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简介

来源: 作者: 2016-01-19 10:20:18 字号:A- A+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是全国铁路客货运综合性特等站,中国快速铁路网“四纵四横”重要节点,管辖青岛新客站、青岛北站、四方站、沙岭庄站及客运、货运、运转等10个车间,青岛站开行旅客列车60.5对(其中动车高铁34对),青岛北站开行旅客列车49列。2014年发送旅客1143万人,发送货物436.5万吨。 车站始建于1901年,2008年8月1日,作为北京奥运会配套工程的青岛新客站开通运营,百年老站迈入崭新发展阶段。青岛新客站以哥特式钟表楼为标志,东、西、南三面成“U”型布局,共有10条线路、10个站台,是全国唯一一座仿欧式车站;设有18条线路、14个站台、未来连接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青岛市地铁的青岛北站,于2014年1月10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青岛市“一城两站”铁路运输新格局正式形成,岛城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得到新的飞跃。

    近年来,车站大力实施“文化兴企、品牌兴站”战略,于2002年10月在全国工商总局注册推出了全国第一个铁路车站服务品牌—“阳光家园”,坚持“工作有标准,服务无止境”的品牌核心价值观,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持续创新为动力,全面打造个性化、人性化、信息化的铁路运输精品服务,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推动铁路科学发展和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和运输服务保障。车站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铁路先进集体、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青岛市消费者满意单位等称号。“阳光家园”被评为青岛市服务名牌、青岛市著名商标、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作为对胶济铁路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企业,车站荣获“青岛经济成就大事件”奖项。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