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莱西市政府民生网谈十大热点问答

来源: 作者: 2015-12-17 09:06:3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 11月17日下午,莱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升山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关注民生 倾听民意 加快建设宜居幸福新莱西”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161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40个,张升山副市长现场答复37个问题。莱西市政府的工作人员线下分别及时做了答复。根据网民反映问题的答复情况,栏目组特别整理并提取了十个网民最关心的热点问答予以展示:

    青龙高速通行费暂不能调整

    网友 尊敬的领导您好,我是莱西人,现在在青岛生活居住,父母在莱西老家,每月往返2,3趟回去看望他们,但是青龙高速收费太高,对普通市民来说有点承受不了,能不能帮忙反应申请一下,像我们这种可以出具证明是回家看望父母的群体给予免费,或者减免高速通行费用,谢谢!

    张升山 根据《公路法》和《山东省定价目录》规定,青龙高速通行费标准管理权限在省级,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财政、交通主管部门制定。省物价局、财政厅、交通厅《关于龙青高速公路莱西至城阳段车辆通行 费标准的通知》(鲁价费发【2015】69号)规定,通行费小型车车公里 0.40元,全程30元,高架桥每车次15元,每车次共计45元。我们将积极向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反映。

    从明年起用五年时间整改老旧小区

    网友 什么时间改造莱西老旧小区,比如老政府家属区1号楼,检察院后面那些老房子?青岛各区都开始改造了,莱西具体什么时间?

    张升山 网民朋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莱西市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的问题,山东省住建厅、山东省发改委等十一部门于2015年7月1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的意见》。莱西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2015年8月份组织有关镇办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了统计摸底。下一步,市政府将根据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从2016年开始,用五年的时间,对我市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

    青岛明年实现公交全域覆盖 区市公交将开通

    网友 莱西公交有无至胶州新机场规划?莱西旅游资源丰富有无开通至胶州或者即墨的公交线路?如果公交开通估计周末旅游会带动经济发展会让普通民众短途走走看看惠及民生。

    张升山 网友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的建议很好。根据《青岛市公交全域统筹实施导则(试行)》,青岛市于2016年年底前实现公交全域覆盖,开通区市之间的公交线路。我市将积极向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建议,加快区市公交联通。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市交通事业发展。

    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明年开通 设夏格庄站

    网友 青岛规划地铁,即墨平度胶州都有,为何单独没有连接莱西线路?应争取地铁到姜山新城。

    张升山 网友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青岛轨道交通规划近期没有连接我市的线路规划,就该问题,我市将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建议争取。另外,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预计明年下半年开通,在姜山新城西设夏格庄站,市民去青岛市区将十分方便。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交通事业发展。

    莱西市财政拨款1.5亿安装监控系统

    网友 人民医院西门实行收费停车后,烟台路经常堵塞,无法通行。人民医院不知怎么考录的吧南门堵上了,车辆无法通行。不知政府部门如对待?

    张升山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于我市交通和医院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了解决全市交通问题,2015年市财政拨款1.5亿元在多个路口新设红绿灯并安装监控系统,使我市交通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对于“人民医院西门实行收费停车”和“把南门堵上”的问题。为了提高市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我市于2013年启动了市人民医院综合提升工程,为解决患者停车难的问题,工程对院区进行整修并建设了停车场,并实行收费管理,基本解决了非就诊车辆在院内乱停的问题。目前,内科病房楼南立体停车场已在施工建设中,出于行人安全考虑,南门通道处于暂时关闭的状态。而烟台路上下班交通高峰期间的堵塞问题由来已久,市交警大队已加派多批次警力协助、疏导。对于因收费致车辆在烟台路停留影响交通的问题,下一步,人民医院将增加人员配备,维护好车辆进出秩序,优化车辆进出管理程序,缩短进出医院车辆在门口停留时间,避免拥堵。同时,在医院门口烟台路中间设置护栏,疏导交通,避免因对向车辆拐弯进医院,而造成交通堵塞。

    莱西二中新校将于明春动工

    网友 张市长,您好,请问莱西二中新校区何时能建好?何时对外招生?谢谢!

    张升山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的留言提问,关于您提出的莱西二中新校区何时建成及对外招生问题,根据市政建设规划莱西二中新校区将于2016年春天动工,预计2017年8月份完工,届时将按照上级招生计划对外招生。再次感谢您对市政工作的关心!

    莱西市各学校均开设足球课

    网友 有没有为莱西市的中小学生普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比赛项目?

     张升山 网民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莱西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对我市中小学体育运动产生了深刻影响,许多家长、学生对休闲体育大会的运动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莱西市教体局以此为契机,根据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全市中小学中推广普及校园足球、长跑、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武术、跆拳道、街舞等一系列休闲大会比赛项目。目前全市各学校均开设了足球课,2015年10月举办了市长杯校园足球比赛,有74支队伍参赛。每年11月到次年四月,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许多学校成立了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武术、跆拳道、街舞等学生社团,每周进行活动。以上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我市中小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对提升学生健康水平,普及健康运动生活理念起到了重要作用。

    莱西国开实验学校明春开工

    网友 请问:莱西国开实验学校、青岛国开第二中学位置在哪,何时开建?

     张升山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莱西市国开实验学校属民办学校,位于北部新区济南路北、广州路西、深圳路东,建成后,计划招收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个学段的学生。目前已完成清障倒地工作,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2016年3月份开工建设。

    济南路中学2017年9月1日竣工交付

    网友 请问市长,济南路中学啥时候建设,是公办的吗?

    张升山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莱西市城市规划,北部初中预留用地位于济南路北、香港路西的翡翠城内。目前,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前的各项手续,2017年9月1日竣工交付。该学校属于公办市直初中。若您对我们的回复还有疑问,您可以直接联系教体局后勤管理办,电话:88485657。

    村级农民健身工程于年底达到全覆盖

    网友 张市长您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满足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现在莱西免费的体育场所实在太少了,尤其是免费足球场、篮球场非常少,有的也是人满为患,希望政府多增加一些体育场所,满足人民需求,谢谢!

    张升山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体育运动工作的关心和关注。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强身健体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对此,莱西市政府通过多种渠道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的健身设施。一是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基层群众体育组织已基本形成网络。目前,我市已成立了283个社会体育指导站、早晚晨练点400余个、健身俱乐部11个、运动协会3个。二是认真抓好全民健身工程的实施。我市共有861个行政村,2014年底前已完成428个村庄健身路径的发放及安装工作,且城区主要广场全部安装到位。今年,我市村级健身路径安装计划为433套。目前,我市11处镇级健身工程已达到全覆盖,村级农民健身工程于2015年底达到全覆盖,真正实现了村村有健身广场、有健身器材。三是积极做好笼式足球安装工程。经青岛市体育局查验同意,今年我市共安装笼式足球9处, 11月底前将安装结束。四是投资新建了面积约为13000平方米的体育场和面积约9500平方米的体育馆各一处。建设了面积约为6300平方米的体育休闲广场,包括攀岩和自由式轮滑两个场地。同时还在大沽河沿岸建设1处休闲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一处集园林绿化、景观优美的健身之地。五是筹措资金50000余元,联系英派斯公司于去年12月底开始对全市的主要广场和部分健身设施损坏严重的村庄、居民小区进行了更换维修,以保证广大群众运动健身的安全。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