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陈宁网谈实录

来源: 作者: 2015-08-25 16:52: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5日讯 今天下午,特别邀请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陈宁做客直播室,围绕“加强污染治理,改善空气质量”主题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915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30个,陈宁副局长现场答复44个问题。现场未答复的问题青岛市环保局将线下进行二次答复。敬请网民关注! 

    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陈宁(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陈宁 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能与各位关心、支持环保工作的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我将重点就2015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谢谢!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大学路周边环境好,没有污染,环保局做得很好

    可是台东,市南东部到处汽车尾气,加油站到处是

    台东,和市南东部还是农村管理吗,油烟满天飞,饭店的批准,环保局有没有限制

    陈宁 网友你好:非常感谢你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关心,你反映的是我市市北区台东片区、市南区东部汽车尾气、加油站、饭店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关于汽车尾气污染问题,目前我局已会同公安交警部门正在治理,采取了很多措施,效果较明显,对市民发现机动车冒黑烟,可拨打环保12369反映;关于加油站废气污染问题,已组织全市加油站完成安装废气收集装置,解决异味扰民问题;关于餐饮业饭店油烟扰民问题,已进行了专项整治。下一步,我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审批,对污染扰民行为依法查处,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留言板 现在都在讲治理环境污染,我真不知道环保局具体都治理哪些污染。城市的环境污染没见到什么改善,今天我看又要讲空气质量。能说说你们都日常都负责哪些工作吗?也好让我们老百姓明白。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2015年6月3日,青岛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市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责任规定》(青政发〔2015〕12号),对我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规定。环境保护部门承担职责如下: 1.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有关制度和规定, 拟订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规划、政策,组织编制全市环境功能区划。 2.组织实施政府制定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并对环境护目标责任制进行监督考核 。 3.组织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分解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 。 4.组织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和建议;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全市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依法征收排污费。 6.负责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相关单位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职责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留言板 陈局长你好,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当下已引起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市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胶州湾的保护。可是眼下出现了很不和谐的一幕,在环湾大道跨海大桥入口附近有几根大管子横过环湾大道冒着臭水在收费站前的沟里直排到大海,对胶州湾造成严重污染,不知陈局长是否知道,知道了是否有解决方案?!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您反映的环湾大桥穿越环湾大道排水口,应为李村河排入胶州湾总排放口,是经青岛市主管部门批复的排水口。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于1997年投入运行,其处理后污水排放口经市级相关部门批准设于环湾大道外侧,直接排入胶州湾,尔后欢乐滨海城开始填海造地开发建设造成该排水口经绿地海德公馆与环湾大道之间排水渠排入胶州湾。其污水排放在环保部门自动在线设施监控范围内,排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近年来未出现超标情况。

    留言板 我有一辆2002年出厂小轿车性能都可靠,但想更新又感觉可惜。以前政府有政策,不知现在有何政策。

    陈宁 网友您好,谢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您的车辆是否黄标车,只需看看您车辆获得的排气合格标志的颜色,标志是黄色的就是黄标车,否则就不是黄标车。机动车排气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较多,您可以拔打我局机动车处电话82899918、82869661详细咨询。

    留言板 前一阵听闻崂山区将在株洲路靠近崂山区烈士陵园附件建设污水处理厂,引起福临万家小区等附件居民的强烈反对,请问领导是否了解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此处污水处理厂是否经过环评验证?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为满足辖区污水处理的需要,崂山区计划新建一处污水处理厂,该项目目前正在规划选址,尚未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具体建设事项尚未确定。

    留言板 大学路周边环境好,没有污染,环保局做得很好

    可是台东,市南东部到处汽车尾气,加油站到处是

    台东,和市南东部还是农村管理吗,油烟满天飞,饭店的批准,环保局有没有限制

    陈宁 网友您好:非常感谢你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关于您反映的汽车尾气污染问题,目前我局已会同公安交警部门正在治理,采取了很多措施,效果较明显,对市民发现机动车冒黑烟,可随时拨打环保12369反映;关于您反映的加油站废气污染问题,已组织全市加油站安装了废气收集装置,解决异味扰民问题;关于您反映的餐饮业饭店批准和油烟扰民问题,政府多部门对此都有相关职责分工,您如果有具体所指饭店的污染情况,请及时拨打12369投诉。下一步,我们将协调联动各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污染扰民行为依法查处,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谢谢。

    wap留言板 现在汽车尾气检测太麻烦了需要汽车运转时间很长本来就造成污染和浪费了能否改进一下

    陈宁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支持,目前我市采取的是汽油车为简易瞬态工况法,也是国家制定检测标准和技术规范规定的统一方法,时间大约7分钟左右。我们会把您的建议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谢谢!

    留言板 青岛国人橡胶厂位于浮山后劲松三路与滁州路交叉口,随着周边高层住宅建设越来越多,该厂(厂房及设备完整存留)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依据该区域城市规划,本处为居住及商业用地,非化工厂用地,建议政府尽快将该厂列入搬迁/拆除计划,变更用地性质,确保该区域宜居!

    陈宁 网友您好。你反映的是青岛国人建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密封胶条项目。该项目目前已停止生产。环保部门将密切跟踪该企业情况,继续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禁止该企业私自生产运营。

    留言板 高新区华贯路北面几家化工厂从上周开始一直排放臭味气体。

    气体飘向高新区,华贯路、宝源路、正阳西路、祥源路、河东路都能闻到。 求领导们尽快去排查一下吧!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从8月23日起,环保夜间值班人员接到投诉电话后,立即派执法人员赶赴现场逐一检查企业,排查异味来源,因该异味持续时间不长,目前暂未发现异常排污情况。高新区分局和城阳分局的工作人员仍在进行异味源排查工作,确定排污源头后将依法处理。

    留言板 最近在高新区总是飘着臭味。怀疑是不法企业偷排废气。此气体已弥漫高新区的天空。长此下去高新区这片最后的绿地也将不复存在。

    领导们快来查一下吧!!!我们这里的居民天天闻臭气,会不会变异了啊?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从8月23日起,环保夜间值班人员接到投诉电话后,立即派执法人员赶赴现场逐一检查企业,排查异味来源,因该异味持续时间不长,目前暂未发现异常排污情况。高新区分局和城阳分局的工作人员仍在进行异味源排查工作,确定排污源头后将依法处理。

    留言板 都说高新区因为拒绝污染企业 拒绝了近200亿元的投资 我想问下 为什么晚上高新区北面能飘来一股恶臭味道,让人头疼。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从8月23日起,环保夜间值班人员接到投诉电话后,立即派执法人员赶赴现场逐一检查企业,排查异味来源,因该异味持续时间不长,目前暂未发现异常排污情况。高新区分局和城阳分局的工作人员仍在进行异味源排查工作,确定排污源头后将依法处理。

    留言板 陈局长,你好!欢乐滨海城各小区(城投瑞海景园、保利香槟国际、绿地等)靠近环湾路边处噪音很大,保利香槟国际靠环湾路侧噪音实测超过72分贝,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及身体健康!建议在滨海城环湾路侧建降噪墙或种植高大绿色植物进行降噪。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依据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五条 新建、扩建、改建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及高架和轻轨道路穿越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的,建设单位应当采取设置声屏障等措施,有效控制交通噪声污染。第二十六条 在已建成或者将要建成的铁路和城市交通干线两侧建设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确定间隔距离,并采取设置声屏障、安装隔声门窗等减轻、避免交通噪声影响的措施。请您联系建设单位或拨打12345政务热线转办。

    wap留言板 开源后海热电厂紧临火车北站和居民小区,多次被曝光超標排放,请问何时能搬走,给火车北站和周围居民一个良好的环境?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建于2003年,是隶属于青岛能源开源热电有限公司的热电联产企业,承担着周边企业和居民的供热任务,目前企业尚无搬迁计划。该公司现有燃煤锅炉4台,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为锅炉烟气,经脱硫、除尘、脱硝系统处理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上一个供暖期因为该单位承担给市民的供暖责任,不能停炉治理,烟气脱硝改造未完成,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该单位已完成治理改造工作,烟气稳定达标排放。今年能源集团还在后海热电开展超低排放新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该企业燃煤锅炉排放的污染物将达到天然气锅炉的标准,大大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wap留言板 海泊河海岸路段治理是否能够出台一个彻底治理的方案?而不是群众反映问题就去治理 治理完几天又变成了恶臭难闻

    陈宁 网友您好。市建委正在组织加紧实施海泊河整治工程,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已实施挡潮闸至入海口段整治、河道清淤、河岸修复、河底铺砌、完善沿河绿化景观等工程,目前未完成的较大工程是五号污水泵站的改扩建。此外,市北区政府正在实施上游昌乐河的整治工作。工程结束后,整体河道养护将移交区级部门统一养护管理,海泊河污染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留言板 我家是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山角社区761号甲,我的父母之前就因为这个排水问题和邻居有过争吵,今天下着雨我在家里洗澡的时候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后出去查看原来邻居又在提茅厕的粪便,而且更为严重的是雨水排不出去。希望能借助这个民生在线解决这个问题感激不尽,不光是我家我们村还有很多,山角村民感谢了!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排水管网建设由城市建设部门负责,对您反映的问题,我让环保城阳分局调查了解了情况,据了解,目前河套街道山角社区无污水管网,针对你反映的因管网不配套导致的生活污水、雨水排放渠道不通畅问题,建议您向责任部门河套街道办事处反映。我局也将协调街道办事处推进农村联片整治,加快管网配套建设。

    wap留言板 城阳空港工业园一直以来都污染严重,每年夏天都有股怪味。遍地都是苍蝇蚊子。多次反应一直没有解决,请问这一个片区污染问题何时能彻底解决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空港工业区园区内设有污水管道,污水经管道收集后通过泵站进入城阳污水处理厂。城阳环保分局联合流亭街道成立了专门的检查小组,由环保和街道的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对空港工业园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均运行正常,污水排入市政管道,没有肆意排放污水现象。

    目前空港工业园内的排水沟仍有污水存在,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近几年,城阳区政府加大了污水的截污力度,市政管道接纳污水越来越多,污水处理厂已满负荷运行,使空港工业园的泵站的水位降不下来,导致污水管井时有污水冒溢现象,冒溢的污水进入园内水沟。特别是汛期时,这种现象时常会发生;二是空港工业园的污水管道因建设时间较早,有时会出现堵塞的现象,管道堵塞后会出现冒溢;三是空港工业园的河沟为敞开式,晚上人员稀少,有时会有拉废水、废料的车辆趁人不注意向河沟偷倒。因水沟的水长期不流动,使污水一直存在河沟,造成河沟水质浑浊。

    前一阶段,流亭街道组织人员,将河沟内的垃圾全部进行了清理,河沟内的污水已着手分段抽走,并进行清淤,同时对空港工业园内的污水管网进行检修维护。

    为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城阳区正在积极加快城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设,将工期提前2个月完工,预计2015年10月份可投入运行。同时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管线建设问题,计划投资600万元实施周边污水管线分流工程,进一步提高污水输送能力,以彻底解决空港工业园的污水冒溢问题。

    wap留言板 你好局长,现在全市的黄标车都已报废的差不多了,可是经常看到一些老旧车辆冒着黑烟上路,请问以后会向北京一样开始鼓励淘汰国一标准的所谓绿标车的一些老旧车辆吗?谢谢!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在道路上行驶的冒黑烟车辆,根据《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道路上行驶的冒黑烟车辆可以处以200元的处罚并要求限期改正。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鼓励淘汰国I汽油绿标车通知。谢谢!

    留言板 如上地块,多年闲置,至今未开发,已经成为垃圾场,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生活及市容。

    陈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闲置土地卫生管理工作不属于环保部门职责。请拨打12345政务热线反映情况。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