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记者追踪 > 正文

青岛26个旧衣物回收箱地点公布 投放物分五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12-09 09:25:24 字号:A- A+

市民将闲置衣物投入旧衣物回收箱

回收箱箱体上注明投放物品种类及处理流程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讯 今年11月下旬起,市南区率先开展废旧衣物回收试点,全区10个街道办事处的社区驻地和封闭小区设立23个废旧衣物回收箱,此举受到市民点赞。12月8日,青岛新闻网采访得知,近日崂山区新增3个回收箱,目前两区共计26个。年内,市南区还将增设500个回收箱,预计明年这一做法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新增回收箱3000余个,供居民分类投放废旧衣物。

投放物品分五类

8日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市南区台南路1号小区内一处旧衣物回收点。家住附近的市民高女士和邻居分别将自家闲置的旧衣物投进了回收箱。高女士说:“家里七八成新的衣服扔了可惜,送人又不知道送谁,放到这里真方便,还省去了捐衣服的运费。”

本网记者看到,回收箱由白、绿两色构成,箱体上明确标注投放物品包括四季服装、箱包、鞋帽及家纺用品四大类,箱体左下角还设有一处废旧电池投放口。

旧衣物清洗消毒后无偿捐赠

旧衣物回收箱由新天地环境集团免费提供,每周派特种车辆到各个回收点巡检一次。一旦回收箱提前满了,由街道办或小区物业通知,新天地环境集团派人来收。

大量旧衣物回收后如何处理?新天地环境集团环境服务事业部负责人朱由恒介绍,收集来的旧衣物先由专业工人进行流水线分类分拣。符合捐赠条件的进行清洗、消毒,打包后与公益组织对接进行无偿捐赠;其他的则进行化工提取或由机器破碎,制成工业纺织或工业无纺织品;废电池送往危废处置工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共设26个回收箱

当前,废旧衣物缺少处置渠道,使得市民只能将废旧衣服当垃圾扔掉,成为新垃圾源。

朱由恒告诉本网记者,废旧衣物回收体系是青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组成部分,是2015年两会时一项人大提案。经过近一年的市场调研及筹备,旧衣物回收箱于11月底在市南区试点投放。

目前,市南区湛山、珠海、八大关等10个社区共设立了23个回收点,崂山区海尔东城国际南区及青岛银行门口增设3个。每一个旧衣物回收箱能容纳100公斤左右的废旧衣物,小区达到300-500户即可免费安装回收箱。

旧衣物回收箱何时能在全市推广?朱由恒表示,年内预计市南区将新增500个回收箱,覆盖全区所有街道办、社区驻地和封闭式物业小区;明年年初开始,这一做法将在全市广泛推广,计划全年新增3000余个,供居民分类投放废旧衣物。(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附:市南区、崂山区26处旧衣物回收箱试点小区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