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人社局副局长韩红星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5-11-26 16:37:3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红星做客直播室,围绕“青岛市就业创业政策”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838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79个,韩红星副局长现场答复27个问题。现场未答复的问题青岛市人社局将线下进行二次答复。敬请网民关注!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红星(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韩红星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首先感谢青岛日报社为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作为政务服务类节目,《民生在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搭建起政府与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网友沟通对话的交流平台,同时,也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工作。今天参加这个节目,就是希望多倾听广大网友对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在线问答: 

    wap留言板 请问我2001年下岗失业领取失业金,但当时的政策是不允许领取失业金期间投社保,所以我现在就少了2年的缴费工龄,明年我就到退休年龄,我想问一下,像我这种情况可以补交社保吗?如果不补交对我退休工资影响大吗?谢谢!

    韩红星 网友您好!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具有我市户籍,曾在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有过工作经历,因各种原因解除劳动关系或离开单位,未参加养老保险或中断缴费的男年满45周岁、女年满40周岁的,可按户籍属地原则以个人身份补缴2011年7月1日前的养老保险费。退休后养老金高低与您的参保缴费年限、缴费基数水平、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有关,多缴多得。感谢您的参与!

    wap留言板 1.现在退休的只发3000元。为什么同样是14年10月1日工资改革后又分出5月前退和5月后退两种待遇,我感到确实不公平。如果时间短还可凑合,时间长我们家庭生活受不了。

    韩红星 网友您好。根据国家的部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但是国家和省没有出台改革后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发放养老金的有关具体办法,因此暂按3000元发放退休待遇,待办法出台后多退少补,自2015年6月起开始执行。近期,我市将提高临时退休待遇标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自2015年12月起执行,各区市执行时间由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自行确定。感谢您的参与。

    wap留言板 监狱一线警察不能报考市直机关遴选岗位,很多年轻警察由于离家太远不能尽到照顾老人孩子的义务,能否将监狱警察提供正常的交流渠道,比如说允许参加遴选考试,畅通年轻警察的晋升渠道。

    韩红星 网友您好,青岛市公开遴选面向我市基层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按照管理权限,青岛监狱和北墅监狱为市司法局直属单位,属于市直机关,不在文件规定的遴选人员范围之内。您的建议我们会向有关部门反映。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用工合同应该一式三份,个人、公司、人社各一份,公司如果不给怎么办?

    韩红星 网友您好!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有关规定,劳动合同文本应当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如用人单位未将劳动合同文本交付劳动者,劳动者可依法到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您好领导,我们是2014年八月份考入青岛交通系统事业编的应届大学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工程类本科毕业生一年后办理助理工程师证,可是至今市交通委组织处也没有给我们办好初级资格证,致使我们迟迟不能定级,工资无法兑现,希望领导给我们这些人微言轻的年轻人督办一下,给个明确答复什么时候给我们办好,迟迟办不下来是什么原因?

    韩红星 网友您好,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的确认和评审由您所在单位的主管部门负责,您的问题我们将在下线后与市交通委进行联系,了解详细情况。您可以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会在下线后主动与您进行沟通。您也可以在工作日电话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电话沟通,6671930、66711932、66711933,工作人员会给您积极协调沟通。感谢您的参与!

    wap留言板 青钢搬迁,工人怎么办?

    韩红星 网友您好!据了解,目前青钢集团正在制定搬迁职工分流安置方案。青钢集团制定的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执行。如果劳动者因此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的,可以依法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建议离退休人员及其他供养人员信息与公安局信息联网,无需单位认证。这样离退休人员去世后,社保局可以及时办理养老金停发手续

    韩红星 网友您好。我市每年开展一次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目的是杜绝有的职工去世后其家属继续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问题的发生,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为方便领取待遇人员参加认证,我们采取无障碍认证,参保人员可以就近到街道、社区认证,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办理认证,特别是针对年老体弱、工伤致残及行动不便人员,由社区协理员或退休人员自管小组长提供上门认证服务。为提高认证的及时性、准确性,我们建立了与医保系统的联网认证办法,通过医疗保险系统搜索发现的死亡人员,及时停发待遇,同时建立了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定期信息比对办法,扩大主动认证范围,也提高了认证的及时有效性。但是,由于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居住地分散,信息传输不及时等原因,仍存在领取待遇人员死亡后其家属继续领取待遇问题。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认证工作办法,不断提高认证服务水平,提高认证质量,杜绝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等问题的发生。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社保卡可以当医院挂号卡用吗?

    韩红星 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全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使用社会保障卡作为医疗就诊卡的通知》规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可以作为医疗就诊卡使用。感谢您的参与!

    qiangrq 我父亲77年参加工作,78年进入当地乡镇级集体企业工作,先面临退休。在办理时,实行社保政策之前的工龄(视同缴费年限)缺不被承认,甚至还要补缴医疗保险年限;

    我查阅相关规定(鲁革发<1979>155号文件),仅对县级以上集体企业的工人退休意见性的规定,未对乡镇级的集体企业工人退休做出说明。

    因此,我们这地方在执行时却把乡镇级的集体企业的工人的工龄给否定了。

    同样是集体企业,在当时同样为当地发出做出很大的贡献。为什么只有县级的企业职工有工龄,乡镇级的就没有?实在让人心寒。

    我感觉有失公平,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等、公平的原则。

    针对广大乡镇级集体企业职工,希望政府给于明确说明。

    韩红星 网友您好。目前国家的固定工工龄政策仅限于县级以上国有、集体企业的固定制职工的工作年限予以确认为连续工龄,对于县级以下集体企业职工的工作时间,不能确认为连续工龄。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县以下机关公务实行职务职级并行,市级机关有可能执行吗

    韩红星 网友您好。除县以下机关外,国家目前没有出台其他机关职级并行的有关政策。感谢您的参与。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