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老虎山公园明年开建 梅园将改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6-10-18 13:55:3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徐恺) 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胡乐常今天下午做客本网“民生在线”栏目,围绕“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氛围”的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其中文化旅游、梅园及老虎山公园等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

    青岛梅园将被纳入周边改造计划

     有网友咨询青岛梅园的相关情况。对此,胡乐常表示,青岛梅园占地面积800余亩,始建于199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梅花腊梅展览会和十八届中国青岛梅花节,每年吸引上万游客前来踏青赏梅,1998年7月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梅花之乡”,2008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号称中国江北最大的梅园,是岛城“新春第一支”,是青岛市早春踏青的最佳之地。

     青岛梅园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基础和规模,随着每年梅花节的举办,在游客心中形成了较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景区、当地政府计划将其纳入周边改造规划,统筹各方资源,加强论证,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 

    老虎山公园预计2018年主体完工

    有网友询问老虎山整体旅游开发的相关信息。胡乐常对此表示,老虎山位于李沧区中北部,占地面积497公顷,辖11个社区,是我市25平方公里海绵试点片区内最大的一处山头绿地,虎山改造项目已列入李沧区2017年政府投资计划,为2017年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之一,正处于初步设计和前期调查摸底阶段。

    根据工作安排和海绵城市专项建设的相关要求,已于2016年6月开始启动老虎山公园方案设计,邀请多家设计院,对山上土质、植被、水流、现状交通和活动场地等进行现场调查及问卷分析,并会同相关街道及涉绿社区,对山体区域内村界及现状建筑、水库、塘坝、坟墓等进行调查摸底,于2016年8月完成了概念规划方案设计。9月初,召开多次会议听取各方案汇报,对设计方案进行多轮比选,目前已结合景观效果及海绵指标,确定了初步设计方案。

    老虎山现有已建成的环山路4062米和登山步道及小径,山下有主出入口11个及其它些许小出入口。山体南部除文昌阁、上王埠片区均有成形的环山路,余部分尚未修建。山体中部的现有环山路串联了李家庵、石沟、大枣园、十梅庵四个社区,宽度3-4米,兼备游览和防火功能。且现状登山道路四通八达,多为登山者踩踏道路,但部分地势较陡,路面狭窄、存在安全隐患。根据建设计划,李沧区将先行启动环山路建设,计划新建环山路5972米、改造环山路4062米、改造登山步道14934米、登山小径5621米。届时市民可沿环山路和登山道路游览贯穿整个老虎山。

    公园建设计划于2017年开工,预计2018年底主体完工,2020年工程整体完工。

    田横旅游规划论证将于年底前完成

    网友:请问田横镇和田横旅游度假区有没有旅游大项目规划?

    胡乐常:关于田横镇和田横旅游度假区,目前正在做旅游总体规划,计划年底前完成规划论证。田横欢乐海岸项目现在也在规划调整中,田横其它旅游项目待规划完成后逐一确定。

    青岛大部分山地景区均免费

    网友:青岛能不能实行对本地居民免费爬山政策?

    胡乐常:市旅游局目前对全市118家A级景区进行行业管理 ,A级景区的收费严格按照国家相应规定和标准,其中具有山地资源的A级景区占比很少,绝大部分是免费的。对于您所提出的问题,经了解,我市十大山头公园以及城阳毛公山、即墨鹤山等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并且在每年4月16日-17日全民健身登山节期间,还有部分含有山头的景区(如信号山景区、崂山景区部分线路)也向市民免费开放。  

    蓝谷将开发海洋科技旅游

    网友:蓝色硅谷是否有大型旅游项目的规划?

    胡乐常:蓝色硅谷目前已开发旅游项目有港中旅海泉湾、南山国际会展中心、南山美爵酒店、天泰温泉度假酒店等。下一步将结合硅谷海洋科技强项,开发海洋科技旅游,以海洋科普知识为主,比如深海科考船参观,蛟龙号实地学习考察等项目。另外,规划拟在海泉湾开发建设帆船中心。

    李沧主打工业旅游

    有网友提问关于沧口旅游资源的开发情况。胡乐常介绍道,沧口是李沧区西部。现有国家A级景区两处,青岛梅园和明真观。星级酒店三家,民联凯旋大酒店、山鼎大酒店、蔚蓝假日酒店。四流中路上的两家老字号饭店,“三盛楼”当年是与春和楼等齐名的三大楼之一,“青岛锅贴”被评为“山东名小吃”、“中华名小吃”、“中国名点”。青岛市李沧老工业区,是青岛市现代工业摇篮。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各大型老工业企业陆续外迁,针对这种情况,李沧区从工业遗存的角度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利用搬迁后的厂房资源,打造具有休闲旅游特点的园区、景区,使老工业遗存得到传承和发展。如李沧区利用沧口火车站打造铁路主题公园,其他工业旅游项目正陆续谋划中。同时,火车北站的建成通车正为李沧区乃至全市的旅游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下一步,市旅游局将重点结合火车北站周边商业和旅游资源开发,探索打造环湾休闲旅游产品线路和城市休闲旅游线路。

    青岛民宿评定标准已完成初稿

    网友:青岛有没有扶持民宿的相关政策或措施?

    胡乐常:为指导规范青岛市民宿健康发展,今年青岛市编制了《青岛民宿评定标准》,目前初稿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新都心暂无大型旅游项目

    网友:新都心一带规划有旅游项目吗?

    胡乐常:新都心目前规划以住宅商业为主,条件成熟时将逐步引进适合条件的旅游娱乐项目,目前只有酒店项目(保尔酒店)在建。大的旅游项目尚未确定。

    掌游青岛即将上线推广

    网友:青岛在智慧旅游这块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胡乐常:2012年,青岛市先后被国家确定为“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市旅游局以此为契机,先后组织编写了《青岛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规划(2014-2016)》、《青岛市智慧旅游企业建设规范》(包含智慧酒店、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三个分项),积极开展“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工作。下一步,一是继续与百度、联通、电信等企业和高等院校联合,推进大数据技术在青岛旅游领域的应用,推动青岛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二是推动利用官方旅游游戏进行营销。网络旅游是顺应旅游产业“互联网 ”营销新趋势而开启的一种全新营销方式,具有销范围广、传播快、成本低、互动性强、用户粘度高等优势。市旅游局首款官方手游“掌游青岛”,第一版功能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后台优化、第三方登录测试,将于10月份正式上线推广。届时,网友可通过答题闯关等体验式游戏了解关于青岛的人文历史、特色风光、独特建筑、风味美食、购物场所等旅游要素,从而产生旅游动机,达到我市旅游城市形象推广及旅游产品宣传营销的目的。

青岛文化旅游特色鲜明

有网友想了解青岛文化旅游的相关信息。胡乐常介绍道,目前,青岛非常重视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例如,市南区推出历史街区游、文化故居游;市北区推出啤酒文化游、博物馆游;即墨市推出即墨古城游、非物质文化遗产游等线路产品。其中脾斯麦军营、两湖会馆等项目在部分旅行社推出的深度游旅游产品中也有涵盖,例如以“青岛记忆游”为主题的线路包含了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以前的俾斯麦兵营)、大学路周边以及青岛美术馆(万字会)等项目。

下一步,市旅游局会进一步加大对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宣传推广力度。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