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地铁1号线年内全线开工 2020年有望建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2016-03-17 14:43:3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首发报道】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方面获悉,目前地铁1号线已经具备全面开工条件,今年下半年实现全线开工!1号线全长59.97千米,其中过海段长约3.49千米。目前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即将全面展开,有望于2020年底前后完成建设任务。

     1号线设地下车站40座 2020年有望建成

    据了解,1号线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一环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黄岛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2015年,1号线获批成为青岛市首批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之一。

    线路包含TBM区间17.0千米,盾构区间18.8千米,区间隧道机械化掘进比例高达70%,是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

    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1座。

    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径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从而实现线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的最新规划,地铁7号线建成后,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一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届时,1号线线路将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止于李沧区世园会。

    1号线将建国内最长地铁区间隧道

    作为国内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的过海段建设备受关注。过海段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沿既有的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设置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无服务隧道。线路全长约8.1千米,是国内最长的地铁区间隧道,其中海域段长度约3.49千米,建成后将大幅缩短黄岛区到主城区的时间。

    1号线过海段采用钻爆法施工, 区间线路纵坡呈“V”字形,最低点轨面标高负85.8米, 最深处比胶州湾隧道还要深。为保证工程质量,过海段施工严格执行轨道交通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相关规定,本着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原则,以现场标准化为突破口,进行标准化施工。

    目前,1号线过海段已率先全面开工,1、2号斜井已完成,进入正线隧道施工;3号斜井开挖完成43.5%(185米);1号线正线隧道累计已完成271米,建设工作正在高效、稳步地推进。

     前期准备工作开展顺利

    1号线自项目启动以来,大力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围挡临时占地、监理和施工单位进场、拆迁、绿迁、管迁、道路调流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项目拆迁任务重,全线共涉及约22万平方米房屋拆迁和70公顷土地征收。目前,黄岛区和城阳区的拆迁工作进展迅速。

    其中,黄岛区拆迁协议签订率和房屋拆除率均超过90%,城阳区沟岔村站、东郭庄站、东郭庄出入段线拆迁已完成85%。两区的拆迁情况已基本不制约工程建设,市内三区部分站点也陆续启动了拆迁程序。黄岛区、城阳区绿迁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交通调流、管线迁改实施阶段。市内三区管线迁改、交通调流施工图设计已完成50%,绿迁已经启动,绿迁完成后将进行管线迁改、交通调流工作。

    前期工作的有序推进为全线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1号线建设的重难点逐渐清晰,针对工程地质风险点、施工组织重难点等,市地铁将从方案优化、设备保障、前期夯实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保障建设工期和质量。(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相关介绍>>>>1号线工程创新点

    1、对传统的隧道防排水方案及施工工艺进行了改进,采用了可维护式隧道排水系统,提高了隧道排水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

    2、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穿越多条断裂带,施工中容易发生坍方和涌水施工,施工风险高,采用超前探孔探水与TSP超前地质探测等综合预报技术,通过对超前地质预报的数据进行分析,采用超前预注浆加固围岩封堵通水裂隙、开挖后补充注浆等措施,降低隧道坍方涌水风险,同时将隧道渗水控制在较小范围内,降低了运营期抽排水的费用。

    3、团岛岸下穿团岛老城区,隧道施工采用隧道掘进机(TBM)施工,与传统钻爆法施工隧道相比,施工速度更快,也避免了爆破震动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成功解决了TBM机械利用超深竖井吊装、洞内组装始发、小净距隧道TBM掘进施工等难题。

    4、长大区间通风排烟及防灾救援系统方案一直以来都是地铁设计的重点和难点,截止目前国内外均没有较成熟的规范和标准。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区间隧道全长8.1千米,是国内最长的地铁区间隧道,制定的事故工况下的防灾救援设施设置方案、设备系统运营策略、人员疏散及救援预案等,可为后续类似工程设计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