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线下二答网友问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7-20 11:29:35 字号:A- A+

    贴号: 34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请问周局长,能不能扩招2中和58中?二中分校不能与总校真的统筹,统一分数线招生,合并还有什么意义

    问题: 请问周局长,能不能扩招2中和58中?二中分校不能与总校真的统筹,统一分数线招生,合并还有什么意义

    嘉宾答复: 您好,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市教育局根据每年招生工作需要,合理确定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规模。“合适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市教育局努力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满足不同学生多元教育需求。另外,合理分配生源,有利于调动各学校办学积极性,有利于高中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贴号: 3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转学

    问题: 请问一个小学生在今年9月份至明年6月份上四年级,如果明年转学的话,转入新学校可以在明年那一届四年级插班吗。

    嘉宾答复: 您好,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留级。

    贴号: 3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初中时候没有参加综合实践活动

    问题: 我初中时候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到位于市北区(四方区)南宁路的中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学工活动,毕业很多年了,就是因为没有参加学工活动,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工作,请问我可以跟初中学校申请,补上学工活动吗。就是跟着学校参加学工活动吗。

    嘉宾答复: 家长您好,学工活动是学生在校期间社会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体验和激发,并非专业的技能培训,因此与孩子是否能找到工作并没有必然联系。

    贴号: 3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建议岛城的中小学校开设民众开放日

    问题: 建议岛城的中小学校开设民众以及校友开放日,让民众参观各个教学班的教学场景,在教室听课。让曾经在母校上学的校友找到当年上学的回忆。

    嘉宾答复: 您好,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青岛市中小学均组织校园开放日活动,请您与拟参观的学校联系。

    贴号: 2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周局,能否普及安装幼儿园视频探头

    问题: 周局,毛公地幼儿园老师打孩子事件让家长们很害怕,很多有幼儿园没有安装视频探头,能不能普及一下让家长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查看孩子在园的情况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目前我市各幼儿园已基本按照国家公安部、教育有关标准在幼儿园出入口、走廊、伙房等关键位置安装了监控。因孩子年龄小,行为方式难免有不当、失误之处,网络实时传播孩子在园期间的部分信息会对幼儿和家庭造成不良影响,涉及侵犯个人隐私权。网络实时传播课堂教学对幼儿教师来说压力较大,不符合教育规律,不利于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部门已对毛公地幼儿园及涉事教师按照有关规定做出处罚,下一步教育部门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素质,按照有关规章制度严惩体罚幼儿的人员,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避免出现体罚幼儿的情况。

    贴号: 2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周局,能否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录取率,扩大招生

    问题: 进入普通高中可以考大学,但是咱们的普高录取比例有点低,能不能进一步提高一下下

    嘉宾答复: 您好,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鲁政发〔2012〕49号)提出“以设区市为主统筹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布点,确保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大体相当。” 保持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也是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随着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逐步完善,技术型大学建设不断加强,“3 4”本科、五年制高职等招生计划和专业覆盖面不断扩大,这些举措都为职业学校学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基于以上原因,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招生人数大体相当的招生政策。2016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比例提高到53%,市内三区普通高中招生比例提高到60%。今后,市教育局将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研究我市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招生比例问题。

    贴号: 2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周局,启元学校能否保证百合花园所有双证的孩子都入学?

    问题: 百合花园小区都是80后年轻人,大批孩子面临入学,特别是龙年和小龙年,大约都有240多双证的,启元学校小学的配比能否把百合花园小区的孩子接纳下来?

    嘉宾答复: 家长您好,感谢您对市北教育的关注与信任,百合花园属启元学校招生服务范围内的小区,本小区内房产证户口簿匹配一致,便可入学。

    贴号: 2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中学,小学新教师入职流程

    问题: 中学,小学新教师是怎么样入职的,大学毕业时怎么参加的教师岗位应征,是不是自愿应征。

    嘉宾答复: 根据人社和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教师入职都是根据人社和教育部门面向社会发布的教师招聘简章,由符合报名条件人员自主参加应聘,教育部门按照简章规定的程序进行考录、聘用的。

    贴号: 2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九年一贯制学校

    问题: 请问一名小学生,小学六年就读的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到六年级结束后,可以报考别的初中吗。

    嘉宾答复: 您好,按照现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市内三区小学生毕业后,可以报名参加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7中电脑派位,或者参加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录取。

    贴号: 9

    网友: 我忍不了

    标题: 农幼师工资待遇

    问题: 请问局长:农幼师工资待遇何时落实。青岛市制定的政策何时落地?希望局长关注一下,谢谢局长!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自2011年我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已有大幅提升。目前各区市正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落实经考核认定的镇(街道)、村(社区)公办幼儿园中有幼儿教师资格的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待遇。

    贴号: 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市南西部48中和莘县路小学何时开建?

    问题: 市南西部48中和莘县路小学何时开建?

    嘉宾答复: 青岛第四十八中学和青岛莘县路小学拆除后,规划在青岛第四十八中学原址基础上扩大范围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前期,由于办理土地划拨手续和规划变更一直未开工。目前,土地划拨手续和规划变更已完成,正在办理其他前期手续,计划今年开工。

    贴号: 6

    网友: wap留言板

    标题: 你好,在上马周边或者高新区重点高中太少了,只有城阳三中,高新区只有在建青岛中学请问以后有没有打算在上马或者高新区再建设一所高中,谢谢。

    问题: 你好,在上马周边或者高新区重点高中太少了,只有城阳三中,高新区只有在建青岛中学请问以后有没有打算在上马或者高新区再建设一所高中,谢谢。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城阳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经落实,城阳区目前有城阳一中、城阳二中、城阳三中3所高中;青岛实验高中和青岛三十九中各在城阳区招收2个教学班。目前,上马街道没有新建高中的计划。

    贴号: 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学生入学条件

    问题: 1.学龄前儿童户口跟随外祖父母,但户籍所在住宅的产权不属于祖父母所有,产权属于在同一户口的姨妈。是否可以根据户籍所在地情况上小学?

2.学生入小学,要求户口迁入相应学区最少多长时间?

    嘉宾答复: 您好,房主(户主)不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的,均不符合就近入学政策。小学入学对户籍迁入时间没有要求。

    贴号: 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指标生加分

    问题: 2016年中考已结束,有喜有悲,许多纠结于指标生加分,以前办法注重素质,家长说有猫腻,不公平,按成绩,也不公平。教育局说为了平衡教育失衡,政策都实行10多年了,学校间失衡为什么解决不了,就是不解决。怎样加分都不公平,建议取消指标生加分,或者少加,10分就行了。

    嘉宾答复: 您好,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国家和山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5〕4号)等都对指标生提出明确要求,青岛市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今后,市教育局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差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贴号: 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五十三中小学部

    问题: 目前因为招收新市民子女,我市普遍学位紧张。教育局责任重大,是不是应该每年提前统筹学位等相关情况,避免出现五十三中小学部和城阳二实验今年学位不够让家长临时报佛脚的情况。每年到五六月份出招生政策太晚了,你们不着急,家长可着急啊!

    嘉宾答复: 家长您好!感谢您对市北区教育工作的关注。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市北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逐年增加,给我区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市北区教育局每年要求学校提前对招生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入学情况进行摸底,按时发布招生简章并公布招生计划数等有关信息,按照招生入学工作安排接受市北区户籍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户籍儿童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下一步,市北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对招生入学工作的统筹和宣传力度,努力做好适龄儿童的入学工作。

    贴号: 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

    问题: 局长,你好。请问我市中小学校长摘掉官帽,实行职级制度以来,这项政策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作为普通群众,见到的就是校长们每月增加了几千元的收入,在教师聘任、职称晋升、中层干部选拔等方面权力更大了。权力的过于集中,也难免产生权力腐败。

    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是国家乃至我省的一种趋势。难道中小学校长们不享受处级、科级待遇,就得涨工资吗?我觉得,必须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端正态度。校长们本身就享有职称工资加领导干部绩效补贴,再涨几千元职级工资,给财政增加额外负担,是不应该的。 有的校长仅新增加的职级工资已经和刚入职的年轻教师收入相当了,是不是标准有点高?

    青岛市崂山区原先校长就没有行政级别,也没有职级工资,校长们一样干的努力、出色。

    希望市教育局调研,在实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中,职级工资是否定的过高?财政负担是否过重?校长的权力是否过大?学校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等制度是否真的起到监督作用。谢谢。

    嘉宾答复: 感谢网友对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关注和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行政级别”,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出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明确要求。青岛市本级自2013年开始推行,从实践效果看,实行校长职级制有利于打破学校间行政级别壁垒,促进校长正常调配流动;有助于提高校长岗位吸引力,吸引优秀人才安心从事学校管理,防止优秀校长外流和吸引外地优秀人才来青工作;有助于提高校长办学自主权,营造教育家办学环境。同时,参照先进城市做法经验,配套建立了校长职级工资制度,校长职级工资标准是在市人社部门、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借鉴国内外做法以及实行职级制较早的上海、潍坊等地经验,经过反复研究确定的。为防止校长权力缺乏制约,在教育行政部门简政放权的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对学校的监督管理,先后制定了学校绩效考核、干部问责、校长审计、经常性考察、民主评议、社会满意度评议等系列办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当然,校长职级制改革是一项新事物,许多政策和做法还在探索中,希望广大市民和网友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共同努力,促进我市的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让群众更满意。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