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文革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9-28 09:43:0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文革做客直播室,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83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36个,李文革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文革(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孙志文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李文革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文广新局感谢大家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只有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实施精准服务,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近年来,我们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指导各区市文广新局和公益文化单位积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强化供需对接,实施精准服务,涌现出“文化超市”“你购书我买单”等等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创新实践,其中5个项目荣获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奖”。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有力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今天,我们将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这个主题与网民交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广昌路广电中波发射台何时搬迁,或者停止发射,两年前就说要搬,时至今日没有进展。

    李文革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支持。市中波发射台迁建项目是市政府2015、2016年重点工作项目,它的搬迁重建对于我市广播电视事业未来发展也尤为重要。为配合市政府早日完成中波发射台搬迁,市文广新局会同市广播电视台成立专门搬迁工作小组,多次与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划部门、市海洋渔业等部门沟通协调,不断推进项目进展。由于需要综合考虑军事设施冲突、与济青高铁红岛站冲突以及胶州湾湿地保护等种种因素,项目从选址到论证,再到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复杂而繁重。项目选址先后论证过8个地点,初步确定一处作为候选,目前正在进一步论证当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落实发射台的迁建和重建工作。

    留言板 瑞昌路与金华路交叉口的广播发射台,在以前为青岛的广播事业做出过贡献,随着周围大批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竣工交付,已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身体健康,周围群众反映强烈,并且由于发射塔的存在,致使市南区的2000多套公共租赁住房始终不能办理入住。据了解广播发射塔的拆除曾作为2015年青岛市政府要办的实事之一,但群众不了解的原因,直到现在仍没有拆除,政府的各位大领导,为民办实事才是人民认可的好领导。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市中波发射台迁建项目是市政府2015、2016年重点工作项目,它的搬迁重建对于我市广播电视事业未来发展也尤为重要。为配合市政府早日完成中波发射台搬迁,市文广新局会同市广播电视台成立专门搬迁工作小组,多次与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划部门、市海洋渔业等部门沟通协调,不断推进项目进展。由于需要综合考虑军事设施冲突、与济青高铁红岛站冲突以及胶州湾湿地保护等种种因素,项目从选址到论证,再到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复杂而繁重。项目选址先后论证过8个地点,初步确定一处作为候选,目前正在进一步论证当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落实发射台的迁建和重建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留言板 请问十一期间都有哪些文化活动?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喜迎国庆67周年,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演艺集团等宣传文化部门和各区、市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在国庆节期间,组织了700余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为岛城广大市民献上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详细活动安排已经刊登在2016年9月29日《青岛日报》第14、15、16版。

    留言板 了解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李文革 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青岛、打造文化强市的总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实力整体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2个,文化创意企业42000家。2015年全市产业增加值557.30亿元,同比增长0.4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99%,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并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留言板 现在就缺少QTV黄岛台了,建议增加上黄岛台

    李文革 这位网友好!根据我市统一区划调整,经省局审核、总局批准,2013年我市设立黄岛区广播电视台,目前已开设黄岛区广播电视台的自办广播和电视节目。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

    留言板 电视台中间十几个频道全是购物台,电视台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媒体,究竟应该是传播文化的媒介还是崇尚拜金主义的赚钱工具。请回答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您所反映的问题属于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简称“山东有线青岛分公司”)办理答复范围。因全省统一播控平台调整频道排序,全省按照重点板块、省属板块、央视第一板块、购物板块等模块化的编排格局带给用户更人性化、更便捷的频道选择。关于问题中您所提及的购物频道,是在目前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省公司统一进行的节目规划,如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您可以通过机顶盒“喜爱频道”设置功能将经常收看的频道按照自己的收视习惯保存下来,一般可以保存设置15套左右的喜爱频道节目。如不会操作,您可拨打96123进行咨询操作。另外,我们将尽快把您的问题向山东有线青岛分公司反映。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

    留言板 青岛电视台,一大堆卖东西的台,放在台顺序的中间,可否放在最后!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您所反映的问题属于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简称“山东有线青岛分公司”)办理答复范围。因全省统一播控平台调整频道排序,全省按照重点板块、省属板块、央视第一板块、购物板块等模块化的编排格局带给用户更人性化、更便捷的频道选择。关于问题中您所提及的购物频道,是在目前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省公司统一进行的节目规划,如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您可以通过机顶盒“喜爱频道”设置功能将经常收看的频道按照自己的收视习惯保存下来,一般可以保存设置15套左右的喜爱频道节目。如不会操作,请您拨打96123进行咨询操作。另外,我们将把您的意见尽快向山东广电网络青岛公司反映。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

    留言板 距离学校多远可以开网吧?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俗称“网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谢谢网友支持!

    wap留言板 青岛文化艺术中心包括哪些设施及部门?大约什么时间建成?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文化艺术中心包括公共文化设施市现代美术馆、市文化馆新馆、艺术综合体及物业、商业配套设施等。目前正在调整确定项目功能布局和概念性规划方案阶段。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推进。

    留言板 之前在市北图书馆办理借书证,因为搬家,前去退证,因平日上班,周末前去,得知每周一、周二办理,委托家人第二次到市北区图书馆办理退证,因居住地临近市南区图书馆,前去办证,说无法办理,要去市北图书馆注销才可以再办。市民的要求很低,就为了看个书,有必要这么麻烦么?问题一:图书馆是为民服务单位,市民的休息日图书馆也休息,如何方便办证退证?问题二:办证时应讲明使用范围,或发放明白纸,这个不难做到,这次两次退证两次办证才知道在一个区办证各个区都可以用,早点告诉我们也不至于耽误这么多时间。问题三:办理退证应直接注销网上信息,方便市民在其他地方办证,经过查证没有拖期不还的图书就注销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押上半年?防民不用像防贼一样吧?多一点服务意识吧,市民只想静静的读个书。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各区市图书馆之间是业务协作关系,图书可以通借通还。由于存在押金管理问题, 目前办证还没有联网协作。下步我们将就此事探讨更加便民、合理的解决办法。

    市北区图书馆每个周四闭馆,市南区图书馆每个周四上午闭馆,周六周日都是开放的,读者可以在周六周日去办理相关业务。个别区市图书馆在办证时没有及时提醒读者借书证在每个区市图书馆都是通用的,没有在明显区域放置告示牌或者发放办证须知等,以上工作存在服务不到位现象,我们将尽快督促改进。

    关于您提出的在网上注销读者信息等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探讨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

    留言板 从网上得知市新图书馆选址于红岛区域市文化艺术中心,想咨询一下李局长,新图书馆项目的进度。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市新图书馆项目自今年启动以来,曾计划选址于红岛区文化艺术中心地块,我局也做了相应的前期调研论证。根据8月份市城规会会议要求,对红岛南片区滨海岸线城市设计方案进行调整,市新图书馆项目重新选址于红岛总体规划中的文化西城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功能定位规模内容的调研论证。感谢您的关心和关注!

    贴号: 65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97.3青岛新闻生活是违法电台,怎么停播了?但是97.3目前还在发射,只是没有声音而已,但是发射机开着,影响山东台体育广播97.2的收听。建议97.3关闭发射

    问题: 97.3青岛新闻生活是违法电台,怎么停播了?但是97.3目前还在发射,只是没有声音而已,但是发射机开着,影响山东台体育广播97.2的收听。建议97.3关闭发射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您所提出的97.3还在发射的问题,我们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发现问题协同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严格查处,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贴号: 62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胶州电台106.8是非法电台,总局备案是87.5,和国家备案不符,擅自更换频率,建议取缔106.8

    问题: 胶州电台106.8是非法电台,总局备案是87.5,和国家备案不符,擅自更换频率,建议取缔106.8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您所提出的106.8是非法电台及擅自变更频率等问题,我们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发现问题协同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严格查处,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贴号: 5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购物

    问题: 好多都是购物,有没有新鲜的资讯。

    李文革 感谢你对青岛市广播电视事业的支持和关注。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根据《广告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第 61 号令)等法规要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是允许播放广告节目的。至于好多购物,没有新鲜资讯等问题,我们已转市广播电视台办理,建议其提高开办节目的水平和能力。

    贴号: 3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网络电视

    问题: 现在通信公司也办理有线电视或是叫网络电视,这个是合法的吗?会不会中途停播。谢谢

    李文革 这是三网融合业务。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只要电视节目统一进入全省IPTV集控平台播放的电视节目都是合法的。

    贴号: 2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在农村放电影需要办哪些手续

    问题: 在农村放电影需要办哪些手续?

    李文革 感谢你对青岛市广播电视事业的支持和关注。根据《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四十条:“申请从事农村16毫米电影片发行、放映业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可以直接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电影行政部门备案;备案后,可以在全国农村从事16毫米电影片发行、放映业务”之规定,以及原广电总局于2012年12月下发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指南》要求,在农村放映电影,需要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然后到县市文广新局办理备案手续,并申请加入当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后,到指派的区域村庄进行放映统一订购影片。

    贴号: 2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广告

    问题: 青岛电视台天天做广告,老百姓还要每年缴纳收视费,不让老百姓买锅盖收看卫星电视,实在无理

    李文革 感谢你对青岛市广播电视事业的支持和关注。对于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1、根据《广告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第 61 号令)等法规要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是允许播放广告节目的。2、根据《有线电视管理规定》(广播电影电视部令第12号)第十四条“有线电视台可向有线电视终端用户收取有线电视建设费、收视维护费”之规定,我市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定价方案是在通过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报经市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并依据省物价局鲁价费函[2003]106号文件授权,制定了我市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标准。3、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129号令)第八条“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如有特殊情况,个人确实需要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并符合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行政部门规定的许可条件的,必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当地县、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同意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之规定,个人无特殊情况,不能擅自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请您理解。

    贴号: 2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如何发挥文广新局职能作用

    问题: 请问,文广新局在广播电影电视方面具体都管什么?请谈谈今年都做了哪些突出工作?

    李文革 感谢你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支持和关注。市文广新局广播电影电视方面主要负责并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拟订广播电视事业、新媒体融合发展、广电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广播电视行业管理;监督管理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监测和安全播出监管工作;负责广播电视专用网和频道频率的规划管理,监督管理卫星电视接收和传送工作;承担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影视节目内容和播出活动的监管工作;指导、协调重大广播电视活动。

    贴号: 1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QTV在新闻时段卖货合规合法吗?

    问题: 近年来我常看的QTV1、2、4等频道几乎每天在新闻或时事、在线等黄金时段而不是在广告时段宣传卖货,:如某广场苏沪杭丝绸展,实际就是地摊,卖海参、皮草、茶叶,这几天又连篇累牍的卖红木家具。《青岛新闻》是党的喉舌,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参杂这类乌七八糟的东西,合法、合规、合理吗?

    李文革 感谢你对青岛市广播电视事业的支持和关注。根据《广告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第 61 号令)等法规要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可以播放广告,但播放广告的内容有严格的规定。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们已转至市广播电视台请其按照规定执行。

    贴号: 17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李局长您好:强烈建议牵挂节目调整时间,早上适合重播节目,做早餐的、睡觉的,准备早出发的,忙的不亦乐乎的、都不耽误,直播起不来,乱了生物钟,影响全家人的身心健康,影响全家人睡眠,遭到全家人投诉反对,建议改回原来时间

    问题: 李局长您好:强烈建议牵挂节目调整时间,早上适合重播节目,做早餐的、睡觉的,准备早出发的,忙的不亦乐乎的、都不耽误,直播起不来,乱了生物钟,影响全家人的身心健康,影响全家人睡眠,遭到全家人投诉反对,建议改回原来时间

    李文革 感谢你对青岛市广播电视事业的支持和关注。我们已将您的建议转至市广播电视台,请其充分考虑观众听众诉求,进一步调整播放或者重播节目时间。

    贴号: 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青岛电视台某些频道和节目和广告中大量充斥青岛市地方方言

    问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多次发出规定和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节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在推广普及普通话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通知中,明确要求播音员主持人除节目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标准普通话,不得模仿地域特点突出的发音和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俚语俗词等。

但是近期,青岛电视台某些频道和节目和广告中大量充斥青岛市地方方言,非常令人厌烦,品位极低。我们认为电视台的节目要提高收视率,哗众取宠、玩低俗只能是饮鸩止渴。青岛电视台的节目水准在国内一直不高,基本处于比文登县广播站略高的层次。而不追求电视节目的质量、品位,不思进取,就是造成这种状况的的一个重要原因。

您对“青岛电视台某些频道和节目和广告中大量充斥青岛市地方方言”一事有什么看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李文革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关注与支持!2010年4月,青岛电视台在QTV-4频道开办了具有亲民语言风格的《青岛全接触》节目,主持人以简短的方言对本地社会新闻进行点评报道,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喜爱。近年来,我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中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规范用语自查自纠,严格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目前,青岛电视台所开办的频道和节目,在推广普及普通话、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方面,发挥着积极示范作用。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