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万振东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6-04-27 08:36: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做客直播室,围绕“坚持开门立法,博采民智、汇聚民意,提升政府立法质量”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46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9个,万振东主任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万振东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听取大家对政府法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民生在线网上互动情况看,大家对政府法制工作非常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府法制办,向广大网友的信任、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将围绕“坚持开门立法,博采民智、汇聚民意,提升政府立法质量”这一主题与各位网友交流沟通,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政府立法工作更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点,顺应改革发展要求。立法的本质,就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建章立制,实现依法治国,坚持“开门立法”,就是在立法过程中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得立法汇聚民智、反映民意,这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所以,开门立法是实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必然途径和要求,缺乏社会各界积极地广泛地参与的群众基础,立法工作必然会成为无源之水、无土之木,缺失生命力和应有的价值。我办作为承担政府立法具体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一直把群众参与立法作为立法程序中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每个立法项目均通过政府和部门网站以及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征求社会意见,对征集来的意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并向社会公开反馈,但社会参与的意愿性和参与度与民主科学立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继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广开言路,更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地献言献策。搞好立法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大家的共同目标,这事关青岛的发展和大家共同的利益和追求,期待开门立法通过本次交流得到更高的提升。

    在线问答:

    留言板 行政复议可以在网上申请吗

    万振东 您好!根据复议法的规定,有条件的行政复议机构可以接受以电子邮件形式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目前,我市的行政复议机构还不具备从网上接受行政复议申请的条件,我们正在进行相关办案系统的开发设计,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实现网上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方便群众。谢谢!

    留言板 行政复议怎么申请 第一步是什么 我还没有行政复议过 交交我怎么行政复议

    万振东 您好!根据复议法第九条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如果您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可以在法定期限内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中应当载明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被申请人的名称、行政复议请求、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和理由,在复议申请书的最后,申请人要签名或者盖章,并填写申请行政复议的日期。希望以上回答能帮助到您。谢谢!

    留言板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人可以自己申请行政复议吗

    万振东 您好!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所以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由其法定代理人,以该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名义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谢谢!

    留言板 法制办的职责中有一项是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草案。那么一条法规的诞生大概需要几个步骤?初期会不会做民意调查?

    万振东 网民朋友您好!看到您非常了解法制办的职责,说明您一直在关注我们的工作,在此先表示感谢!

    地方性法规制定权是地方立法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制定的法律效力最高的法律性文件,一件法规的诞生,大致经历这么几个阶段:立项、起草、研究论证并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在此基础上,凡是通过市政府组织起草的地方性法规,须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提请是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最后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发布实施。地方性法规制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它是有地方立法权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实施的;地方立法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就是政府规章,地方政府规章是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发布实施的,其表现形式就是大家时常看到的市人民政府令,也习惯称为“市长令”

    地方立法的民意调查,其实就是前面提到的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通过征求意见反映社会民意。在地方立法过程中,征求社会意见是一个必经程序。在立法的初期,也就是确定立法项目的时候,多年来一直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项目初步确定后,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这个过程也是民意调查的过程,应当说,不仅在立法初期,在立法审查修改过程中,也是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征求社会的意见。只有这样,才符合开门立法的要求,才能真正地做到广开言路,汇聚民意。谢谢。

    留言板 您好 万主任 请问区政府制订了一些文件规定 (街道说不知道) 没有按照区政府的文件精神开展工作,擅自改变,这样是否可以

    万振东 您好!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应当贯彻落实区政府的文件精神,不得擅自改变。谢谢!

    留言板 万主任您好,请问什么样的事件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万振东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关注!行政复议法第六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谢谢!

    留言板 不常回家探望父母,真算是违法吗

    万振东 网友你好!感谢您关注政府法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不探望老人,与法律的规定是不相符的。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

    留言板 一个人24岁,想要早点结婚,但是父母不让,以年龄小为由,说要等事业稳定之后,推迟到30岁以后结婚,该怎么样捍卫自己的权利。用不用起诉。如果本人是残障人士怎么办。残障人士的婚姻也受法律保护吗。

    万振东 网民您好!结婚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如您达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即可依法申请登记结婚。作为子女,如父母反对,建议多与父母沟通,尽量争取父母的支持和祝福。婚姻自由是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与身体状况无关,残障人士的婚姻当然也受法律保护。此外,残障人士还依照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的规定,享有其他受保护的权利。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