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水利局副局长黄勇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作者: 2014-11-20 16:15:58 字号:A- A+

青岛市水利局副局长黄勇(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留言板 听说过路政、林政、渔政这些部门,请问你们水政部门具体是干什么的?请领导给介绍下。

    黄勇 感谢这位网友对水利工作的关心。您所说的“水政”,准确来说是“水利政策法规和水政监察”,主要工作职责有以下内容: 1、负责拟订起草全市水利法规、规章,会同有关处室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负责研究制定全市水利工作的有关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3、负责贯彻实施依法行政方略,对水政监察、水行政执法和水行政许可工作实施指导、监督、检查;负责承办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听证工作; 4、负责协调、指导全市水政监察队伍建设; 5、负责水法律法规等普法宣传; 6、负责查处重要的水事违法案件; 7、负责组织协助有关处室的水行政强制及行政处罚工作。

    留言板 如果是,请问最近有没有新的规划,万达前面的李村河什么时候治理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李村河属于城区河道,属我市城市管理部门管理,不归市水利局管理。谢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注!

    留言板 黄局长,您好。最近很多媒体都报道大沽河治理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您能给我我们描述一下,大沽河治理后,能产生哪些效益吗?

    黄勇 大沽河治理工程是一项涉及水利、交通、林业、生态、环保、现代农业、小城镇与新农村示范建设等多领域的系统性惠民工程,是我市治河史上以水利为主体的最大的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治理工程从2011年5月开始启动,先后经过调研决策、建立机制、规划编制、开工筹备等阶段,于2012年2月8日正式奠基,截至目前,防洪工程、水源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已全部完工,并完成了一些配套工程。大沽河经过治理后,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了50年一遇,河道内一次性最大拦蓄水能力由4400万立方米增加到了870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可增加6800万立方米;丰富的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网络,成为沿岸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大沽河治理还为沿岸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滨河旅游奠定了基础。据测算,按规划完成全部治理项目后,产生的可量化经济效益为每年19.64亿元。(其中,防洪工程3.18亿元,水源开发工程0.56亿元,交通工程0.78亿元,生态工程9.06亿元,旅游6.06亿元)。

    留言板 15年水利局都有哪些工作及主要工程项目?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2015年,我市水利工作将围绕确保防洪安全、水资源保障安全、水生态安全这“三个安全”,重点做好防汛抗旱、水资源调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农村供水、农田水利建设、水政执法、水利移民后期扶持等方面的工作。根据我市水利建设的实际情况,2015年,我市将重点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重点水源建设工程、水源调配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

    wap留言板 青岛李村河整修什么时候结束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青岛李村河治理工程由我市城市管理的相关部门负责管理,工程具体进展情况可咨询城市管理部门。

    留言板 南水北调每年给青岛的水量是多少?

    黄勇 近几年南水北调每年给青岛市的用水指标为1.3亿立方,我市可根据本地水和引黄水的供水量缺口申报引江水量。

    留言板 大沽河南庄橡胶坝至204国道段没形成连续水面,建议在204国道附近建一座橡胶坝,既能方便沿岸群众灌溉用水,又能形成连续水面。南庄和贾疃橡胶坝有无翻建计划?204国道至入海口段有煞风景,何时开工治理?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针对大沽河原有闸坝老化失修情况,我们对包括南庄和贾疃橡胶坝在内的9座橡胶坝进行了安全鉴定,提出了维修加固的初步方案。下一步将结合大沽河蓄水要求等方面的情况,对这些橡胶坝进行维修加固,进一步提高大沽河的拦蓄水能力。大沽河入海口段治理对防洪、河道淤积、海洋及河流生态、沿河码头等影响较大,为切实做好入海口段治理,我们委托有关单位开展了大沽河入海口段治理防洪及淤积情况研究,并根据研究情况提出了入海口段治理初步方案。目前,我们正在对有关问题做进一步研究论证。

    留言板 黄局长你好,大沽河治理非常漂亮,沿河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也给村民带来一定的利益。请问李村河、海泊河、张村河、白沙河什么时候治理的那么好?是不是有政绩工程在作怪?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李村河、海泊河、张村河属于青岛市城区河道,河道治理工作由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白沙河大部分河段已经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下一步按规划实施治理。

    留言板 黄局长你好!张村河治理政府已经吆喝很多年了。看到了很多次某年某月治理完毕。可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还是一河底臭水。奇怪得很,最近某政府单位竟把张村河治理进度缓慢的原因说成是因和闫家山村有纠纷。难道与一个村庄有纠纷是张村河治理缓慢的原因吗?政府连这个问题都搞不定?难道不是笑话吗?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张村河治理由城市管理部门负责。

    留言板 我在崂山北宅办公,发现崂山常年山区留不住水,春冬季山区缺水不仅影响山区森林防火和村民种植业养殖业经济发展,而且严重影响当地生态。建议鼓励附近村民和社团就近建设小型堤坝,建议水利部门给与设计和管理支持,以及必要的资金支持。让崂山水尽量留在山里。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近年来,各区市通过“先干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建设了一些拦蓄工程,在农业用水和农村吃水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开始,市财政统筹安排资金下达到各区市,继续采取“先干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对塘坝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给予补助。计划申请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补助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可到当地水利部门进行咨询。

    留言板 听说现在青岛市民说现在青岛市民吃的水污染很严重,请问是这样的吗,你们是怎么保证生活用水安全的?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通过我们对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的数据来看,我市的饮用水水质是全部达标,你听说的所谓吃的水污染很严重是不存在的。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供水安全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划定青岛市水功能区划,组织编制了《青岛市水资源保护规划》;二是正在组织实施对产芝水库、尹府水库等重点饮用水源地以“监测监控,隔离保护,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三是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审批和监督管理;四是加强了对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并建立水环境事故的预报预警机制;五是制定了《青岛市水利系统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为我市城市供水安全提供了应急安全保障。

    留言板 我市被列入国家水利现代化试点工作,你们现在都做了什么?

    黄勇 2011年7月,水利部确定我市为全国水利现代化试点城市。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推进水利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及《推进现代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市积极推进水利现代化试点有关前期工作,市政府成立了青岛市推进水利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青岛市水利现代化规划》。按照规划,我市将重点实施大沽河治理工程、供水水网工程、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利信息化和管理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病险水闸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海堤工程等十大工程,目前正在按规划要求,积极组织实施。

    留言板 您好,现在很多工程项目都要交水土保持费,请问这个水土保持补偿费按多少标准收费的?

    黄勇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关注。根据有关规定,水土保持补偿费按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或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的占地面积计征,每平方米2元。

    留言板 你好领导,我想问下你们水利局的行政审批事项都有哪些?

    黄勇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市水利局根据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简政放权提效,大力削减审批事项,通过精简、委托、下方等方式,水行政审批事项的数量不断压减,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明显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目前,市水利局负责办理的审批事项共有6项,监督服务事项1项。如果公民个人或者单位有水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方面的需要,我们将依法、认真、及时地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留言板 大青岛的新布局中,即墨东部作为蓝色硅谷提上大发展历程,区域内人口数量将有爆炸性增长,现在饮用水源主要依靠区域内的王圈水库供水,政府是否有从别处引水的打算,以及对王圈水库周边水源地有什么保护规划?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首先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根据《青岛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通过开发当地水源、调引长江水、再生水利用及海水淡化等措施,能够实现供需平衡,保证蓝色硅谷核心区供水。依据《青岛市水资源保护规划》,我市近年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按照“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的要求,逐步开展封闭式管理,进行水污染防治和达标建设,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污染事故预防处理,其中包括即墨市主要供水水源王圈水库、宋化泉水库、挪城水库等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留言板 胶州铺集澄月湖到黔陬村的河道是下游好几个村的重要饮水和灌溉水源,河道很长,但近几年由于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民的生活污水和养猪场的污水全部排到了河里,导致河流有一定的污染,而且这条大河多年没有清淤泥,导致蓄水功能减弱,原先河底很多鱼虾,近几年鱼虾也逐年减少。希望政府能够进行治理,通过治理和改造,将其水质变好,适合养鱼和农村旅游。同时投入资金,将河道清淤,使其蓄水量增加,达到防涝抗旱的功能。希望在附近的几个村建造生活污水处理厂,这样污水可以不直接排到河里。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你提到的河道是胶河吧。根据2013—2015年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方案,我市将对胶河朱诸路至河北村段实施治理。目前,我市正在编制中小河流治理的有关规划,下一步,我市将按照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包括胶河在内的中小河流治理力度。

    留言板 平度市新河水库基本概况、社会效益是什么?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新河水库供水工程是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新河水库及11.4公里引输水管线工程和泵站建设工程。其中,新河水库总库容997万立方米,围坝轴长3874米,属小(一)型水库,年调节引江水量2000万立方米。水库设计供水规模5.5万立方米/日,工程建设的主要用途是向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及新河、田庄、明村三个水质性缺水的镇村供水。

    留言板 黄局长,大沽河综合治理效益和效果的非常显著,请问大沽河贾疃拦河坝经过运行存在一些隐患,什么时间维修?谢谢您。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针对大沽河原有闸坝老化失修情况,我们对包括贾疃橡胶坝在内的9座橡胶坝进行了安全鉴定,提出了维修加固的初步方案。下一步将结合大沽河蓄水要求等方面的情况,对这些橡胶坝进行维修加固,进一步提高大沽河的拦蓄水能力。

    留言板 黄局长好!别的大城市比如上海都有水务局,水务一家管。青岛市有水利局、公用局、还成立了水务集团。请问您对水务一家管怎么看?谢谢!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对我市水务一体化管理,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做好有关工作。

    留言板 大沽河综合治理基本结束,请问水利局黄局长,大沽河下游环胶州湾桥下游听说要建设一个大的拦河闸坝,请问什么时间开工?

    黄勇 这位网友你好,你提到的拦河闸是大沽河入海口段治理的内容。大沽河入海口段治理对防洪、河道淤积、海洋及河流生态、沿河码头等影响较大,为切实做好入海口段治理,我们委托有关单位开展了大沽河入海口段治理防洪及淤积情况研究,并根据研究情况提出了入海口段治理初步方案。目前,我们正在对有关问题做进一步研究论证。

    结束语:

    黄勇 今天下午,我们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和交流,非常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提出了那么多好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尽快研究并抓紧落到实处。(对今天还没来得及答复的问题,下线后,我们将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好,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在网上公布,敬请网民朋友们关注。)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和扎实工作,把我市的水利事业特别是民生水利做得更好,推动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再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