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丁钢线下二答网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5-23 11:22:2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 5月17日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丁钢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市办实事:‘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721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39个,丁钢副会长现场答复21个问题。网谈结束后,青岛市红十字会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具体问题汇总如下:

    贴号: 5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应该免费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

    问题: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应该免费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

    嘉宾答复: 感谢您对我们救护培训工作的关注和建议。“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培训已列为市办实事项目,对农民、社区居民、机关、学生等实行免费培训。我们将认真接受您的建议,扎实做好工作。谢谢。

    贴号: 5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需要市民自己掏钱的办的事,也算政府办的实事吗?

    问题: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已经是市办实事,请问市办实事还要收费吗?需要市民自己掏钱的办的事,也算政府办的实事吗?

    嘉宾答复: 感谢您的关注。“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培训2016年列为市办实事项目,免费对农民、社区居民、机关、学生等群体普及救护知识,目的是让更多市民受益。今年,重点实施学校、机关、医院、老年公寓、楼宇物业服务人员,以及密集场所从业人员“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持证免费培训,覆盖人群1.5万人。欢迎广大市民报名参加,我们一定努力把市办实事办好。

    贴号: 5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收费多少钱?

    问题: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具体收费明细是多少?

    嘉宾答复: 感谢您对“第一响应人”救护培训工作的关注。目前,红十字会面向社会公众的公益性普及培训是免费的。根据青价费培【2014】1号规定,对自愿委托进行培训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个人收取培训成本费,培训费主要用于培训过程中的场租、讲课补贴、操作耗材、卫生材料等费用,标准为每人96元,培训时间为16学时。谢谢。

    贴号: 5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青价费培【2014】1号收费文件找不到,可以公开吗

    问题: 青价费培【2014】1号收费文件找不到,可以公开吗?

    嘉宾答复:您好。根据《山东省培训班收费审批(备案)表》(鲁价费培[2013]第14)和《青岛市培训班收费审批(备案)表》(青价费培[2014]第001)规定,我市应急救护培训收费标准如下:

    ◆收费标准

     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培训教材的规定内容和青岛市红十字会编制的《救护教学大纲》,救护员培训班每名学员培训16学时,收费标准96元。

     培训费主要用于培训过程中的报名、场租、讲课补贴、培训服务人员补助、操作耗材、卫生材料及证书、表格等与培训有关的费用。教材费按标定价格收取。

    ◆收费对象

    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收费对象为自愿委托各级红十字会进行应急救护培训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

    对接受政府委托进行的对在校学生、城市居民和农民开展的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不得收取培训费。

    贴号: 5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在校学生、城市居民和农民参加在救护员培训,到底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

    问题: 我们现在开展的救护员培训收费规定,对在校学生、城市居民和农民实行免费培训;根据青价费培【2014】1号规定,对主动委托进行培训的企业职工和个人收取培训成本费。

请问,这里的城市居民与个人有什么区别?在校学生、城市居民和农民参加在救护员培训,到底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

    嘉宾答复: 感谢您对救护培训工作的关注。这里讲的个人主要是有安全生产职业要求的个人,对在校学生、城市居民和农民参加救护培训的,属公益性培训,实行免费。借此机会向您介绍一下救护培训有关工作。救护培训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普及培训,就是通常说的上大课,参加人数不限,一般授课1个半小时以内,目的是让市民了解一些自救互救常识,培训结束后不发救护员证;另一种是初级救护员培训,培训时间为16学时,一般为小班化形式,培训包括理论授课和实际操作,培训结束通过考核的,可以取得初级救护员证。目前,我们对农民、社区居民、机关、学生等群体救护培训为第一种方式,实行免费。感谢您的参与。

    贴号: 4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因为普及培训是免费的,所以就显得不重要了?

    问题: 市民参加普及培训最好主动与社区或所在单位取得联系组织起来,我们会结合实际进行培训。如果让社区或单位组织,一年也未必组织起来,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这样就耽误的有志人士的培训学习,也不利于发挥普及培训的作用。还是因为普及培训是免费的,所以就显得不重要了?应该市民到红十字会报名,由你们统一组织,这也是红十字会的职责和价值。希望加以改进。

    嘉宾答复: 感谢您对救护培训工作的关注。我们将接受您的建议,广开渠道,方便群众参与普及培训。对于个人有意参加培训的,可以联系所在区市的红十字会,由区市红十字会根据报名市民的时间,联系场地和授课老师统筹安排。

    贴号: 4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红十字会和公立医院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问题: 红十字会和公立医院有什么必然联系吗?红十字会的救护车的主要执行什么任务呢?

    嘉宾答复: 感谢您的关注。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公立医院属医疗机构,二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宗旨都是一致的,都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履行各自工作职能。红十字与公立医院在救助方面有许多合作,如青医附院、青岛阜外医院都是红十字会医疗救助定点机构。医疗机构救护车车身印制红十字标志,是标明急救功能。谢谢。

    贴号: 3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免费培训救护员1.5万人?

    问题: 2016年市政府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市办实事项目,免费培训救护员1.5万人。请问普通市民怎么报名?是全免费吗?

    嘉宾答复: 感谢您的关注。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列为2016年市办实事项目,重点对学校、机关、医院、老年公寓、楼宇物业服务人员,以及密集场所从业人员进行“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免费培训,全年计划培训1.5万人。欢迎市民报名参加。

    贴号: 36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还要收费吗?

    问题: 2016年,市政府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列为市办实事,计划2016年培训救护员(第一响应人)1.5万人,持证救护员人数达到全市总人口的2%,有效提高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既然如此重要,是否应当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在全市推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

    嘉宾答复: 感谢您的关注,您的建议非常好。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作为2016年市办实事项目,就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支持。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工作成效,争取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同时,积极动员社会捐赠、发展社会培训组织等多种方式,支持救护培训事业,最大限度满足更多市民参与需要。

    贴号: 3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申请的条件、流程、标准是什么?

    问题: 重病困难人士可以到户口所在地红十字会提出申请,按照程序,根据标准和条件给予帮助。请问,申请的条件、流程、标准是什么?能否不用再让市民去打咨询电话,在这里介绍一下。

    嘉宾答复: 感谢您对红十字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红十字会是救助款项来源于社会捐赠,目前已有针对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的医疗救助项目,资助标准因病而异。红十字会救助流程包括个人申请申报、审核审批、实施救助等四个环节。 凡是患有重大疾病、家庭条件贫困、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可以向所在区市的红十字会提出申请或咨询,也可以向有关救助职能部门提出申请。市民可以通过市红十字会网站申请救助。我们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奉献爱心来帮助弱势群体。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