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物业收费标准可在规定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内约定

来源: 作者: 2016-11-18 15:14:53 字号:A- A+

网友:请问物业的收费标准高低为何是物业擅自决定?

王咸宁:根据《山东省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根据住宅的种类、特点及物业服务阶段,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费、停车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由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业主管部门制定在本地区执行的基准价及浮动幅度,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每年向社会公布。

具体收费标准,由建设单位与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在规定的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内约定。 非普通住宅以及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的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业主大会或全体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约定。 关于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指导本辖区业主大会成立和业主委员会换届工作,监督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调解处理物业管理纠纷。

更多详情请点击: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副局长王咸宁网谈实录

更多民生资讯请关注“青岛民生在线”微信公众号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