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首发:青岛方言库现雏形 城市记忆收集12万照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4-07 16:13: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7日讯 7日下午,青岛市档案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杨来青做客民生在线,就“记录历史,关注民生,共同构建青岛城市记忆”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初步建立了青岛方言库

网友:市档案馆在“城市记忆”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来青:自2002年起,我市开始实施“城市记忆工程”,主要对街道,小区、广场,风景名胜,特色建筑,具有悠久历史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作场所进行拍摄。市档案馆通过自行拍摄、组织专业摄影人士拍摄、征集市民拍摄的照片、录像带等方式,收集了12万多张城市照片,17万多分钟录像资料。今年“城市记忆工程”的拍摄重点是全市中小学校、农贸市场和搬迁老企业。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口述历史记录工作,如录像采访日本从青岛掳走的25名劳工,请他们回忆在日本做劳工的悲惨经历;我们在全市区域内采集青岛方言,初步建立了青岛方言库;面向社会开展经常性的民间档案征集活动,收集了大量反映市民生活的档案资料。

对于大学路老街的相关问题,杨来青表示,大学路在德占时期属于青岛主城区的边缘,但至上世纪30年代,随着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红万字会(今青岛市美术馆)的建立及周边地区的开发,逐渐演变成老青岛的特色街道之一,山东大学及文人学者为这条街道留下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虽然1958年山东大学迁往济南,但依然作为中国海洋大学校区使用,大批海洋学家在此任教,所以直至今天仍是青岛最有文化底蕴的街区之一。市档案馆一直很关注大学路等街区档案资料的收集、保存,条件成熟后,将按照市民的愿望,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相关街区的展览。

世园会照片可捐赠

网友:从世园会建设到运营我跟踪拍摄了很多照片,不知道这些照片能否算作城市记忆的资料,赠送给市档案馆?

杨来青:世园会是继2008年奥帆赛后我市又一次举办的国际性盛会,档案资料是城市的重要文化遗产 ,具有长久保存价值,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搜集这类资料。您打算捐赠档案我们非常欢迎,具体事宜请与青岛市档案馆声像处工作人员联系,电话85840187。

出具土地权属书面证明 每次200元

网友:档案馆的资料查询调取收费是不是太贵?近期土地成果入库办理需要提供政府批文,去国土局档案馆复印一份收费200元。

杨来青: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档案馆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原市内四区房地产登记档案和市内七区土地登记档案的管理和对外利用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山东省物价局(鲁价费函【2012】121号)有关规定,对外提供利用档案时应收取相关费用。物价局文件规定收费项目主要有:查询费、证明费、成果利用费等三类。其中出具有关土地权属、登记等书面证明,单位每宗次200元。各级各类档案部门在提供对外利用档案工作中,均执行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依法收费,欢迎广大市民监督。(记者 徐恺)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