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记者追踪 > 正文

黄岛今年将投3800万整治农村环境 3.3万人获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6-03-14 09:16:1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 青岛新闻网从黄岛环保局获悉,近日,黄岛区2016年第一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工作方案制作完成,项目正在筹备实施。此次整治的10个项目总投资近3800万元,涉及镇、街8个,村庄和社区24个,受益人口达3.3万人。

根据计划,黄岛区2016年拟在全区17个镇街建设29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可以有效收集农村生活污水并进行彻底的处理,减少污水直接排放,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提高农村生活环境质量。

首批确定的10个项目已经制定方案,其中纯管网项目有4个,预计建设污水管道近1.5万米,排水沟近1.5万米。污水处理模块和配套管网的项目有6个,共建设污水处理站6座,配套管网合计近2.3万米,污水处理总规模达1350m³/d,处理后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这10个项目涉及镇、街8个,村庄和社区24个,受益人口3.3万人,总投资近3800万元。

在管网项目中,铁山街道建设规模最大,将在徐家大村、山刘家庄村、新下庄村、前石沟村、刘梅家庄村、埠岭头村六村建设污水管道10500米,新建或改造排水沟14400米,生活污水收集至中科成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村内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化和处理集中化,将村内污水截流后排入城镇污水管网系统,减少了对河道的污染,消除了污水横流的现象,可以改善社区生活环境。大量污染物的去除能够为流域内的水质改善奠定基础,提高村内水环境质量,对于增加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稳定性、维持自然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污水处理模块和配套管网的项目建设中,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污水收集问题是改善村居环境的头等大事,该项目会收集度假区和附近长阡沟、贺吉沟、曾家官庄3 个村的生活污水,新建污水管道4730米,新建处理规模600m³/d的污水处理站1座,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就近排入塘坝并回用,减少污染物排放,节约利用水资源。

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度假区和村庄污水对河道水质污染等环境问题,改善村庄环境质量,提高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由于项目采用了“预处理+接触氧化+砂滤”工艺,并对工艺进行改进,废水经处理以后回用,将成为北方气候条件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典型,为北方农村水环境治理提供更多经验和思路。(通讯员 孙俊杰 于泳 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