岛的教育活力。

    截至目前,青岛12个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分别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现代学徒制、高职综合改革、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全国校园足球改革、国家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创新、全国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全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国家学前教育改革。

    副校长、中层干部选聘权在学校,校长可根据学校特色发展需要设置课程、选聘教师……连日来,青岛15中、青岛华夏职教中心、青岛电子学校等8所学校陆续向社会公布了学校管理权限清单,标志着政校联动的清单管理模式在青岛全面推开。学校管理权限清单制度是青岛推行管、办、评分离改革,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又一突破。作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青岛2015年启动实施学校管理权限清单制度试点,以清单形式明示学校管理权限的实施依据、工作流程、承办机构、监督投诉机构等,并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动学校管理权限的依法、规范、民主运行。“学校是办学的主体。教育有没有活力,关键要看学校有没有活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如今,在教师聘任、课程设置等方面,学校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也极大地激发了学校的办学积极性。

    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学校立法工作,制订的《青岛市学校管理办法》已进入政府审议阶段。“政校联动”旨在理顺政校关系,针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学校办学中越位、缺位的情况,明确政府对学校经费、师资、安全等的保障职责,特别强调要建立年度计划制度,依法开展学校项目评审、教育评估、人才评价和检查等相关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为学校办学提供了宽松的环境。

    前不久,教育部在全国确定36个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青岛是唯一入选的计划单列市。为此,青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财政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五年来青岛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其中2016年60所),新增学位19万个。全市90%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572所幼儿园迈入省、市示范园行列。市内三区140所幼儿园实现就近招生,比去年增加了50所。

    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青岛市被确定为17个试点地区之一。试点现代学徒制其目标是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完善学徒培养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及相关标准,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学徒制的支持政策,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青岛烹饪学校在全国首创企业轮转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不同酒店、多个岗位轮转实习,扩大了接受行业顶尖人才培训的覆盖面。

    近年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16次推广青岛教育改革经验,青岛10项改革成果入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随着省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推进,青岛将发布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启动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出台一批改革制度文件、固化一批改革成果、推进一批改革试点,力争到2020年,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记者刘淼)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