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农机局副局长闫文圣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作者: 2015-03-19 16:33:46 字号:A- A+

青岛市农机局副局长闫文圣(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留言板 买抽水泵有没有补贴?怎么个补贴法?

    闫文圣 您好!今年抽水泵不在我市补贴范围之内。

    留言板 我是平度的,去年用补贴搞了一台玉米收割机,今年想把它转给别人行吗?需要办理啥手续

    闫文圣 网友您好!具体转让和手续事宜请您到平度市农机局咨询。

    留言板 我是一名农机大户,感谢这几年政府的购机补贴好政策,我们村这几年新增了好多大农机,种地增收不愁了,可这些机械没处放,让我犯了愁,政府能不能帮解决?

    闫文圣 这位网友您好!您的提的这个问题很现实,关于机库等农业设施建设用地问题,前些日子农业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召开了有关视频会议,就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有关的政策,但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现在主要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村、镇支持加以解决。

    留言板 想问一下拖拉机年审时,拖拉机的头和拖斗要分开审吗?为什么呀。分别是多少钱?

    闫文圣 网友您好!不需要分开审,如果有拖斗直接挂在头上一起审就可以了。现在拖拉机年审是不收取费用的。

    留言板 农机是怎么区别大小型的,大型农机指什么,是不是越大,补贴越大呢

    闫文圣 您好!您提的这个问题很宽泛,农机的分类分档是个很专业的问题。一般来说,大型机械是指,如:小麦联合收割机、自走式玉米收获机、80马力以上拖拉机等机械。补贴额是根据机具的销售价格进行测算的,并不一定机器越大补贴越大。

    留言板 今年给农民带来哪些实惠?能不能给说说,谢谢闫局长。

    闫文圣 您好!今年主要实行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另外,对于农机安居工程、农机示范基地建设、保护性耕作、农机维修网点建设等实行以奖代补。

    留言板 俺是潍坊的,现在青岛了,不过还没落户,想办拖拉机证的话怎么办理,去哪里办理,我在青岛用拖拉机不能在青岛办理吗?

    闫文圣 这位网友您好!按照农业部的规定,农机部门不能跨辖区发牌发证。所以即使您长期在青岛工作和居住,如果户口不在青岛,也不能在青岛办拖拉机驾驶证。如果您需要办理须到户口所在地的农机监理部门办理。

    留言板 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什么情况啊?

    闫文圣 您好!关于今年的购机补贴政策请登陆青岛农机化信息网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查询。

    留言板 现在全都是机收了吗?咱们国家全部实现机械化收割了吗?这个是有专门的企业在做,还是自发式的

    闫文圣 这位网友您好!我们青岛市小麦收获基本做到了全部机收,玉米机收也达到了80%以上,花生等经济作物相对差些,我市机械化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近几年来,通过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很快,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了收获机械化。农机作业主要是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来承担,我市农机合作社到目前已承担了70%以上的大田农机作业量,成为我市农机作业的主力军。

    留言板 现在农机坏了,在维修方面,你们今年有没有给俺们农民的实惠之处。谢谢局长

    闫文圣 网友您好!为了解决高新农机具及偏远地区农机维修难的问题,我们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引导和扶持建设了一批区域性农机维修服务中心,这些中心的建设极大改善了部分地区农机维修难等问题,为广大农机用户提供便捷的维修服务。

    wap留言板 农业企业买农机可以申请补贴吗?

    闫文圣 您好!今年,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企业购买我市补贴范围内的农机具可以到企业工商注册地申请补贴。

    wap留言板 我买了机器以后怎么才能拿到补贴?

    闫文圣 您好!只要您是在今年内购买的我市补贴范围内的机具,可带所购机具到当地农机主管部门指定的地点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留言板 近年来我国城市为了发展绿色环保交通工具,大量电动公交、电动出租上路,还有很多家庭也购买了电动乘用车,查询一下咱们农村的拖拉机收割机有无换成电动的计划,现在拖拉机的噪声太大了,对环境也不好,建议换成电动来解决问题

    闫文圣 您好!您的建议很好,据了解,国家还没这方面的更换计划。

    留言板 请问今年农机补贴怎么没听到动静,什么时候开始,我急着办补贴使机器。

    闫文圣 您好!青岛市今天已召开会议部署,各区、市正抓紧制定当地的实施方案、近期将尽快实施。

    留言板 现在都说新型职业弄明,是什么意思,现在想做农民还需要办证吗?

    闫文圣 这位网友您好!新型农民,又称“新型职业农民”,就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从经济学角度看,新型农民是一个新的范畴,一个以通过市场配置资源,以需求指导农业生产又以新产品引导市场,并以商业活动为舞台的新生产者,也就是“农商”。如果您想掌握哪方面农机技能需要通过农机部门专业的培训,并通过相应的考试后取得相应的农机技能证书。

    留言板 如果发现有违法行为,比如说超载或者用拖拉机等运送人员,怎么举报,去哪里举报,能保密我们的身份吗?

    闫文圣 网友您好!如果您发现农机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各区市农机主管部门的公开举报电话,向当地农机主管部门进行举报。根据有关规定您的个人信息我们会严格保密。

    留言板 拖拉机的驾照为什么照

    闫文圣 网友您好!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驾驶拖拉机必须要有拖拉机驾驶证。目前,拖拉机驾驶证分为:大中型拖拉机,驾驶证准驾机型代号为“G”;小型方向盘式拖拉机,驾驶证准驾机型代号为“H”;手扶式拖拉机,驾驶证准驾机型代号为“K”。

    留言板 我再江苏看过有农机博物馆,很有意思,咱们青岛有没有类似的地方

    闫文圣 您好!您的建议很好,我们会根据您的建议考虑下一步选择一个适当的地方建一个类似的农机博物馆。谢谢!

    yantao5656 闫局长您好!虽然市民对农业机具的发展不是很清楚,但还是对农业的发展很关注。请问闫局长,未来我市关于农业机具十三五计划方面有什么打算?本局的主要职能有哪些?谢谢您!

    闫文圣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有关十三五规划方面的事宜,还在酝酿之中。我局的主要职能是:

    1.拟订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制定大中型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计划并监督实施;2、推广、引进先进农业机械及技术;3.负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 ;负责有关农业机械核发证牌以及驾驶、操作人员审验工作; 参与农机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4.负责全市农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对农业机械生产、销售产品质量进行调查和监督管理;5.负责全市农机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和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工作; 6.负责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资格管理工作等。

    结束语:

    闫文圣 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也感谢大家提出这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由于时间关系,有些意见和建议现场来不及一一答复,下线后我们将抓紧办理、及时回复。希望广大网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市农机化工作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市农机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再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