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记者追踪 > 正文

山东2015审计工作:9县冒领扶贫款267.69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琛 王希 陈耀辉 2016-07-20 14:17:02 字号:A- A+

齐鲁网7月19日讯 山东近日发布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突出预算管理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2015年度审计,主要涉及省级财政管理、省直部门预算、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四个方面,182个具体项目。专项审计是一大亮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首次纳入专项审计。审计发现,9个县以重复申报、编制虚假项目、虚报工程款等冒领扶贫资金267.69万元。

山东省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处长庄欣指出,比如说这是一个2013年的扶贫项目,通过调取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比对,2013年存在的项目,经核实2012年、2011年就已经存在,显示这并不是个新建项目,经我们再对资金进行进一步的追查,发现该项目资金50万元,已经落入个人账户,涉嫌套取。

不该拿的钱拿了,该拿的钱却没拿到。2015年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达十几项,但审计发现,3个市5个县应减免未减免977户小微企业营业税102.67万元。

对此,山东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二处副处长于旭红分析,一个是小微企业在享受这些优惠政策时,需要主动进行申报,但是有些小微企业它对这些优惠政策是不掌握、不了解的,第二个有些在享受这些优惠政策的时候,小微企业可能享受到的幅度比较小,从几百元到几千元,所以他们退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没有充分享受到优惠政策,中小企业融资也不受青睐。审计发现,2014-2015年,9家融资担保公司累计向“两高一剩”行业提供担保6.38亿元,部分公司违规直接对外发放贷款28.8亿元,偏离了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的政策导向。

山东省审计厅金融审计处处长于永政表示,银行、担保公司的风险共担机制开展得比较慢,影响业务开展,第二是担保公司的抵押主体资格不被承认,第三是银行的征信系统对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不大了解。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山东省审计厅已逐一反馈意见建议,对违法违纪问题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其中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68件,移送其他主管部门39件。

山东省政协常委,致公党山东省委秘书长姜明认为,我觉得能把审计监督和深化我们经济、行政改革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审计过程中,不仅当好了国家政策的督导员,而且还能够作为公共财政资金的守护员,更是反腐倡廉的利剑,以及推动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记者 陈琛 王希 陈耀辉)

相关新闻>>>山东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19名干部违规涉金额163亿

齐鲁网7月20日讯 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公布了2015年度119名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15年是山东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步入全覆盖常态化的第一年,聚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包括及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省直部门单位,高校负责人,国企、金融机构领导人等119名省管领导干部,着重揭示了决策失当、监管不严、执行不力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查出这119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地区、部门单位各类违规问题金额163.9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8.51亿元,并按照规定,分别界定了被审计领导干部应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或领导责任。力促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同时鼓励问题导向、鼓励创新、鼓励推动改革。

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副处长刘吉朋表示,审计过程当中,我们坚持把先行先试和明知故犯的行为区分开来,把探索性实验和我行我素的行为区分开来,把无意的过失和谋取私利的行为区分开来,审慎作出审计结论。

2016年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实现境外审计零的突破,也将首次纳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记者 陈琛 王希 陈耀辉)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