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今年气温比去年同期高1℃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05-19 10:53:2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9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做客《民生在线》栏目,就“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保障宜居幸福青岛建设”相关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顾润源在网谈开始表示,今年国家“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目前,青岛被列入“新一线城市”,城市规模、经济发展、宜居程度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频发的气象灾害面前,城市安全和运行也显示出脆弱性的一面,比如强降雨、降雪等灾害会造成市区的交通受阻,大风、降温、雾霾等天气还会影响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的运行。因此,城市规划以及安全运行都与气象密切相关,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也一刻离不开气象预报和服务。

    去年降水少导致今年缺水

    网友:当前我们岛城地区水库蓄水量严重偏少,全市供水紧张,正在号召广大市民节水,是不是今年咱们气候不正常?

    顾润源:到5月17日,我市总体的气候特点为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略多,属正常范围。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6.9℃,比常年同期偏高1.0℃,比去年同期偏低0.2℃。今年全市极端最高气温31.9℃,5月1日出现在莱西,市区为27.3℃,出现在5月4日。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09.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5毫米(7.3%),比去年同期偏多19.0毫米(偏多20.9%)。降水时间分布非常不均匀,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常年同期的1成,3月为常年同期的1/3,4月为常年同期的8成;2月是常年同期的2.25倍,5月1-17日比常年同期多一半。从空间分布来看,黄岛降水量最少,99.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9.1毫米,市区108.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0.2毫米,其他区市均比常年同期偏多(2.2毫米(胶州)~31.2毫米(莱西))。

    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今年天气气候还是比较正常的,当然了在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的影响下,也发生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1月22~2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了极寒天气,24日全市7站最低气温均跌破-15.0℃,其中市区最低气温-15.1℃,创1958年以来历史极低值,即墨和平度最低气温达到了-16.9℃。

    当前我市的缺水局面是主要由于去年我市降水量严重偏少造成的,去年我市平均降水量仅为480毫米,仅为常年降水量的约7成。再加上咱们青岛本来就是一个北方严重缺水城市,年均降水量仅为662毫米,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我们青岛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 11% ,世界平均水平的3%,大量用水靠引用黄河水和长江水,去年的降水量异常偏少,更加剧了缺水的局面。

    今年夏季青岛降水较往年偏少

    网友:汛期马上就要到了,今年汛期我市降水预测是什么情况?偏多还是偏少,缺水的局面能不能得到解决?

    顾润源: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洪涝灾害比1983年重,但比1998年轻。主要多雨区:江南北部、江淮、江汉、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新疆北部。青岛属正常(±10%)。山东省气候中心预测,我省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少;鲁西北、鲁中北部和半岛北部偏多1~2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青岛偏少1~2成。综合上述意见,我们预计今年夏季青岛全市平均降水量360~400毫米,正常略少(常年404.2毫米)。其中6月降水量50~60毫米,正常略少(常年74.3毫米)。7月降水量120~140毫米,正常略少(常年156.0毫米),8月降水量180~200毫米,正常略多(常年173.9毫米)。预计汛期于7月上旬开始,8月下旬结束,接近常年。7~9月有1个热带气旋外围影响青岛地区及近海,接近常年。

    大家都知道,受全球变化和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今年华南地区入汛比常年早了11天,4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及以南地已经经历了10多轮强降雨,很多地方的雨量达到常年的2倍,甚至更多。自厄尔尼诺事件于2015年11月达到峰值(2.4℃)后目前处于衰减阶段。结合国内外客观模式预测及诊断分析的结果,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于本月结束,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处于正常状态,夏末转入拉尼娜状态的可能性较大。受全球气候变化和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共同影响,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的不确定性大,我们将加强滚动预测,努力为政府和广大公众提供更加准确的预报预测信息,希望汛期过后我市的紧张用水局面得到缓解。

    要对厄尔尼诺保持警惕

    网友: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厄尔尼诺,顾局长能不能简单给我们说一下什么是厄尔尼诺,它对我们青岛气候特别是降水有什么影响?

    顾润源:厄尔尼诺,简单来说是指热带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水异常增温的现象,厄尔尼诺现象虽发生在距离我国比较遥远的东太平洋,并不对我国的天气气候产生直接影响,但它仍然会通过大气环流的变化来影响中国,厄尔尼诺的出现与否是影响中国天气气候异常的一个强信号。

    90年代以后,随着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厄尔尼诺比较显著的年份有:1982-83、1997-98、2015-16。从去年开始的这次超强厄尔尼诺现象是在2014年9月开始形成,到2015年11月达到峰值(2.9度)后,目前处于继续衰减状态。

    对于中国来说,厄尔尼诺发生当年,通常会出现南方秋季多雨、北方暖冬,而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易出现洪涝。专家认为,当前华南持续暴雨、入汛时间提前等,可能是厄尔尼诺进一步“发威”的信号。厄尔尼诺发生的时间、强度和范围的不同,对青岛天气气候的影响是比较复杂的。据有关方面的研究,厄尔尼诺年半岛地区降雨容易偏少的,汛期的降雨也容易偏少,这比较符合去年我市的降雨情况。

    就这次厄尔尼诺事件来说,更像1997-98年那次厄尔尼诺事件,现在从全国范围来看都在和1998年相比,1998年我市平均降水量为804毫米,6~8月为485.2毫米,均比常年偏多。其影响还是比较复杂的,特别需要警惕的是,由于大气对厄尔尼诺的反应具有一定滞后性,厄尔尼诺本身的强度与其影响力并不同步,比如当前其强度已经下降,但影响力还相当强,防灾工作丝毫不可松懈。

    网友:听说厄尔尼诺现象还有可能暴雨成灾?

    顾润源:虽然我们预测今年汛期青岛的降水正常略偏少,但并不排除可能出现短时间强降雨的可能,我们要树立防汛抗旱并重的防范意识。

    人工增雨不会污染环境 

    网友:请问人工增雨是怎么增的?是从飞机上往下洒水吗?

    顾润源:人工增雨的原理是根据空中的云的性质、高度、厚度、浓度、范围等,向云体播撒致冷剂、结晶剂、吸湿剂和水雾等,以增加云中冰晶浓度,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加强云中云滴碰并活动,促使云滴增大,改变云滴的大小、分布和性质,加速雨滴的生长过程,从而达到增加降水之目的。目前人工增雨的方式大体有3种:地面布置碘化银燃烧炉、高炮和火箭、飞机等方式,将催化剂播撒至云中,以达到增雨的目的。

    人工增雨是在有利于降水的天气条件下,采取人工干预的方法,在自然降雨之外再增加部分降雨的一种科学手段。要实现人工增雨必须具备2个条件:充足的水汽、上升的气流。人工增雨只有符合上述条件下,才能实施开展。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天气形势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网友:你们人工降雨洒的什么银,会不会污染我们的生活环境?

    顾润源:人工影响天气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经常使用的干冰、液氮、碘化银等催化剂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干冰、液氮汽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不会产生影响。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

    今年夏天气温略偏高

    网友:今年会有台风么?安全措施有哪些?

    顾润源:我们预测,今年7~9月可能会有1个台风外围影响青岛地区及近海,接近常年情况。气象部门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来临前,联合市应急办、广播、电视、户外电子显示屏、电信运营商等媒体及时滚动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全市各部门根据预警信息组织开展相应的台风防范措施,如公安部门在沿海一线有关地段采取拉警戒线等措施,避免游客到海边去。

    网友:今年夏天会是温度正常的么?会不会出现温度超常的天气?比如35度以上。

    顾润源:我们预测,今年青岛的夏季气温正常略偏高,与往年的情况类似,会有超过35℃的天气出现。  

    网友:好像青岛现在又到雾季了,大雾有什么危害?我们应如何防御?

    顾润源:每年4-7月份是青岛海雾多发的季节,雾的危害很大,它除了能引起交通事故、班机延误、通讯线路中断等事故外,雾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质结合在一起引起的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等更不可低估,大雾天气会使空气污染更加严重,因此而人们的使呼吸道疾病多发。

    大雾引发的灾害,一般都与出行或外出活动有关,避免雾灾的根本方法是不出行和避免外出活动。一定要出行时,要注意出行安全,尽量选择有利的户外活动时间。 1.浓雾时,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戴上口罩,防止吸入有毒气体。 2.尽量在雾中活动,不要在雾中锻炼身体。 3. 驾驶车辆和骑车要减速慢行,听从交通指挥,乘车(船)不要争先恐后。 4. 遇渡轮停航时,不要拥挤在渡口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