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物价局与网友交流地铁票价

来源: 作者: 2016-01-20 12:18:0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 为进一步听取市民对地铁票价的意见建议,今天上午9时,市物价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地铁办做客网络在线问政,与网友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市物价局副局长辛增顺回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

    3元起步价 能合理分担地面公交客流

    网友“青岛土著”提问说, 上海地铁是3元起价,但人家是一线城市,收入水平是青岛的2倍多,为什么咱们票价和上海一样?

    辛增顺回复说,青岛地铁采用3元起步价方案,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统筹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居民经济承受能力和公共财政的承受能力,促进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市物价局对轨道交通3号线运营初期成本进行了监审,核定其单位人次完全成本为16.85元,扣除固定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后单位人次运营成本为4.91元。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测算, 3号线两个票价方案票务收入占完全成本的比例分别仅为13.04%和13.72%,占运营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4.68%和47.02%,需要大量财政补贴维持正常运营。如果采用2元起步价方案(比如2元4公里起步),财政补贴还要加大,考虑到未来几年青岛将形成由11条线路组成,全长约470.4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需要的补贴更为巨大,财政负担也更沉重,因此我们提出3元8公里、6公里两个起步价方案,既坚持轨道交通的公益性,又使企业获得一定水平的票务收入,维持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保持地上地下合理比价关系,以引导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出行方式。目前,青岛地面公交一票制普通车票价为1元,空调车空调开放时票价为2元,不开放时为1元。2016年底前我市将实现市辖区内公交全覆盖,因此地面交通具有覆盖面广、线路通达性强的特点。根据交通出行调查数据,我市公交方式的平均出行距离为7公里,所以在起步里程安排上,我们设计8公里、6公里两个起步里程方案,为与空调公交车形成合理比价,确定起步价为3元,目的是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使地面公交价格在短途上优势更明显,引导短途出行选择地面公交,使其承担更多的普遍服务责任;轨道交通价格在中长途上优势更突出,引导中长途出行选择轨道交通,确保快速、准点。

    对于起步价的关注不仅要关注起步票价,还要关注起步里程。以方案一为例,3元可乘坐8公里,单位里程票价低于北京、上海两市,与广州、深圳、杭州、宁波等四市持平,在目前实行计程票制的15个城市中,基本处于中间水平。总体而言,我们提出两个3元起步价方案更适应青岛市格局规划,促进地铁与地面公交合理分担客流,与地面公交形成优势互补的良性发展局面。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青岛地铁票价并不高

    网友“王小胖”认为,地铁票价更应该参考类似二线城市,比如大连,郑州,南京,武汉等等。

    辛增顺表示,目前实行按里程计价的轨道交通城市有15个,与上述城市相比,以我市票价方案一为例,3元可乘坐8公里,单位里程票价低于北京、上海两市,与广州、深圳、杭州及宁波四市持平,高于昆明等9个城市;4元可乘坐17公里,单位里程票价低于北京等10个城市,与重庆持平,略高于大连等4个城市,属于较低水平;5元及以上票价,与15个城市相比,按单位里程票价计算,方案一票价处于极低水平。因此,总体来看,我市轨道交通票价方案尽管起步价相对较高,但起步价内单位里程票价基本处于中间水平,且中远距离票价较低,充分体现了“递远递减”的原则,有利于吸引长距离客流,与其他地面交通方式合理分担,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因此,我市票价方案水平与其他城市相比并不高。

    辛增顺说,轨道交通票价的制定,必需充分考虑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票价水平应与市民消费水平相符。“十二五”期间,全国共有苏州、杭州、宁波、无锡、西安、长沙、郑州、昆明、哈尔滨等9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青岛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上述城市相比,居第五位。2012-2014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144元、35227元和38294元,呈明显上升趋势,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发展中国家市民交通支出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一般在5%-10%范围内,按此计算,2014年我市市民每月的交通支出范围应为160-320元。以3号线为例,根据第三方机构对轨道交通3号线的客流预测结果,同时考虑刷卡乘车优惠政策,预计市民每月的平均轨道交通费用,方案一约为115.6元,方案二约为150.8元,均不到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总体来看,青岛市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交通消费能力具备较大增长空间,对两个方案的票价水平具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

    地铁单位人次运营成本高达4.91元

    网友“724101430”:青岛作为一个三线城市,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马路拥堵已经非常严重,公共交通应当以缓解交通压力为主要目的,绝不是要回本或盈利,在这个方面,市财政应当给予相当的补贴。把大量的交通压力从地上缓解到地下,如果定价过高,坐的人肯定就少,越难维持正常运行,建议地铁价格参照公交车的价格。

    辛增顺表示,市物价局对轨道交通3号线运营初期成本进行了监审,结合第三方机构预测的3号线2016-2018年三年平均客流量,核定其完全成本为115058.51万元,单位人次完全成本为16.85元,扣除固定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后的运营成本为33567.13万元,单位人次运营成本为4.91元。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测算, 3号线的人次票价收入方案一仅为2.49元,方案二仅为2.62元。成本是影响定价的一个重要因素,轨道交通建设成本非常大,财务周期长,无论是完全靠政府补贴还是仅靠票务收入来弥补,都会超出社会经济统筹发展的要求和公众的承受能力,也难以保证轨道交通经营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虽然很难做到按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加成定价,但轨道交通运营成本仍是轨道交通票价制定的重要依据。合理制定轨道交通票价,既要维护乘客眼前利益,也要维护乘客长远利益。因此,要参考运营成本,以“公益性”和“经营性”有机结合为要求,选择合理的价位,做到市民能承受,企业能运转,政府能放心 。

    老年卡高峰时段不免费有待研究

    网友758355587: 请问,琴岛通卡有什么优惠?方案中优惠所指的专用乘车是否就是琴岛通卡?

    辛增顺表示,按听证方案,自然月内,使用同一张琴岛通普通卡乘坐轨道交通支出累计100元以内,9折优惠;满100元后,超过部分8折优惠;满200元后,超过部分7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300元后,恢复9折优惠。青岛市中小学生凭专用乘车卡乘车实行5折优惠,其中专用乘车卡指琴岛通学生卡。

    在网谈中,许多网友对老年卡是否该免费提出了疑问,另外还有意见认为老年卡在高峰时段不应该免费。

    辛增顺回复说,爱心卡、老年卡均为需要照顾的特殊群体,按照相关政策免费乘车,相信广大市民能够理解。对于老年卡分时段收费的办法,物价部门将进行研究。(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