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闫立良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1-28 10:23:28 字号:A- A+

 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闫立良(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王振宇 摄影)

    wap留言板 流浪狗扰民问题怎么解决,谁来负责?

    闫立良 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流浪犬由城管执法部门组织捕捉并送交犬只收留所。如果您遇到这种情况,请及时向当地城管执法部门反映。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闫局长您好,请问加快畜牧业转型都有哪些方式?

    闫立良 您好,我市十三五期间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主要实施以下八大工程:(一)规模化固本工程。坚持差异化布局,培育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巩固提升良种生猪、优质奶牛、蛋禽、肉禽、高端肉牛、肉兔养殖加工传统产业区。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养殖小区、标准化养殖场建设。(二)生态循环示范工程。全面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推进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建设粪污处理循环模式示范项目,加快推进现有规模养殖场(区)生态化改造,全面实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循环利用。推广“粮改饲”,推动粮经饲统筹、 种养加一体发展。(三)龙头企业提升工程。支持六和、九联、万福、康大、波尼亚、雀巢、正大、易邦等骨干龙头企业完善产业化经营机制,发展新业态,转移优势产能,加快培育兽药饲料、生物科技、畜牧业装备制造、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千亿级畜牧业产业链。(四) 品牌特色再造工程。 狠抓品牌引领, 巩固提升六和肉禽、九联肉鸡、万福猪肉、康大肉兔、雪龙肉牛、正大食品、雀巢奶制品等品牌价值,扩大品牌影响力。立足品种资源优势, 培育里岔黑猪、崂山奶山羊、琅琊鸡、榕昕肉牛等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特色品牌。 积极发展体验型、 观光型休闲畜牧业。(五)“互联网 ” 创新工程。围绕公共服务、电子商务、行业监管、政务服务、精准管理和辅助决策六个方面,加快实施“互联网 畜牧业”行动,鼓励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发展微店网商, 积极培植新业态。(六)屠宰行业换档升级工程。优化屠宰厂(点) 规划布局,全面推进畜禽定点屠宰。推进屠宰企业标准化改造,推广“集中屠宰、分销配送”品牌化运营模式。(七) 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程。加快建设畜牧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 扩大监管覆盖面, 实现安全监管信息即时上传、实时监管、风险评估、警告提醒、溯源查证五大功能。(八) 新型业者教育培训工程。运用服务信息平台和新媒体,普及畜牧兽医先进实用技术。以基层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为主阵地,整合畜牧兽医专家资源,组织专家到一线进行教育培训和技术指导。支持龙头企业、畜牧业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开办 “网上学校”“云课堂”。

    在实施上述八大工程的同时,建立畜牧业五大保障体系:一是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二是建立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三是建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体系;四是建立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五是建立网格化执法监管责任体系。

    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闫局长,请问纯牛奶、鲜牛奶有什么区别,那种牛奶好?

    闫立良 您好!纯牛奶和鲜牛奶的加工都是以生鲜乳为原料,两种奶最本质的区别是灭菌方法不同。鲜牛奶采用巴氏灭菌法,所以也称作巴氏奶,低温保存不超过5天,由于杀菌温度不高(一般为72℃-85℃),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存牛奶中的营养活性和风味。纯牛奶采用高温灭菌,这种奶能在常温下保藏30天以上,所以也称为常温奶,由于杀菌温度高(135℃-150℃,4-15秒),在完全杀灭微生物和芽孢的同时,会对不耐热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等遭成一定破坏,牛奶的原有风味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从新鲜和营养角度看,鲜牛奶要优于纯牛奶。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闫局长,很高兴您又能来和我们在线交流了。我还是想咨询一下前阵子大家比较关注的肯德基或者麦当劳的鸡肉问题,其实不光这两家,我发现现在做汉堡的有很多商家了,那些鸡肉供应是不是白羽鸡。白羽鸡一般多少天出笼?他们平时吃的饲料里面激素含量多吗?体内会不会残留激素?

    闫立良 您好,很高兴再次与您交流。肯德基或者麦当劳使用的原料鸡肉,大多是白羽肉鸡。白羽肉鸡是我国引进的肉鸡品种,生长快、饲料报酬率高,一般饲养40天左右出栏。饲养肉鸡使用的是全价饲料,禁止在饲料、饮水中添加激素类药物,肉鸡屠宰后不会有激素残留。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畜牧局领导:我市要“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我理解将逐步实现畜牧养殖更加科学合理,环境保护更加有力,畜产品质量安全更加提升,养殖业户收入增加。但是,养殖成本会不会增加,卖到消费者手里的价格会不会提高,如果是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政府里有什么考虑吗?

    闫立良 您好,我市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在生产方式上将采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降低产品单位成本,在畜禽养殖模式上主推种养结合,即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有机物等通过堆肥、制作有机肥、污水处理等方式成为肥料,为种植业提供养分;种植业为畜禽提供饲料、垫料等物质,能够充分将物质和能量在动植物之间进行转换,既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问题,又能变废为宝,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资源的良好循环,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仅不会造成养殖成本增加,而且会为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安全、绿色农产品。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病死动物尸体处理方式问题。养殖户在收死鸡处理之前直接就把成堆的死鸡仍在养殖场的地上,夏季招致蚊蝇无数。请问就没有无害处理方式么?

    闫立良 网友您好!目前,我市的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四市和黄岛区均建成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处理方式是采用国内先进的高温高压干化法(处理温度是140?C、处理压力是5个大气压、处理时间是4个小时),配备专用冷藏收集车运送病死动物。如果出现病死动物,养殖场(户)通过电话或手机专用APP进行申报,经基层动监站监管兽医确认后,上传至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由无害化处理厂派出收集车到现场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如果您发现乱丢弃病死动物行为,请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举报。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现在孩子吃肯德基的炸鸡块和汉堡,到底行不行啊?会不会促进孩子的性发育,让孩子早熟啊。

    闫立良 网友您好。养殖场依法必须建立养殖档案,详细记录防疫、用药、治疗、消毒等情况。目前我市正在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开发使用了“青岛市畜牧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要求养殖场将上述情况即时录入,官方兽医定期到现场巡查,并可以进行线上监督,实现了饲养环节全程监管。我市地产的肉鸡不含有激素,进入我市肯德基的外地鸡肉产品也都是经过品质检验和动物检疫的,不含激素,可以食用。谢谢您的参与。

    结束语:

    闫立良 感谢热心参与此次网谈的所有市民和网民朋友们,下线后我们将认真分析大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逐件落实,及时沟通反馈。欢迎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您还有其他有关问题的,可拨打电话85065202进行咨询。谢谢大家!再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