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科学号”海洋综合考察船通过验收

来源: 作者: 2015-05-13 09:45:14 字号:A- A+

    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4月24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的验收会在我市召开。验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科学号”考察船项目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和正式投入使用。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总投资5.2亿元,我市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为项目法人单位。该船由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以“专业运行、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运行。“科学”号是一艘满足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现代化科学综合考察船,具备进行高精度长周期的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等综合海洋环境观测、探测以及取样和现场分析及数据集成传输能力。

    “科学”号自2012年9月建成交付试运行以来,顺利完成了西太平洋热液调查、南海中南部地球物理调查等国家大型海洋科学考察航次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世界著名学术刊物《Nature》两次报道和评述“科学”号及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的提升。此次“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将正式入列投入使用,成为我国未来10—20年海洋科学考察的旗舰船,必将开启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新篇章,显著提升中国海洋综合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为开展远洋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提供强有力的能力支撑。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