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记者追踪 > 正文

崂山区举行315集中宣传日 10余职能部门齐上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6-03-15 09:17:44 字号:A- A+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 崂山区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活动日前在大润发超市崂山店举行。崂山区食药局等10余个职能部门齐上阵,“安全消费 环保有我”签名倡议、“你送样我检测”便民服务、识假辨劣知识介绍、辖区农民工“维权直通车”等活动备受青睐。

据了解,崂山区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包括了法律法规宣传、产品检测及识假辨劣、名优企业品牌推介、与消费者互动答疑共四大部分内容。现场发放有关宣传材料,受理消费者投诉、解答消费者咨询,并开展了“安全消费 环保有我”签名倡议、“你送样我检测”便民服务、识假辨劣知识介绍、辖区农民工“维权直通车”等多项活动。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假冒伪劣识别台前的人特别多,且大多数是咨询如何识别假名酒、假名烟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一耐心细致讲解,让大家都能掌握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此外,在新增设的“你送样我检测”便民服务项目台前,也是人头攒动,前来鉴定检测的人特别多:“我的300度近视镜度数是否准确,能否帮我测测”“我刚从超市买的韭菜,看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等等。

为切实解决农民工维权难问题,崂山区消保委与中建三局青岛分公司建立“消费维权直通车”,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今后,该公司员工一旦有消费纠纷,不管是辖区内还是辖区外,均可直接向区消保委投诉,并由区消保委负责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法调查处理,减少了农民工往来奔波之苦等,此举解决了该公司600多名员工消费纠纷的诉累。

与此同时,为切实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安全消费、科学消费重要性的认识,本次活动中增加了“安全消费 环保有我”倡议活动,包括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拒绝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拒绝白色污染、拒绝购买“三无”食品等,参加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广大消费者现场参加了签名倡议活动。

此外,为弘扬辖区特色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本次活动吸收了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等颇具崂山本地特色的20多家企业以及辖区部分名优企业参加了该项活动,通过品牌展示、现场尝试等活动,扩大了特色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据悉,崂山区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仅仅是个开始,类似的宣传活动在崂山区将逐步变为常态,不断提升辖区广大消费者的科学理性消费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刘克玉)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