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即墨市政府民生网谈十大热点问答

来源: 作者: 2015-12-02 09:52:0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 10月20日下午,即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张军做客民生在线,围绕“践行严实标准、一心为民服务”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16371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96个,张军代理市长现场答复40个问题。即墨市政府的工作人员线下分别及时做了答复。根据网民反映问题的答复情况,栏目组特别整理并提取了十个网民最关心的热点问答予以展示:

    多措并举 重点推进 多方面帮扶高校毕业生创业

    网友 李总理说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今年经济形势严峻,好多大学毕业生就业不太乐观,如果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咱们政府有没有这方面的优惠政策。

    张军 您好,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的逐年攀升,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加,如何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已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三年,我市平均每年新增即墨生源高校毕业生4500余人,其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2200余人,就业压力居各区市前列。为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市多措并举,重点推进,从抓政策、搭平台、重培训等方面支持帮扶高校毕业生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涟漪效应:一是抓政策,保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今年以来,青岛市新出台的一次性创业补贴(10000元)、小微企业创业补贴(2-3万元)、岗位开发补贴(2000元/人)、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我市都已转发落实,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二是搭平台,促交流,为毕业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为解决毕业生创业初期没场地、没资金、没项目等问题,我市注重结合本地产业优势,搭建各类孵化载体,为毕业生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孵化平台。目前,我市已建成中国(即墨)梦想商都大学生电商孵化中心、青岛晨之晖电商孵化中心、中国(即墨)服装品牌孵化中心、青岛农业创客空间等多个创业孵化载体,实现了高中低档的纵向搭配和多产业多业态的横向搭配的综合性创业孵化布局。三是重培训,提能力,为毕业生创业保驾护航。针对毕业生创业经验不足、能力不够、人脉不广的问题,我们更加注重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增加他们对政策、金融、成本、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和了解。目前,我们已建成青岛创业大学即墨学区、山东网商集团等多个针对大学生的培训机构,可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和综合职业能力培训。

    您也可以拨打电话:88552152咨询相关具体政策。谢谢!

    即墨市正加快组织实施11项应急水源工程

    留言板 从今年即墨的限水情况,以及天气情况,今年冬天的用水和明年开春的水如何保证?

    张军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即墨供水情况的关心。即墨是严重的资源性缺水城市,立足市情水情,近期我们正在加快组织实施11项应急水源工程。其中,自10月15日南泉海润丰水厂与城区主管网对接工程完工通水后,城区居民生活用水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11月底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应急工程完工通水后,将基本缓解即墨当前和今后发展用水需求。

    同时,移风店镇地下水应急水源工程、挪城应急水源工程、宋化泉泵站调水和王圈泵站向温泉水厂引水工程等其他工程也正在加快推进,争取在10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另外,着眼于长远考虑,正在研究论证从莱阳市五龙河引入净水,服务范围以我市东部蓝色硅谷核心区等区域为主,近期计划按日取水2万立方米考虑,将来再根据经济发展用水需求适时调整,预计最高可达15万立方米,能够基本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北大附属即墨实验学校2017年秋季开学

    留言板 听说顺河片区要建一所新小学,校名确定没有?哪年开始招生?

    张军 非常感谢网友朋友对即墨教育事业的关注。根据《即墨市2015-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在顺河片区改造范围内,规划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的公办小学,校名初步确定为北大附属即墨实验学校。该校计划投资80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2017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蓝色硅谷核心区纳入青岛高新区范围

    网友 您好张市长,近两年蓝色硅谷规划建设情况好像冷清了许多,南山集团建设的嶺海小镇具体情况能公示吗?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多次违约未能按期交付,有矛盾隐患,硅谷区并入高新区,规划有什么样的调整?有单独建区可能吗?

    张军 这位网友你好。青岛蓝色硅谷是定位于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特色园区,是以开发和保护海洋为目的,科研、教育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委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先生、美国AECOM公司等顶尖规划设计机构完成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以生态廊道、山体河流为分割,在218平方公里的陆地区域内,规划建设科研、教育、居住深度融合的5个小镇。其中嶺海新镇以旅游度假、会展、教育科研为功能主体,融合商务休闲、度假疗养的多元化城市休闲版块,用地规模22.6平方千米,居住人口容量11万人。关于青岛蓝谷总体规划的详细信息,已于2014年11月份在青岛蓝谷官网(www.lsgg.gov.cn)、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等相关媒体公示,欢迎你登录查看。为进一步拓展青岛高新区发展空间,助推全市经济加快转型升级,青岛市政府对青岛高新区范围进行了调整,将蓝色硅谷核心区纳入青岛高新区范围。但此次调整仅是青岛高新区范围调整,相关管理机构及其行政隶属关系均不变。

    蓝色硅谷城际铁路2017年通车

    网友 市长你好,请问蓝色硅谷城际铁路什么时间通车?

    张军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有关部门工作计划,蓝色硅谷城际铁路预计2017年正式通车。到那时,市民们出行会更加方便快捷了。

    “淮涉八景”等古城名景将重现

    chrisgo 咱们即墨是有名的历史文化古城,可是这方面的旅游资源很少,咱们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张军 感谢这位网友对即墨旅游的关心!即墨历史底蕴浓厚,不仅有即墨老县衙、丰城雄崖所、金口凤凰村、七级双砖塔等一大批弥足珍贵的古迹遗存,更有田横祭海节、即墨柳腔、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大欧鸟笼、即墨老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介“千年商都·泉海即墨”品牌,在主城区修复开发即墨古城,主要修复古县衙、牌坊街、三门四阁、老城墙、文庙、四合院等历史建筑,重现“淮涉八景”等古城名景,计划2016年全部建成。在金口、丰城,实施了凤凰雄崖乡村文化生态保护提升工程,对凤凰古村、李秉和庄园和雄崖所等珍贵遗迹进行了有效保护修缮。在大沽河流域,结合大沽河乡村旅游生态开发,整合千年古槐林、七级双砖塔和周边生态农业,着力打造青岛和即墨市民的滨河旅游目的地。

    在非物质文化挖掘方面,持续举办田横祭海节,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中国北方渔文化民俗节会的典型代表;发挥青岛非遗博览园作用,为青岛市中小学生提供40多个国家和省市级非遗项目的展演展示和10多项民间游戏体验活动,打造了解传统文化的社会教育基地。

    下步,我们将立足即墨实际,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禀赋,完善旅游线路,打造精品景点,扩大对外宣传,为城乡居民创造更多的旅游景点和旅游场所。

    职教园区项目明年开建

    网友 即墨职教园区建设有时间表吗?

    张军 这位网友您好!职教园区项目是我市2015年为民要办的实事和“双基双民”重点工程。前期,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职教园区建设有关问题,并列出了具体时间表,逐月调度,加快推进。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土地预审、勘察及设计招标等工作,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在这里,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关注。

    即墨小商品新城11月确定开业日期

    网友 小商品新城至今不能交房开业,众多租铺的买铺的深受其害,承受巨大经济损失。比如租铺的,在4月份就进了夏天的货,可市场一直不能正式开业,货也卖不了,就这样砸在手里。政府一次次忽悠老百姓,5月推6月,7月推8月,9月推10月,今天都20号了,请给个准确的消息行不?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啊

    张军 这位网友你好。即墨小商品新城由青岛誉洲联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导开发建设,前期因资金等原因制约了项目工程收尾和招商运营等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以来,为了小商品新城的健康运营和整个国际商贸城的长远发展,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由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统一购置小商品新城未出售资产,实行统一运营管理。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消防验收工作,已完成三次消检、电检,计划11月初邀请青岛市消防支队进行消防验收,11月中旬完成消防验收并确定市场具体开业日期。由于消防验收是一项复杂而系统性的工作,无法确定具体完成日期,请大家谅解。关于商户与誉洲公司之间的违约赔偿、自营保证金退还、房屋面积缩水、奖补不到位、消防改造取消门市房等问题,其债权债务的主体是青岛誉洲联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债务得到誉洲公司及相关债权人确认后,将在今后的审计结算中予以落实,请大家耐心等待。

    轨道7号线2020年开建

    网友 青岛市规划的7号线什么时候能开工?市区内部是否规划轨道交通(如有轨电车)?

    张军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原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轨道7号线仅规划至城阳区东郭庄站,经我市积极争取,7号线规划延伸到我市营普路区域,相关规划已在青岛市地铁办网站公示。目前,7号线李沧区兴国路至城阳区东郭庄段已开工建设,7号线向北延伸到我市营普路段已列入近期建设计划,预计2020年可开工建设。另外,根据最新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还有轨道11号线、15号线、16号线经过我市。其中,11号线规划自国信体育馆至田横站,目前国信体育馆至大桥段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可建成通车;15号线规划自石老人至汽车产业新城,16号线规划自城阳区朝阳村至蓝色硅谷海泉湾,均尚未开工建设。目前,我市尚未规划建设有轨电车。

    墨水河流域明年改造 打造生态长廊

    网友 记得以前在即墨论坛里面看到一位市民写的关于即墨建设的文章,想反馈给新市长,敬请张市长关注。就是说即墨的城市发展,即墨城区是否要按照一动一静来建设呢?一静现在有了,就是我们的古城,这是即墨城市文化的精髓。一动就是墨水河,这是即墨的另一个精髓。其实城市里面有一条河,本身就是一个城市充满灵性的标志。我们真的应该在墨水河上做一下文章,这关乎整个墨城人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的建议就是沿墨水河流域建一条车道,最好是慢车道,休闲观光为主。可以参照大沽河的建设,最好加点创意。这样一动一静,动静结合,即墨城市的魅力就体现出来了

    张军 感谢这位网友对即墨城市建设的关注。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本着“因地制宜、截污为主”的原则,计划2016—2017年对墨水河前枣杭至烟青路段、烟青一级路至团彪水库段和龙泉河振华街桥至龙泉河公园段,共约35公里河道及河岸进行综合治理,主要实施全线截污、全线清淤、河岸砌护、河堤道路贯通、河岸绿化、建设中水回用设施、河道生态建设等7项工程,力争将墨水河流域建成可供市民休闲、娱乐、健身、亲水的生态长廊。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