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网谈实录 查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6-29 09:26: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安做客直播室,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4620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45个,周安局长现场全部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安(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周安 各位网民朋友下午好!诚挚地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交流,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还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财政工作的信任、关心和支持。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周局长,您好!市直单位公车改革后,能否报销职工的上下班交通费,以前是每月报销40多元好像,公车改革后能否继续报销?是否有依据,谢谢!

    周安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公车改革后,职工上下班交通费报销仍按照青财文【2000】52号文件执行。

    留言板 胶州湾隧道是否有取消收费或者下调收费标准的计划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

    2012年10月,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桥隧通行利用效率,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政府《桥隧通行费调整事宜专题会议纪要》(【2012】第108号)要求,我市降低了胶州湾隧道一类客车(7座及7座以下客车,下同)车辆通行费标准。按照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的精神,市财政局会同市物价局制定了胶州湾隧道降低收费标准的财政补贴方案。 2014年11月,为支持西海岸新区发展,减轻隧道交通费负担,我市又进一步降低了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标准。 2015年8月1日,为促进西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再次降低了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标准。鉴于胶州湾隧道通行费关系城市交通运行与市民切身利益,其收费减免具有不可逆性,还要考虑隧道交通的安全问题。因此,对于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能否继续减免问题,市政府将对隧道降费与交通拥堵治理、财政承受能力等问题通盘统筹考虑,进行充分研究论证。

    wap留言板 局长你好:请问青岛市原来有文件,财务工作够20年,原来的毕业证可以换取上岗证?但是,我去财政局问了,办理人员又说没有了?请问为什么?我因为一直从事财务工作22年了,1997年参加干部中专会计毕业,一直从事单位出纳工作,因为,中间单位倒闭,证件原来都在单位,单位也找不到了,现在滴新单位也因效益不好解散,所以,我才想起如果换单位都要会计证上岗证,我今年46岁了,但是还没有退休,还要找工作的前提下,新单位现在都要上岗证,我是否可以让最后一个单位出具证明材料补办会计上岗证吗?谢谢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关注我们会计工作。根据你说的情况,你的条件不符合免试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要求。依据是《青岛市财政局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青财会〔2014〕4号)第三十五条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并符合规定条件的,核实无误后,由财政部门发给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一)2013年7月1日前已被聘任为高级会计师,且年满50周岁、目前尚在从事会计工作的,由本人提出申请,能够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单位开具的从事会计工作证明、由省级人事管理部门,或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或原人事部)备案、具有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权的部门(单位)制发的高级会计师证书或获得高级会计师资格的文件,以及现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聘任高级会计师职务的文件原件(或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文件复印件)。

    (二)2013年7月1日前已从事会计工作满20年,且年满50周岁、目前尚在从事会计工作的,能够提供累计20年有本人签字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等会计档案,或提供市级财政部门认可的其他证明材料。

    (三)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目前尚在从事会计工作的,经本人申请并提供单位出具的从事会计工作的证明,由市级财政部门通过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网(www.acc.gov.cn)的注册会计师查询功能予以核实,核实无误的。”

    目前,我市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实行季考模式,一年四次考试。您可以通过考试方式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具体要求详见青岛市会计信息网。祝您成功。

    留言板 青岛市财政资金有多少投入民生领域?听说引进一个科技项目、知名院所来青岛设的分支机构、专家教授来青岛设个点,就能获得从几百万、上千万甚至过亿的补贴和支持,这些补贴要青岛财政出吗?要青岛人民买单吗?

    周安 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2016年,我市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民生支出973亿元,资金重点投向了市民关心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

    为融合集聚科技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提升我市创新能力,厚植发展优势,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市从国内外知名的大院大所中,遴选引进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度高的高水平院校,对来青办学、办所的大院大所,我市在政策范围内依法依规,采取多渠道、多方式予以支持,一方面统筹中央、省、区市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大院大所的引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也为岛城市民在家门口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优质高水平大学。欢迎您继续关心我市各项事业发展和财政工作。谢谢您!

    留言板 请问局长:财政局在民生财政上有多大的发言权?听说财政的钱都是市领导开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大量补贴给项目建设了。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财政预算安排和资金使用,按照《预算法》规定的预算管理职权和程序,要经过单位提报项目、财政统筹平衡、政府研究审定、人大审查批准等环节,才能最终确定,法定程序非常严格严谨,不是财政部门或是者哪个部门或哪个人就可以确定的。特别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还要经过立项、评审、绩效评价等诸多环节,而且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和项目承担单位,而且项目建设都是基础设施或公益性项目,事后还要接受上级或同级审计等监督。每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支出项目,在市人大批准预算后,已经在网上向社会公开了,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到青岛政务网相关网页上查看。

    wap留言板 公务员今年涨工资吗

    周安 您好,感谢您的参与。

    按照部门职责,工资政策由市人社局负责,详细政策您可以向市人社局咨询。据我们了解,公务员工资由国家统一调整。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基本工资标准每两年调整一次,具体方案由人社部牵头拟定,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目前未收到这方面的政策信息。

    wap留言板 关于住房补贴,省直单位已经发放完毕。济南的党政机关人员的住房补贴已经开始研究年底也放放了,青岛市有什么政策啊

    周安 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支持与关注。

    我市的住房补贴制度早在1998年已经建立,分为基本住房补贴和一次性住房补贴,截止目前已实施了18年。按照省统一部署要求,我市现行住房补贴政策需要进行调整,目前已初步制定了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出台时间还没确定。

    留言板 有没有计划请交运集团收购青岛公交集团的决定。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国企重组整合的目的是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您所提的两户企业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是否进行结构调整与重组,我们确实不了解,建议咨询市国资委。

    留言板 2016退休人员工资何时调整?如何调整?

    周安 这位网友您好!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退休人员工资需按照省统一部署实施调整,目前省尚未下发具体调整意见,待省文件下发后,我们将根据省文件精神及时贯彻落实。按照惯例,年度调整工资自每年一月一日起补发。祝您生活愉快!

    留言板 西海岸到达李村地区,岁方便的巴士就是真情巴士集团的新区旅游专线L2路,至今都没有取消隧道过路费,票价过高造成乘客都无法乘坐,一共6块(就是其中包括隧道过路费4块),现在已经快一年多的时间了客流量还一直很少,到这几个月来L2还有些驾驶员还觉着收隧道过路费怕麻烦就只好不会再向乘客收隧道过路费了,肯定都是票价过高带来的问题,如果能取消隧道过路费用的话客流量保证能提升,尽快取消隧道过路费。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

    目前,市公交集团、交运集团的隧道公交均实行收费,并由财政部门给予补贴。此线路为旅游专线车,实行市场化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市物价部门给其核定的票价中充分考虑了隧道通行费因素。按照现行管理体制,真情巴士的公交车归黄岛区管理。若取消其中的隧道收费,须由黄岛区决定并由区财政参照市财政补贴隧道公交模式给予真情巴士补贴。

    留言板 请问领导:下步市级机关会实行职务职级并行工资改革吗?现行工资里边有没有工龄补贴这一块?

    周安 您好,感谢您的参与。

    按照部门职责,工资政策由市人社局负责,详细政策建议您可以向市人社局咨询。据我们了解,职务职级并行工资改革由国家统一推进,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市自2015年起对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实行了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目前尚未有市级机关职务职级并行政策的消息。现行工资里没有工龄补贴。若国家有部署,我们会积极配合市人社局落实好。

    留言板 上海财大气粗,取消老年免费乘车,改发补贴,这个的做法肯定是好事,青岛财力能允许这么做吗?

    老年免费乘车确实不公平:一是有些老人由于身体等原因,很少乘公交,无法享受公共福利。二是有些老人为了占便宜,有事没事都愿意出去,增加乘车次数。三是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就是免费也应该限制时段,7—9,15—17不能免费。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

    根据《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关于老年人“六十五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满六十五周岁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免费或者半 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规定,我市于2014年和今年的5月1日起,对老年人分别实行了65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和不满65周岁半价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降低了老年人出行负担,切实保障了老年人权益。从我市近两年的实施情况看,上述老年人优惠乘车政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上海实行取消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改为实行“直补”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此举赖以成功推动主要根源于政府财力的强大支持。 据披露,上海市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涉及260万老年人,预计年财政投入将超过45亿元。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制定青岛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我们将依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交通环境状况,会同民政(老龄)、交通、物价等相关部门进行充分调研,科学设计政策。在此,我们也呼吁和建议广大市民在现行政策情况下,对老年人乘用公交车给予理解和体谅。

    留言板 今年青岛实行老年人(65岁以上)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不是一个很恰当的做法。一是造成了公共交通资源的浪费。有些老人本可以步行到公园锻炼身体,现在的情况是哪怕是只有一站路的距离,他们也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二是制造了老年人和上班族的矛盾。特别是老人来回早市和上班族的冲突,老年人为了团岛的菜比东面便宜,家住东面的一大早坐公交到团岛买菜,而此时正是上班族上班的时间,不让座吧?道德爱谴责,让座吧?一天的活还没开始,就要在拥挤的车厢里站一个多小时。三是驾驶人员压力大。老年人不比年轻人,他们上下车慢且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有站着的老年人,如遇突发状况需要急刹急停时,容易造成老年人受伤。综上,建议取消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的做法,改用其它的方式补助老年人。

    周安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

    根据《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关于老年人“六十五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满六十五周岁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免费或者半 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规定,我市于2014年和今年的5月1日起,对老年人分别实行了65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和不满65周岁半价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降低了老年人出行负担,切实保障了老年人权益。从我市近两年的实施情况看,上述老年人优惠乘车政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上海实行取消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改为实行“直补”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此举赖以成功推动主要根源于政府财力的强大支持。 据披露,上海市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涉及260万老年人,预计年财政投入将超过45亿元。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制定青岛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我们将依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交通环境状况,会同民政(老龄)、交通、物价等相关部门进行充分调研,科学设计政策。目前可能会有您所说的这种现象,但这也是老年人的权益,在此,我们也呼吁和建议广大市民在现行政策情况下,对老年人乘用公交车给予理解和体谅,我想您也能够理解。

    留言板 政府采购的原意是花更少的钱购买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但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政府采购现有模式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举个例子,公务机票购买要求定点采购,但同时同航班的公务机票的采购价要远高于携程、去哪里等网站上的票价,虽然规定了如果其它渠道的票价低于政府定点采购价,但要准备很多的材料,很少人愿意去招这个麻烦,并且部门财务也不支持,毕竟每次检查时,就先看你是不是定点采购的。再举个例子:同款同型号的打印纸,定点商家的价格虽然低于超市商场价,但相比于京东、天猫等还是要高很多。就从这一点来看,已经证明政府采购不经济了,同样的商品和服务要花更多的钱了。财政就像居家过日子一样,相信你们单位的很多人购买家庭用品也是选择网上购物了,建议财政部门与时俱进,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让纳税人的钱花更值更有效。

    周安 尊敬的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支持!您提到的政府采购公务机票是财政部和国家民航总局共同制定的政策,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也是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您提到的该网站机票价格高于携程等问题,财政部和民航总局文件规定,如果其他渠道机票价格低于该网站,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将其他渠道的机票截图打印保存),可以选择该价格低的渠道。同时,我们也已向财政部反映过该情况,财政部正会同国家民航总局对该问题进行研究。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跟进财政部的工作动态并迅速落实。关于办公耗材定点采购价格高的问题,这也是社会和老百姓高度关注并多次反映的政府采购问题之一。为逐步解决该类问题,2015年,我局出台了《关于做好“网上超市”电商采购的通知》(青财采[2015]9号),允许采购人在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采购有关商品和设备,努力使政府采购跟上互联网平台采购的时代潮流。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拓宽“网上超市”电商采购的渠道和范围,加大推行电子化采购的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推进政府采购与时俱进,切实提高政府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再次感谢您对财政和政府采购工作的支持!

    留言板 现在,很多伙计瞅准了政府鼓励创新、高科技企业发展所制定优惠政策的空子,随便弄个公司,然后吹得高大上,虎得领导云里雾里的,什么机器人、3d打印,这个技术确实有,但他们没有,一来审核就找几个人给你演示一遍,糊弄过去就拿补贴,他们就靠钻这个空子专门骗补贴。举个例子,现在很火的石墨烯,有些在国外尚在论证研究阶段的项目,在咱们这里竟然能够产业化,真是走在世界前列了,国外真是太落后了^_^。还有,一个传统药改个顺序就成新药了,又是创新,这哪里跟哪儿啊!

    周安 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近年来,为了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扶持,一般采取发布指南公开征集、区市审核上报、专家评审的程序。近年来针对科技项目中发现的“钻政策空子”问题,我们会同科技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及程序,在严格资质审核、专家评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从今年起,对所有的科技项目评审后全部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予以扶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科技资金在阳光下运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这些项目的资金申请也是我市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的重点,发现有骗取财政资金的企业,我们一是坚决追回,二是根据情况还会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我们一定会认真履行好财政资金补助、补贴项目的审核把关。特别是采取向社会公开的办法,请社会监督。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