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

来源: 作者: 2016-01-05 15:45:35 字号:A- A+

李沧区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推进工作剪影

九水办戴家明秀山庄29号网格毁绿种菜整治前

九水办戴家明秀山庄29号网格毁绿种菜整治后

湘潭办网格化保洁员明白卡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着眼品质提升、着眼生态永续、着眼百姓宜居、着眼高效管理”要求,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效解决开放式楼院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变粗放、被动的传统管理模式为精细、主动的网格地图式管理模式,2015年李沧区投资2000万元在全区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居民楼院实行卫生保洁网格化长效管理。

    开放式楼院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社区为单位,以楼座就近为原则,每300户左右设置一个网格,全区共划分437个网格,直接惠及群众12.48万户。每个网格配备1名保洁员,每3个网格配备1名垃圾收集工,全区共配备保洁员437名,垃圾收集人员155名。为保证垃圾及时收运,在每个网格中选择合适地点设置1-2个垃圾收集点,垃圾收运方式全部采用“桶车对接”。目前,李沧区开放式楼院生活垃圾收运桶车对接率已达到100%。

    2015年1月,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沧口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开展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以开放式楼院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楼院综合整治为抓手,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探索“卫生保洁网格化、人员招募市场化、队伍管理企业化、保洁内容精细化、整合资源一体化、监督考核制度化”的长效机制。3月27日,召开李沧区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长效管理工作启动大会。4月1日,按照《李沧区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区11个街道办事处全面推广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

    网格化工作坚持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促进环境卫生管理标准化;通过完善组织巡查制度、严格的考核制度,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通过加强协调保障,确保环境卫生质量化。并依托“大城管”监管体系,构建“区城管委督察—区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员抽查—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考核—社区居委会考勤—社区监督员监督—各网格保洁员、垃圾收集工与城管进社区队员对接”的多维监管协作系统,形成各单位协作的合力,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每周召开例会对网格化工作情况进行讲评,每月全区市容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考核以街道网格为着重点,考核结果与资金拨付挂钩。从而形成网格化、精细化、一体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法,提升楼院的环境卫生水平,达到楼院干净、整洁、美观,为居民创造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

    李沧区开放式楼院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工作已步入正轨,2015年组织开展整治活动300余次,发动全区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党员志愿者5万余人,清理各类垃圾杂物800余吨。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