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机场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5-11 16:06:0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国际机场集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有胜做客直播室,围绕“加快推进新机场建设进度 服务青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513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64个,吴有胜副指挥长现场答复42个问题。现场未答复的问题青岛国际机场将线下进行二次答复。敬请网民关注! 

    

    青岛国际机场集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有胜(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孙志文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吴有胜 各位网友下午好,主持人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通过《民生在线》栏目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交流。首先,我受机场集团领导委托,向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支持新机场建设的网民朋友表示感谢。并借此向大家汇报青岛新机场进展情况,也欢迎网民们对新机场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982年复航以来,青岛机场随着青岛的发展而快速发展壮大,近六年年均增速10%以上。2015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800万人次,超过了1200万人次的设计标准。受空域地域条件限制,原场址难以实施扩建,已成为制约民航业发展的瓶颈,迁建新机场迫在眉睫。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前期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选址、立项、可研、总规和初设(第一批)等批复工作,创造了机场手续审批的“青岛速度”。目前,正在进行航站楼地基工程等施工。

    在建设进程方面制定了一个五年攻坚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全面推进、2017年主体攻坚、2018年安装调试、2019年验收转场”,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2019年新机场建成启用。

    在线问答:

    留言板 从市区看,新机场比流亭机场远多了,现在去流亭机场都不比以前了,十点的飞机,必须七点多走,就算是环湾也是各种堵了。新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有俩问题,一是流亭机场还继续有航班吗?二是如果没有的话,从市区怎么去新机场?到时候地铁能修好吗?别像地铁三号线似的,天天拖,机场正式运营了,地铁还不通。除了地铁,还有什么交通途径?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对新机场建设的关心。青岛新机场将建成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公路、铁路、民航这三个交通网络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目标。

    留言板 新空港投入使用后,会否将原来在流亭老空港起飞的部分航班迁址新空港。若老空港继续保留,还会在新空港开办跟老空港起飞的目的地相同的航班吗。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新机场的关注。根据新机场建设规划,新机场投入使用后,流亭机场将停止使用。 至于老空港是否保留将由市政府最终决策。根据机场的发展趋势,新机场的航班航线将比现在有所增加,航线布局也会更加合理。

    留言板 新机场什么时间建成,什么时间投入使用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机场建设的关注和关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计划将于2018年安装调试、2019年验收转场启用。谢谢!

    wap留言板 请问新机场建成后原流亭机场用不用了,谢谢

    吴有胜 网民,您好!前面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感谢您的关注。

    wap留言板 零距离换乘是什么意思,具体说说吧!谢谢!

    吴有胜 网民朋友好,青岛新机场将建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集高铁、地铁于一体,包括停车楼和交通换乘中心两大部分,旅客可以自航站楼通过连廊进出GTC,经由换乘厅直接进入地铁、高铁站厅购票后下至站台层乘车,极大缩短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其最大特色在于与高铁、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实现了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的有机结合,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

    留言板 新机场建成启用后,流亭机场原址如何处置?作何用处?有没有规划方案?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新机场的关注。根据新机场建设规划,新机场投入使用后,流亭机场原则上将停止使用。 至于老空港是否保留、作何用途,待下步研究。

    留言板 河里三村拆迁可能性大吗?

    吴有胜 网民朋友好,您所咨询的拆迁问题具体由胶州市负责,您可以咨询一下胶州市当地政府。谢谢!

    留言板 机场停车收费是如何规划的?

    吴有胜 网民您好!新机场启用后,机场停车收费标准将根据启用时的青岛市物价部门论证后,参照其指导意见修订执行。

    wap留言板 机场分国内,国际两部分吗?具体时间表?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新机场的关注!新机场一期建设T1航站楼包含国内和国际两部分,计划2019年同步投入使用。

    wap留言板 机场到青岛西海岸有地铁没,路线是什么 什么时间建成

    吴有胜 网民您好,新机场到青岛西海岸将规划建设R9线接入机场交通中心,具体方案正在规划中,相关线路及建成时间请咨询地铁部门。谢谢!

    wap留言板 新机场使用后,流亭机场会继续沿用还是会有其他用途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新机场的关注!这个问题前面已回答,请关注前面的答复。谢谢!

    留言板 你好,建设胶东国际机场是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里程碑事件, 能否介绍一下胶东机场当前的建设进度以及工期计划。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新机场建设的关心。在胶东机场建设进程方面,我们制定了一个五年攻坚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全面推进、2017年主体攻坚、2018年安装调试、2019年验收转场启用。目前航站楼已开始基础施工,飞行区已开展了相关场平工作,相关配套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当中,感谢您的关注。

    留言板 新机场出租能否一次就完善?防止出现黑出租

    吴有胜 网民您好!新机场出租车管理会根据机场停车楼的建设规划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区及上客处。黑出租是由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和机场运管处牵头综合治理。谢谢您的关注。

    留言板 请问新机场商业目前有规划方案吗?商业面积多大?会不会像一些大型枢纽机场那样配备奢侈品牌服饰及化妆品的直营免税店?餐饮品牌招商如何定位?建议引进星巴克、costa、麦当劳、汉堡王、巴黎贝甜、卡乐星等知名度高的连锁品牌餐饮。

    配套酒店如何定位?有意向的酒店品牌合作方吗?

    吴有胜 网民朋友您好!新机场商业目前已委托新加坡樟宜机场进行全面策划,一期商业面积总计约6万平方米。商业类型涵盖多个消费层面及领域,在国际商业区设置国际品牌免税店。配套酒店涵盖经济类和星级酒店。

    留言板 目前机场大巴全程是20元,新机场启用后乘坐距离更远,机场大巴的价格及时间调整方案有没有计划?谢谢

    吴有胜 网友您好!青岛机场大巴线路701、702、703单程票价20元,705单程票价40元,706单程票价60元,莱西、即墨线路合并线路,莱西票价50元,即墨票价20元,平度票价50元。下步收费标准将根据启用时物价部门的标准制定。谢谢您,祝阖家欢乐,身体健康!

    stone_yanyu 1)连接机场与西海岸的地铁12号线何时开建?有没有时间表?

    2)在地铁没有开通之前,机场高速何时通车?能否与机场同步运行?

    吴有胜 网民朋友好,青岛新机场与西海岸将规划建设R9线,具体开建时间请咨询地铁部门;在公路方面,将改造升级青银高速、204国道、正阳路、胶州湾高速,以及沈海高速、滨河路、双元路,规划建设机场西高速、机场高速,形成“四横五纵”的新机场公路集疏网络,机场高速与机场同时投入使用。谢谢!

    留言板 能否在机场搞防地震防火灾演习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新机场的关注。防震防灾演练是机场的一项常规性应急培训项目,今后在新机场也会定期组织。

    留言板 平度到胶州机场有没有大巴车?都经过哪些镇?

    吴有胜 网民朋友您好!搬迁机场后,机场巴士会根据实际乘车要求进行调研,确定新的巴士路线,并报给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以胶东机场为基准,逐步辐射周边区域,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祝阖家欢乐,身体健康!

    wap留言板 机场现用地已经足够了吗?会不会牵扯到二次征迁?

    吴有胜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青岛新机场建设的关心。目前新机场建设一期用地已经足够,二期征迁尚需青岛市政府统一部署。感谢您的关注。

    wap留言板 机场现用地已经足够了吗?会不会牵扯到二次征迁?

    吴有胜 网民朋友您好!前面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感谢您的关注。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