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将开设网上书城 新图书馆正论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09-29 14:03:1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文革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主题和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近年来我市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文革:我们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畅通三个渠道,广泛听取民意

    一是畅通对话渠道。通过举办三民活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召开座谈会、开设服务专线、走访了解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二是畅通网上渠道。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互动平台,了解群众文化需求。三是畅通媒体渠道。与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网等岛城主流媒体合作开展了文化金点子征集、网络问政、民情零距离等专项活动。

    二、创新三种模式,推进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一是创新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模式,把选择权交给群众,例如城阳区的文化超市项目。二是创新“你买书,我买单”模式,让市民直接担任文化服务采购员。例如黄岛区投入120余万元,自2015年开始率先在我市开展了 “你买书、我买单”活动。三是创新委托社会力量经营模式,实施专业化服务。例如李沧区以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管理、运行与服务,推行延时开放,扩大服务覆盖面,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文化李沧•书香传家”“悦读书房”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提高了社区图书室使用率。

    三、强化三个保障,建立完善供需对接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奠定更加坚实的政策基础。二是强化资金支撑。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各级每年用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资金高达2亿多元。三是强化考核督导。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机制,形成了电话民意调查、市民代表评议工作、目标量化计分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估体系,并纳入了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有效地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强化供需对接,实施精准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网友:刚才您提到有一个项目叫做“你购书我买单”项目,感觉很有新意,好像是说读者买书不用花钱,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好吗?

    李文革 :“你购书我买单”或者“你选书我买单”是我市创新试点的读者服务项目,在每年的读书活动期间例如读书月或者“世界读书日”等,请市民做图书馆“采购员”,市民只要办理一张读者证,就可以到新华书店借阅图书,读完后送还到图书馆,由图书馆买单。这项活动实现了供需双方零距离对接,一经推出受到阅读爱好者热烈欢迎。黄岛区自2015年开始率先在我市开展了 “你买书、我买单”活动,短短半年读者采购的图书达到6万多册。此项活动在岛城引起强烈反响,市图书馆、李沧区、即墨市、莱西市、市南区文广新局等结合各自实际推出了类似的活动,据了解市南区文广新局在此基础上,再次创新和突破,下一步将开设免费的“网上书城”,读者在网上下订单,书城直接将读者免费订阅的图书邮寄到读者手中,读者读完后送还到区图书馆。

    网友: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李文革: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青岛、打造文化强市的总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实力整体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2个,文化创意企业42000家。2015年全市产业增加值557.30亿元,同比增长0.4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99%,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并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网友:从网上得知市新图书馆选址于红岛区域市文化艺术中心,想咨询一下李局长,新图书馆项目的进度。

    李文革:市新图书馆项目自今年启动以来,曾计划选址于红岛区文化艺术中心地块,我局也做了相应的前期调研论证。根据8月份市城规会会议要求,对红岛南片区滨海岸线城市设计方案进行调整,市新图书馆项目重新选址于红岛总体规划中的文化西城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功能定位规模内容的调研论证。感谢您的关心和关注。     

网友:青岛文化艺术中心包括哪些设施及部门?大约什么时间建成?

李文革:文化艺术中心包括公共文化设施市现代美术馆、市文化馆新馆、艺术综合体及物业、商业配套设施等。目前正在调整确定项目功能布局和概念性规划方案阶段。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推进。  

网友:请问十一期间都有哪些文化活动?

李文革: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喜迎国庆67周年,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演艺集团等宣传文化部门和各区、市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在国庆节期间,组织了700余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为岛城广大市民献上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详细活动安排已经刊登在2016年9月29日《青岛日报》第14、15、16版。

网友:今年还认定文化产业创业项目吗?认定后都有哪些具体扶持政策?

李文革:今年9月27日,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联合发出通知,启动了第二批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优秀新业态文化创意企业和第三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申报认定工作。通过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优秀新业态企业和重点项目,将被列入相关名录。按照《青岛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有关规定,对入选园区提报的年度公共建设和服务项目,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和扶持专项资金给予优先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对入选企业提报的年度文化产业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对入选的重点项目,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和扶持专项资金给予优先支持。更多详细信息请通过青岛文化网(www.qdwhw.gov.cn)查看。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