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5-12-09 13:51:2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白光昭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青岛保监局等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室,围绕“财富青岛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531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41个,白光昭主任会同一行三局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白光昭(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在“民生在线”的平台上进行交流。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青岛金融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网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二五”以来,以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青岛金融业迈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期。市委、市政府对金融业改革发展高度重视,连续四年召开全市金融业发展大会进行部署推进,推动金融业实现了倍增式发展。截至今年年底,即“十二五”末,全市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5倍和2倍;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2.4倍,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保费收入、上市企业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倍、1.9倍、1.5倍和2倍。金融业规模跃升为全省首位,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特别是2014年2月,青岛市获批成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青岛金融业创新发展打开了全新的局面。青岛自此承担起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发展特色更加突出,结构也将更加优化。经过一年多来的积极推动,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已经全面铺开,资源聚集效应不断显现,“财富青岛”成为我们这座城市又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

    今天我们以“财富青岛建设”为主题与网民朋友们互动交流,诚挚欢迎大家为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彰显出我们“财富青岛”的城市品牌价值,谢谢!

    在线问答: 

     wap留言板 白主任:民间借贷公司是不是归你们监管?对那些跑路的公司,造成市民的资金损失,你们该负什么责任?

    白光昭 你好,网友,目前,属于我们金融办监管的机构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三大类,网民朋友可以通过“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网站查询三类机构的具体名单。

    您提到的所谓的 “民间借贷公司”应该是指违规涉足民间借贷业务的投资(咨询)公司,这类公司只是经工商注册的一般工商企业,不具有资金融入与贷出的资格,只能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或投资咨询。

    依照现行法律法规,金融办对其没有审批或监管权限。

    跑路的公司往往开展了违法违规业务,公司应该为市民损失承担责任,市民可以通过诉讼的途径维护财产权益,构成犯罪的公司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借此机会,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易参与这类公司所谓的民间借贷活动,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投资理财,以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留言板 新版100元人民币什么时候发行的?我们老百姓怎么才能获得,现阶段是不是还没有充分流通呢?新旧版可以同时使用是吧

    人民银行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人民币发行工作的关心。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于2015年11月12日发行。您可以在银行营业时间内到银行网点兑换。目前新旧版人民币100元纸币都可以使用。

    留言板 什么是qdlp啊?

    白光昭 亲爱的网友朋友,感谢您对青岛QDLP的关注。青岛市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后,为支持我市开展跨境财富管理,央行和国家外管局给予我市多项支持政策。其中,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是多项支持政策之一。简单地说QDLP就是境外投资机构,在我市设立一只合伙制基金,然后从境内募集资金再有条件地投向境外。合伙基金通常由GPLP构成,《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所称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LP,是指符合一定条件的境内自然人或机构投资者。

    亲爱的网友朋友,如您有兴趣,可到青岛市金融办网站查找此文件,也欢迎您到市金融办监管二处商谈业务细节。

    留言板 今年保险行业上线的时候,可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困惑。咱们青岛保监局的工作做得细致啊。给我们老百姓保障了。感谢。

    保监局 网友您好!谢谢您对保险业发展和保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岛城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留言板 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政策具体咱们是怎么执行的?给我们老百姓都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人民银行 这位网友,您好!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五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商业银行逐步加大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当前市场以九折为主,八五折占比有所提高),目前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达到近四年以来的最低点。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下行,一方面有利于减轻已经办理住房贷款居民家庭的利息负担,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新购房成本,促进居民家庭住房消费,改善居住条件。

    留言板 咱们青岛的证券交易市场现在管理都很良好啊。赞一个。

    证监局 网友朋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证券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的关注,我们将继续做好青岛证券市场的监管工作,助力青岛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

    留言板 请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搬到崂山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来办公?

    白光昭 首先感谢您对金融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试验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区,积极营造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基础环境,形成了金融机构、市场以及人才资源聚集的良好态势。

    青岛一行三局是驻青金融监管部门,其办公场地的确定需要按照行业监管的统一要求进行,市金融办将在实际工作中与一行三局做好协同配合,为一行三局开展业务提供良好环境,共同推动金融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留言板 小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是合法的投资公司吗?它有发行收益类理财产品和基金的资格吗?它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和基金有保障吗?它们在当地要发行理财产品需要什么样条件?金融办对社会上各种投资公司有监管职责吗?是怎样实行监管的?

    白光昭 这位网民朋友,投资公司是否合法除了要看其是否经过工商登记注册之外,还要看其具体开展的业务是否合法。一般投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仅包括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投资咨询等,未经允许,不能开展资金借入与贷出业务。

    目前社会上存在大量的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名目的公司,许多公司不是正规的金融机构,不具有发行理财产品、基金的资格,发行的所谓的理财产品、基金等隐藏着很大的风险,发行建议市民朋友不要轻易参与投资。理财产品和基金必须是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正规金融机构,而且理财产品和基金要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正规金融机构的名单可以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网站上查询。

    社会上各种投资公司只是经工商注册的一般工商企业,按照现行法律法规,金融办对其没有审批、备案或者监管的权限。

    留言板 青岛的财富管理试验区对企业方面有什么特殊扶持政策?

    白光昭 你好!通过政策创新,实现多样化的金融法人和财富管理机构的聚集发展,是打造财富管理试验区的重要内容。为此,试验区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和支持机构法人的设立发展。在企业经营政策创新方面,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跨国企业集团人民币、外汇集中运营管理等创新政策顺利实施。围绕财富管理等新型业态开展工商登记注册试点与税收征管创新。

    在企业培育和引进方面,根据青岛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青政办发[2015]24号),对新注册的法人金融机构根据注册资本情况,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一次性开办补贴,并在配套服务上给予支持。

    同时,试验区在跨境人民币贷款等方面也争取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政策,有利于企业融资便利化、降低成本。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