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南热点:海底隧道回迁房6月复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5-06 10:52:23 字号:A- A+

市南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孝芝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特别邀请市南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孝芝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隧道回迁房6月可复工建设

网友反映,海底隧道拆迁已经好几年了,食品厂项目的楼和莘县路的楼也盖起来好几年了,但是最近几年都一直停工,一点复工的迹象都没有。居民每年在外颠沛流离,盼望尽早回迁。

王孝芝答复,前期该项目办理了施工绿色通道审批手续并开工建设,在完成主体建设后,因拆迁的企业和公房住宅的原产权证不能注销,影响安置房土地证的办理,不能完善土地及后续建设手续,致使项目停工。2015年以来,经多方协调,原拆迁单位产权证注销和涉及电业局宿舍楼土地证不能分割问题已解决,经与市土地、规划等主管部门多次对接,陆续办理了规划设计条件变更、供地方案变更、土地出让合同变更,目前已办理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原安置房规划方案未变化,正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预计2016年6月可复工建设,复工后工期一年,届时已定位的居民可回迁。

黄县路部分老旧房屋纳入棚改范围

网友反映,黄县路等老房子内部失修。黄县路29号到33号的房子里公共厕所破烂不堪,楼道天花板坍塌。这条街是文化古街,也是旅游景点,请让这些老楼活的有些尊严。

王孝芝答复,黄县路周边老旧房屋位于青岛市风貌保护区内,因风貌保护的要求,前期按照市主管部门要求,未列入我区棚户区改造范围。2014年,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区政府争取市主管部门的支持,将风貌保护区内产权清晰且符合棚户区改造政策的房屋,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如黄县路周边老旧房屋居民均同意按棚户区改造政策(补偿方式为货币补偿和异地房屋安置补偿两种)对房屋实施征收改造,可向所属街道办事处提出征收改造申请,在街道办事处调查落实后,报区主管部门视情况列入后续计划,尽快实施征收改造。同时,区政府仍将陆续通过楼院综合整治等方式修缮风貌保护区内老旧房屋,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宁夏路人才公寓面积超出部分按市场价购买

网友提问:“宁夏路87号人才公寓每平米售价不得超过12214元。”这个到底是不是真的?为何实际售价高很多?

王孝芝答复,宁夏路87号人才公寓是海尔集团在原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用地上投资建设的产权式人才公寓。根据青岛市国土房管部门有关意见,该人才公寓“项目建成后,优先销售给海尔集团符合规定条件的特殊专业人才”。根据青岛市人才公寓住房面积标准,不同类别人才享受不同住房面积,面积内按人才公寓销售价格购买,超出部分按市场价购买。如需要了解详细情况,欢迎拨打咨询电话88729289进行咨询。

金街项目收回案件正在审理

网友提问,佳世客金街项目停在那里很多年了,听说正在完善建设手续。请问什么时候能交房?有开业的具体时间吗?

王孝芝答复,目前市南区人防办已向法院起诉澳华公司,要求收回金街项目,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同时,市南区政府将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开发利用的有关精神,积极与有实力、有诚信的大企业进行协商,依法解决遗留问题。

近期,市人防办、市规划局受理了上述金街项目的规划选址变更、规划建筑方案审查、建设规划用地审查等审批手续。下一步将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争取早日恢复工程建设。

西江路安置房4、5号楼2016年下半年开建

网友提问,西江路拆迁已经8年了,到现在没有任何音讯。请问我们什么时间能回去?

王孝芝答复,该项目安置房位于北岛组团2、3、4、5号楼,2015年以来,2、3号楼(382套安置房)已办理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顺利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基坑开挖和支护施工,预计2017年底竣工。4、5号楼(220套)地块前期受被拆迁企业的土地分割注销不能办理的影响,制约该地块开工建设。

2015年已办理土地分割注销手续,目前正在上报市主管部门对接土地备案事宜,明确意见后方可办理4、5号楼的土地手续及后续建设手续,预计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燕儿岛路二期项目力争6月底前启动安置工作

网友提问,燕儿岛路二期问题,最新进展请给解答一下。

王孝芝答复,2010年6月,燕儿岛路二期项目拆迁工作停止实施。该项目共有200余户居民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并搬家腾房。关于该200余户被拆迁居民的安置问题,区政府进行了多轮的研究论证,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自燕儿岛路片区9号楼实施回迁定位工作后,就一期剩余房源回购问题区政府与开发建设单位进行了多轮协商,现已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一期剩余房源用于二期项目的安置。就近一期房源明确后,区政府又对安置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对安置方式进行了拓宽,目前已形成相对完善的安置方案,拟采取回原房居住、就近一期、异地和企业收购四种方式进行安置。

该项目安置工作实施前,拟先就安置方案征询居民意见,对居民安置意愿进行摸底统计。

下一步待安置方案的具体实施细节完善后,尽快展开征询居民意见的相关工作,力争今年6月底前启动安置工作。

湛山工程项目短期内无法开工

网友提问,原湛山小区广场,现在大坑何时恢复?何时能还居民一个活动场所?

王孝芝答复,因青岛澳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施工不当,造成居民楼东侧三单元部分墙体裂缝。为尽快解决新湛三路9号居民楼安全隐患问题,推动湛山工程项目早日复工,我区多次约谈和书面函告澳华公司,督促和责成其立即解决居民楼体裂缝问题。鉴于该公司迟迟不予实施,区政府组成工作组,逐户动员居民先行搬出。

同时,市南区组织安全监测单位对基坑和楼体安全监测,结论是:以所测数据看,目前基坑和楼体处于稳定状态。专家一致认为危险时有发生,建议居民迁出,对基坑靠近居民楼一侧的边坡要采取永久性加固措施。委托相关单位对基坑、楼体加固设计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制定居民楼恢复性重建方案,并征求了居民的意见。制定应急预案,张贴了紧急搬离通告,逐户向产权人和承租人送达了通告,要求居民立即搬离房屋避险。

截止目前,70户居民已有64户居民签订了搬迁协议,66户已搬出,其他居民要求过高,仍持观望态度。因居民对居民楼恢复性重建意见不一,致使重建工作在短期内无法开工。为加快推进湛山广场人员掩蔽工程项目的收回工作,区人防办已分别在市区两级法院起诉澳华公司。

莘县路小学周边改造项目6月底前完成验收

网谈中,王孝芝表示,目前莘县路小学周边改造项目正在办理房屋竣工验收相关手续,暂不具备办理房屋入住条件,超期过渡费将继续发放至安置房屋通知交付时止。2015年以来,市南区多次与市消防局专题研究消防验收事宜,该项目建设时符合当时的规范标准,但由于工期较长,验收时消防规范有所调整,目前消防局已明确办理意见,在老规范的基础上进行整改加强,2016年3月已开始整改施工,预计2016年5月完成,2016年6月底前完成验收后,将及时通知居民办理房屋入住。

火车站安置房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2017年底前竣工

网友提问,我是2007年火车站拆迁,要的南岛组团的房子。第十个年头了,尚未动工。请问可以要火车站或周围已建好的房源?都有哪些房源可供?

王孝芝答复,前期,为解决该项目回迁居民的安置问题,市南区调整了项目方案,搁置该项目规划商品房的建设,利用已腾空用地先行建设安置房。目前安置房已顺利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5月可完成基坑开挖和支护进入主体施工,2016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建设,2017年底前竣工。下一步我区将督促建设单位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安置房建设,让居民早日回迁。

宁夏路小学游泳馆面向南京路小学开放

网友建议,请让分流在宁夏路小学上课的南京路小学的孩子,也能用上宁夏路小学的活动室、图书室等教育资源,谢谢。

王孝芝答复,自2016年2月份南京路小学因重建工程借用宁夏路小学校舍以来,为共同满足两校孩子发展需要,两校领导教师多次商讨,达成了学校资源共用协议。

宁夏路小学共有36间标准教室,其中南京路小学三个级部使用18间教室(其中16间教室,2个美术专用教室)。宁夏路小学食堂向南京路小学开放,午餐时辟出独立的空间供南京路小学师生使用,两校学生享用同等品质的午餐。为了保障两校学生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场地需求,两校以单双月的形式分配操场的使用。学校的学术报告厅、会议室、体育馆、专用教室等由宁夏路小学管理,两校共同使用。学校其他公共区域,例如后院、中院、交流空间、个别辅导室、操场器械区等均向南京路小学学生开放。

目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图书馆、海洋馆、游泳馆、科学实验室以及教具室的规划筹建,均尚未对学生开放,待建成后,将面向宁夏路小学和南京路小学学生全面开放。

嘉祥路小区安置房近期开办房产证

网友反映,我是市南区嘉祥路小区的居民,我们小区已经回迁好几年了,但是至今不能办理房产证,听说市里正在协调,请问现在工作有何进展了?

王孝芝答复,嘉祥路小区安置房不能办证,是由于该项目拆迁范围内部分居民不同意拆迁,导致部分房屋未实施拆迁,影响到规划综合验收及后续的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办理。经区政府上报协调市主管部门,目前该问题已解决,正在协调建设单位按照要求准备材料,近期将为居民开始办理房产证。

市南每天为60岁以上独居老人送奶

网友反映,家庭中就一个老人80多岁了,办理了送奶手续。街道民政部门说家中请保姆了就不送奶了。希望市南区政府能从关注老人这个方面考虑,切实给老年人多一些福利待遇。

王孝芝答复,为避免独居老人因长时间无人探视在家发生意外,市南区自2007年起,在全国首创“送奶”探视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对象是居住在市南区且具有市南区户籍的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三无”老人、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重度伤残军人(4级以上)、市级以上劳动模范。

服务内容是通过每天为老人送“一袋奶”,达到探视老人的目的。目前,市南区共有5400余名老人享受此项服务。该项服务政策主要针对的特定群体就是独居老年人,如果老人家中有人照顾,则不在政策服务范围之内。

目前,我区针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体检补助、高龄补贴等相关福利待遇,网民朋友可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进行咨询和办理。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