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民生热点 > 正文

胶东国际机场2019年建成启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5-13 09:42:01 字号:A- A+

青岛国际机场集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有胜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特别邀请青岛国际机场集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有胜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加快推进新机场建设进度、服务青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新机场正在进行航站楼地基工程 2019年建成启用

网谈中,吴有胜介绍道,1982年复航以来,青岛机场随着青岛的发展而快速发展壮大,近六年年均增速10%以上。2015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800万人次,超过了1200万人次的设计标准。受空域地域条件限制,原场址难以实施扩建,已成为制约民航业发展的瓶颈,迁建新机场迫在眉睫。

前期,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选址、立项、可研、总规和初设(第一批)等批复工作,创造了机场手续审批的“青岛速度”。目前,正在进行航站楼地基工程等施工。

在建设进程方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制定了一个五年攻坚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全面推进、2017年主体攻坚、2018年安装调试、2019年验收转场,确保2019年新机场建成启用。

新机场将建零换乘交通中心

网友提问,新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从市区怎么去新机场?到时候地铁能修好吗?除了地铁,还有什么交通途径?

吴有胜答复,青岛新机场将建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其位于机场核心区,紧邻机场航站楼,包括停车楼和交通换乘中心两大部分,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停车楼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旅客停放车辆;交通换乘中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与高铁、地铁连接,兼具公共交通、商贸服务等功能。

GTC与航站楼贯通,总体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两层,负二层与地铁、高铁站厅同层连接建设,旅客可以自航站楼通过连廊进出GTC,经由换乘厅直接进入地铁、高铁站厅购票后下至站台层乘车,极大缩短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其最大特色在于与高铁、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实现了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

三个交通网络 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

铁路方面,规划建设济青高铁穿过机场并设机场站;新建自胶州北站经机场至红岛站的铁路交通走廊,连接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已运营的胶济客专,形成新机场与周边城市快速连接的铁路网络。

城轨方面,规划建设的主城区M8线、西海岸R9线、蓝色硅谷R7线均接入机场交通中心,形成新机场与市域快速连接的轨道网络。

公路方面,改造升级青银高速、204国道、正阳路、胶州湾高速,以及沈海高速、滨河路、双元路,规划建设机场西高速、机场高速,形成“四横五纵”的新机场公路集疏网络。三个交通网络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目标。

新机场启用后流亭机场停用

网友提问,新机场投入使用后,老空港是否继续保留?

吴有胜答复,根据新机场建设规划,新机场投入使用后,流亭机场将停止使用。 至于老空港是否保留,将由市政府最终决策。根据机场的发展趋势,新机场的航班航线将比现在有所增加,航线布局也会更加合理。

新机场一期工程设计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

网友提问,大家都说青岛新机场市满足未来百年的发展需要,具体规划是怎样的呢?

吴有胜答复,青岛新机场以满足未来100年发展需要的目标,一期工程以2025年为目标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50万吨、飞机起降量30万架次的标准设计,项目总投资415.66亿元。远期以2045年为目标年,规划将再建设2条近距跑道,跑道长度3200米,航站楼面积达70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终端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万架次的保障需求。一期规划用地约15.63平方公里,远期规划用地30.66平方公里。

新机场到西海岸将规划建设R9线

网友提问,新机场到西海岸有没有规划地铁?路线是什么?什么时间建成?

吴有胜答复,新机场到西海岸将规划建设R9线接入机场交通中心,具体方案正在规划中,相关线路及建成时间请咨询地铁部门。

另外,对于网友提问地铁8号线是否和机场同时启用的问题,吴有胜表示,地铁8号线与机场接建部分与机场同步建设,整个线路通车请咨询地铁部门。

新机场大巴收费标准调整

网友提问,目前机场大巴全程是20元,新机场启用后乘坐距离更远,机场大巴的价格调整方案有没有计划?

吴有胜答复,青岛机场大巴线路701、702、703单程票价20元,705单程票价40元,706单程票价60元,莱西、即墨线路合并线路,莱西票价50元,即墨票价20元,平度票价50元。下步收费标准将根据启用时物价部门的标准制定。

国际商业区设置国际品牌免税店

网友提问,新机场商业目前有规划方案吗?商业面积多大?会不会像一些大型枢纽机场那样配备奢侈品牌服饰及化妆品的直营免税店?配套酒店如何定位?有意向的酒店品牌合作方吗?

吴有胜答复,新机场商业目前已委托新加坡樟宜机场进行全面策划,一期商业面积总计约6万平方米。商业类型涵盖多个消费层面及领域,在国际商业区设置国际品牌免税店。配套酒店涵盖经济类和星级酒店。

多条高速公路可接入机场

网友提问,青岛老城区和西海岸是不是都该专门修一条高速公路连接机场?

吴有胜答复,按照青岛市新机场周边道路规划,青岛老城区至新机场的高速公路由环湾快速路接跨海大桥至红岛新建高速公路接入机场,或自青银高速至沈海高速接入机场高速;西海岸至新机场可通过南向环胶州湾高速或北向沈海高速接入机场高速。

五四广场附近正在规划城市候机楼

网友提问,新机场投入使用后,流亭老空港停用,那么能不能将流亭老空港作为航站楼?能否开办老空港至新空港摆渡巴士?这样旅客在流亭老空港办理登记手续之后,随后直接搭乘摆渡巴士到新空港接受安检即可登机。

吴有胜答复,新机场建成后,再把现有的老机场作为航站楼继续使用,从功能和效益方面看可行性较小。目前,市区五四广场附近正在规划城市候机楼,将来与新机场遥相呼应,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

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加快编制

网友提问,临空经济区是如何规划的?经济区建设啥时候开工?

吴有胜答复,据了解胶州市政府正在加快编制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并已组织多轮专家论证。具体进展情况,市民可以关注胶州市政府相关信息公示。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