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将提高临时退休待遇标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11-26 15:15:35 字号:A- A+

市人社局副局长韩红星做客网谈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邀请市人社局副局长韩红星做客网谈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青岛市就业创业政策”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将提高临时退休待遇标准

    网友反映,现在退休的只发3000元。为什么同样是2014年10月1日工资改革后又分出5月前退和5月后退两种待遇,我感到确实不公平。

    韩红星答复,根据国家的部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但是国家和省没有出台改革后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发放养老金的有关具体办法,因此暂按3000元发放退休待遇,待办法出台后多退少补,自2015年6月起开始执行。

    近期,我市将提高临时退休待遇标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自2015年12月起执行,各区市执行时间由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自行确定。

    青钢集团正在制定搬迁职工分流安置方案

    网友提问:青钢搬迁,工人怎么办?

    韩红星答复,据了解,目前青钢集团正在制定搬迁职工分流安置方案。青钢集团制定的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执行。如果劳动者因此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的,可以依法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新社保卡可作为医疗就诊卡使用

    网友提问:社保卡可以当医院挂号卡用吗?

    韩红星答复,根据《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全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使用社会保障卡作为医疗就诊卡的通知》规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可以作为医疗就诊卡使用。

    如何申请公益性岗位

    网友提问:怎样能办理大龄失业人员公益岗位?有何规定和条件?

    韩红星答复,申请公益性岗位应向户口所在地的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由户口所在地的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和岗位需求,重点安置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中女满45周岁、男满55周岁的失业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抚养未成年子女单亲家庭中的失业人员,残疾失业人员和协保人员。

    办理病退需满足3个条件

    网友提问:办理病退需要达到什么条件?病退后的待遇怎么算?

    韩红星答复,办理病退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1、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3、经劳动能力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关于病退待遇问题,根据现行养老保险制度,职工退休后养老金与其本人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及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关,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高则养老金就高,反之则低。病退人员因提前退休比正常退休人员相比缴费年限短,养老金相应会受影响。

    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每年一次

    网谈中,网友建议离退休人员及其他供养人员信息与公安局信息联网,无需单位认证。

    对此,韩红星表示,我市每年开展一次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为方便领取待遇人员参加认证,采取无障碍认证,参保人员可以就近到街道、社区认证,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办理认证,特别是针对年老体弱、工伤致残及行动不便人员,由社区协理员或退休人员自管小组长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目前,青岛已建立了与医保系统的联网认证办法,通过医疗保险系统搜索发现的死亡人员,及时停发待遇,同时建立了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定期信息比对办法,扩大主动认证范围,也提高了认证的及时有效性。

    但是,由于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居住地分散,信息传输不及时等原因,仍存在领取待遇人员死亡后其家属继续领取待遇问题。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认证工作办法,不断提高认证服务水平,提高认证质量,杜绝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等问题的发生。

    事业单位职员制改革试点不含青岛

    网友提问:前期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执行了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事业编制会不会有类似政策出台?

    韩红星答复,经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国家在县以下机关实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之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初步选定在五个省开展事业单位职员制改革试点,此次试点范围不含青岛市。(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