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农机局副局长闫文圣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作者: 2015-03-19 16:33:4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特别邀请青岛市农机局副局长闫文圣做客直播室。围绕“提质增效,为现代农业提供装备保障”和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604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9个,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农机局副局长闫文圣(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次网谈实录:

    开场语:

    闫文圣 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与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农机局,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农机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围绕“提质增效、为现代农业提供装备保障”这个主题,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真诚地欢迎各位网民朋友对我市农机化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谢谢!

    在线问答:

    留言板 拖拉机驾驶培训到底要学多长时间?要交多钱啊。在哪里可以报名。

    闫文圣 您好!拖拉机驾驶培训报名可以到您所在区市农机化学校报名学习,拖拉机驾驶培训是公益性培训,免费面向农民培训,是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的。按照农业部的要求拖拉机驾驶培训时间按学时计算,每学时为1小时。理论教学42学时;实习64学时。

    留言板 听说咱们引进了收草莓,收韭菜等等的机器。有培训机制吗?

    闫文圣 您好!目前收获机械已涵盖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农业生产领域,近几年又引进了蓝莓、韭菜等收获机械,开展试验、示范,并对相关收获机械化技术开展技术培训。

    留言板 驾驶拖拉机等收割机之类的,需要考取驾驶证吗,从哪里考取,你们管吗

    闫文圣 您好!驾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前是需要取得驾驶证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拖拉机驾驶证应当先到有资质的农机培训机构进行培训,然后再经过当地县级农机监理部门的考试,考试合格后就可以领取拖拉机驾驶证。

    留言板 我从网上看见你们已经开展了很多次“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有成效吗?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闫文圣 网友您好!初见成效。1、在农业机械及驾驶员管理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挂牌率、年检率和驾驶员持证率均有较大提高,无牌、无证等违法违章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减少了事故隐患。2、在农机维修企业管理方面:企业及其管理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和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完善,违法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和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

    wap留言板 农机深松是个好技术,请问那种方式效果好,今年有无补助政策?

    闫文圣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深松工作的关注,一般来说,单一深松效果比较好,秋季最好采用单一深松模式,而在夏季可以采用单一深松和复合作业模式。

    今年我市对深松作业实行补贴政策,青岛市对各区市安排的深松作业每亩补助25元。

    留言板 我家有一台拖拉机,平时也不开,就农忙的时候开开,还要证吗?

    闫文圣 您好!需要办理驾驶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拖拉机驾驶员必须要有拖拉机驾驶证。无证驾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受到处罚。

    留言板 农机机械技能培训,你们是怎么搞的呢?

    闫文圣 这位网友您好!我市农机技能培训渠道已经基本建成,青岛市农机培训部门与农机合作社、农机经销商、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维修点等社会服务组织达成共建协议,建立基层农机实用技术培训基地,面向社会开展农机实用技术公益性培训,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建成20余处基层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已经涵盖全市城阳区、黄岛区和四市,18个涉农乡镇和街道办事处。

    留言板 特别欢迎你们局搞的那个送技术下乡的活动,今后还会有吗?方便我们农民学知识,实践。

    闫文圣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农机科教工作的关心。送科技下乡我们已组织多年,一般安排在春季,今后还会采取各种方式继续安排。

    wap留言板 农村使用太阳能发电设施,有没有相关的补贴政策?

    闫文圣 您好!我们农机部门暂没有这方面的补贴政策。

    留言板 我是胶南的,今年大棚方面重点补贴哪方面机械?合适的话想上点。

    闫文圣 您好!大棚方面的补贴政策建议您到市农委咨询。

    留言板 听说咱们引进了收草莓,收韭菜等等的机器。有培训机制吗?

    闫文圣 网民您好!感谢您对我市农机化工作的关心。我市推广应用的收获机械已涵盖主要粮食作物、主要经济作物等领域。近几年又引进了蓝莓收获机械、韭菜收获机械开展试验、示范,将来并对相关机械化收获技术开展技术培训。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