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网谈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作者: 2015-11-03 16:30:0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3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做客直播室,围绕“充分发挥公积金保障作用,持续提升服务民生水平”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626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82个,王春芳主任现场答复48个问题。现场未答复的问题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线下进行二次答复。敬请网民关注!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春芳(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王春芳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民生在线》栏目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感谢青岛新闻网提供的这次倾听民声、问计于民的机会。多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秉承“便民、惠民、利民”的工作理念,把在线访谈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汇集群众智慧的重要渠道,及时收集听取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广大网友对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请大家畅所欲言,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山东公积金政策已经放开提取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青岛的职工和配偶及同一户口共同居住直系血亲可否取得有效凭证或者材料的情况下是否可提取公积金。谢谢~!

    王春芳 关于您提到省政府公布公积金放开直系亲属提取新政问题,指导意见中指出,主要围绕进一步释放节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要求资金使用率高于85%的城市要及时调整收紧有关政策,确保资金安全。而我们青岛现在的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一直处于93%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省住建厅也特别指出,对于资金使用紧张的城市,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贯彻落实实施。因此,我中心将根据公积金资金情况,适时提出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的意见,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决策后执行。

    留言板 山东公积金政策已经放开提取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青岛的职工和配偶及同一户口共同居住直系血亲可否取得有效凭证或者材料的情况下是否可提取公积金。谢谢~!

    王春芳 关于您提到省政府公布公积金放开直系亲属提取新政问题,指导意见中指出,主要围绕进一步释放节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要求资金使用率高于85%的城市要及时调整收紧有关政策,确保资金安全。而我们青岛现在的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一直处于93%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省住建厅也特别指出,对于资金使用紧张的城市,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贯彻落实实施。因此,我中心将根据公积金资金情况,适时提出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的意见,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决策后执行。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父亲买了一套房,当时想贷款30年,但是父亲年龄大不可以。所以就用我的名字贷款买的房,分期30年。那时我没有公积金,用的商业贷款。我现在有公积金了,打算用自己的公积金贷款买一套房子。请问,可以么?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按照申贷职工家庭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次数进行确定。如果您之前未办理过公积金贷款,若符合我市公积金贷款申贷条件,可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

    wap留言板 领导你好!我没有房贷,但是装修没钱,想用公积金贷款装修房子,可以吗怎么办理,谢谢!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装修、装饰、中修、小修等行为不能提取公积金。

    wap留言板 王主任下午好: 我是莱西市一外企职工,从2007年9月1日起,青岛市出台户籍新政策,凡常住户口所在地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的居民,取消其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按照常住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但是我们单位只给城镇户口缴纳,而我们至今没有给缴纳住房公积金,请问王主任我们应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谢谢!2015.11.3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 关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问题,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没有明确界定,住建部《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建金管〔2005〕5号)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的进城务工人员,单位和职工可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国务院《关于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5号)也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农民工,用人单位和个人可缴存住房公积金,用于农民工购买或租赁自住住房。因此,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由于政策依据不明,目前尚未纳入强制推行的范围。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缴纳公积金是社会各界关注之焦点,住建部也已多次向全国征求《条例》修改建议,我们也希望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从根本上,依法保障农民工的住房权益。

    wap留言板 青岛可以实行商贷转公积金贷款吗?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我市能否开展商贷转公积金贷款业务,主要取决于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使用情况。住房公积金管理首先要保证职工提取公积金需要,其次是职工贷款资金的需求,保持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率水平至关重要。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部来源于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我中心在加大放贷力度,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购房贷款作用的同时,还要保持适度的资金流动性,以满足职工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金需求。近年来,我市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暂不具备开展“商转公”业务的资金条件。

    留言板 王主任,公积金每年可提取几次?我在购房时用的是商货,提取时需提交什么材料?谢谢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职工在一个年度内,最多允许申请提取两次住房公积金。 偿还本市商业性住房贷款本息的,应提供住房借款合同原件、银行出具的还款凭证原件(偿还住房贷款的银行存折或加盖银行印章的住房贷款还款明细)。 偿还异地商业性住房贷款本息的,还应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和全额购房发票原件或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和契税完税凭证原件。 房屋坐落地在本市行政区域以外的,还应提供本人或配偶的实际工作地或户籍地在该房屋坐落地的证明(户口簿或所在单位出具的实际工作地证明)原件。

    wap留言板 您好,请问我从2009年初到现在一直在一家企业单位上班,劳动合同一年或者两年一签,公司给交五险,可是一直没有给交住房公积金。请问我能要求公司给补缴这几年来的公积金吗?我有哪些合法权益可以维权??具体怎么维权??谢谢!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现行政策,企业单位应当为其城镇在职职工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若您所在单位未给您依法办理缴存,建议您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单位所在辖区的管理处详细咨询,符合立案条件的,我中心将予以立案查处,依法维护您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

    留言板 1,公积有报纸说,是连续缴纳半年就可以贷款,而且不跟账户余额挂钩,想问下,青岛明年能否实行, 2,二手房老房子,多少房龄就不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了?还是一直可以,对房龄贷款额有没有要求。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对第一个问题,住建部等上级部门有关公积金新政的出台背景和初衷是全国多数城市贷款发放率低于85%,需要加大贷款发放力度。我市已自2015年9月1日起将购买新建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至20%,目前公积金个贷率远高于住建部等部门提出的85%的要求,暂时不具备进一步调整放宽的条件,下一步,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将会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以及资金的运行状况,进行动态调整,您可密切关注。第二个问题,按照现行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规定,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超过30年,二手房房龄达到或超过30年的,将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二手房最高贷款额度若夫妻双方符合申贷条件最高为35万元,单方最高为21万元。

    wap留言板 我2008年公积金买过房子,在城阳!因为在市区上班,太不方便,2012年4月份卖掉了,(唯一住房,外地户口)考虑2016年在市区买一套,可以用公积金吗?算一套吗?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按照申贷职工家庭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次数进行确定。如您已使用过一次公积金贷款,须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后满5年,方可申请二次贷款。

    wap留言板 购房贷款,我有公积金余额30万,我爱人没有交公积金,公积金贷款我能贷55万吗?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公积金贷款额度是根据申请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正常缴存余额、可贷年限、偿贷能力、房屋类型及总价款等因素综合确定。如您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商品房最高贷款额度是36万,二手房最高贷款额度是21万。 具体额度的计算您可登录我中心网站www.qdgjj.com进行计算。

    留言板 王书记:

    您好。想咨询一下目前青岛市公积金贷款不管单方还是夫妻都必须同时满足连续缴存12个月,什么时候能够改为其他地方一样的6个月。或者夫妻两人贷款有一方连续缴存12个月,另一个6个月也可以。我和对象想买房子,我已经交了好几年了,她现在才交了6个月就因为缴存时间问题买不了房子,一直在焦急等待新政策呢。

    另外目前个人贷款最高36万,夫妻最高60万。是否这个最高贷款比例也应该提高了呢,个人20首付,公积金贷款36万,只能买45万总价的房子。这个价格青岛市哪个区市都买不到,何谈惠民。

    王春芳 这位网友,您好!近两年来,我市的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一直处于93%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目前尚不具备调整放宽申贷的条件。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我市公积金资金情况,适时提出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的意见,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决策。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