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青岛红会开发捐赠监察系统 捐款收支随时可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5-21 14:34:5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 21日下午,青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然做客“民生在线”,就“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的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对于捐款透明度的相关问题,李然表示,红会开发建设了红十字捐赠款物管理监察系统,保证审核审批过程更加规范、有序。

    开发红十字捐赠款物管理监察系统

     有网友想了解捐款透明度的相关问题。对此,李然表示,捐款分定向捐款和非定向捐款,定向捐款充分尊重捐赠人的意愿,非定向捐款根据红十字会的宗旨和开展的人道项目支出使用。近年来,我会通过建立信息化公开平台和捐赠反馈等方式加强公开透明建设。

    建立公开透明信息平台。将红十字会的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市科技防腐建设总体规划,依托全市金宏电子政务平台,开发建设了红十字捐赠款物管理监察系统,保证了审核审批过程更加规范、有序。制定了《捐赠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捐赠收支全部实现网上运转,实现了捐赠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目前所有捐款收支情况可以通过我会的网站进行查询。

    做好捐赠服务工作。加强与捐赠人、合作伙伴的沟通与联络,建立完善专项基金定期反馈报告制度,建立微信交流群等,及时反馈捐赠使用情况。开展点对点反馈,仅2014年向捐赠人书面反馈30次,电话反馈634次,微信邮件反馈140人次,组织捐赠人走访受助家庭30余次。每年捐赠款物收支情况向理事会报告。

    强化社会监督,聘请社会审计机构、财务机构对我会日常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报告向社会公告。

    设立社会监督委员会,由捐赠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业人士组成,定期听取检查财务收支报告及项目执行过程及结果,保证监督到位。

    简单的说,青岛红会所有接收的捐款,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监管,专款专用。并依托全市金宏电子政务平台,捐赠收支全部实现网上运转,并在我会网站上公示,同步接受监察、财政、审计和社会的在线即时监管。

    每年培训救护员超万人

    有网友咨询,红十字会在市民救护知识培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然表示,每年经过红十字会培训的救护员1万多人,救护知识普及16万人次。

    在全市3000多辆公交巴士移动媒体上滚动播出防溺水知识和技能,去年以来与地震局共同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参与人数达6000多人;对4000多名在校学生以授课、模拟现场等方式教授防溺水、溺水自救知识;为全市2000多个学校班级配备了红十字急救包。联合市妇联开展了救护培训进社区、家庭活动,社区受众人群达10000多人。

    在重点高危行业普及方面,我们在教育、交通、公安消防、城管、电业、建筑、旅游、酒店宾馆等行业单位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培训人数达5000余人,举办公务员急救知识培训12期,培训1152人,联合交运集团对156名校车辅导员进行岗前应急救护及疏散培训,培训电力电业从业人员救护员200多人。

    学生、居民参加急救培训免培训费

    有网友想知道急救培训在哪儿学,收不收费?

    李然介绍道,目前,市红十字会和各区市红十字会都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培训工作。可联系就近的区市红十字会进行咨询和报名,或通过红会网站网上报名,咨询报名电话是80790667,办公地址在市南区山东路12号甲。

    关于收费问题,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培训教材的规定内容和青岛市红十字会编制的《救护教学大纲》,救护员培训班每名学员培训16学时,收费标准96元,培训费主要用于培训过程中的场租、教师讲课补贴、操作耗材、卫生材料及证书、表格等与培训有关的费用。教材费按标定价格收取(彩色版教材16元,黑白版教材8元)。

    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救护员培训,按上述收费标准执行。对在校学生、居民开展的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不收取培训费。(记者 徐恺 实习记者 尹学刚)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