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市经合办副巡视员王民官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作者: 2014-11-11 16:42: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副巡视员王民官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开展国内经济合作,构筑交流合作平台”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88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11个,王民官副巡视员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副巡视员王民官(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真诚的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国内经济合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简称市经合办),主要是负责全市利用内资、总部经济、对口支援、参与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外地驻青机构管理服务等项工作。今天,我将重点围绕“开展国内经济合作,构筑交流合作平台”这个主题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网友们关心的问题,我们将一一进行答复。谢谢!

    在线问答:

    yantao5656 王主任您好!谢谢您与市民交流。作为国内经济合作办的职能,在今后我市发展蓝色经济方面,将发挥哪些重要角色?其经合办的职能是什么?

    王民官 这位网友你好,我单位的全称是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简称市经合办),主要是负责全市利用内资、总部经济、对口支援、参与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外地驻青机构管理服务等项工作。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范围包括山东全部海域和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6市及滨州市的无棣、沾化2个沿海县所属陆域,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

    我办将紧紧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将蓝色经济项目引进作为利用内资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大对蓝色经济战略的推介力度。制定蓝色经济专题推介,推出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根据蓝色经济产业规划,引进知名企业参与海洋产业服务配套建设。二是合理引导内资向蓝色经济领域积聚。鼓励内资企业向新兴海洋产业、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未来海洋产业倾斜。三是进一步提升蓝色经济领域利用内资水平,争取更多的央企、国内500强和知名大企业参与到我市蓝色经济建设中来。

    留言板 请问:2014全年引进内资多少亿元?2014年的重点“打造半岛城市合作联盟”进行的怎样?

    王民官 这位网友你好!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提高内资引进质量,全市利用内资保持稳步增长。从统计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实际到位500万元以上项目1440个,实际到位内资1116.7亿元,同比增长15.2%,完成年度利用内资目标85%。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内资1350亿元,同比增长约10%。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城市间,不断加大在产业项目、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生态环保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蓝区”合作求突破、上水平,为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进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产业合作日趋紧密。一是六市加强与我市产业合作。截止到今年6月底,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东营、滨州六市来青投资合作项目341个,到位资金204.7亿元。其中烟台来青投资项目98个,到位资金42.6亿元;威海来青投资项目33个,到位资金21.5亿元;日照来青投资项目35个,到位资金23.5亿元;潍坊来青投资项目135个,到位资金90.6亿元;东营来青投资项目28个,到位资金12.8亿元;滨州来青投资项目12个元,到位资金13.7亿元。二是联盟城市扩大了与烟台投资合作。联盟城市到烟台投资合作项目累计28个,总投资达到29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我市到烟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235亿元。威海市到烟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29.5亿元。潍坊市到烟台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16亿元。滨州市到烟台投资建设10亿元的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项目。三是潍坊综合保税区与青岛保税区开展“区区联动”机制。潍坊保税区充分利用虚拟口岸政策优势,与青岛机场合作设立了国际货运直通场站,实现了青岛机场功能后移潍坊。推动台湾长荣海运集团、台湾声宝集团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建设青岛海港潍坊国际集装箱中心,实现青岛海港功能拓展到潍坊,港口直通公共平台基本建立。

    二、文化旅游加速融合发展。一是半岛四城市签署旅游合作宣言。青岛、烟台、威海、日照联合签署“仙境海岸”旅游合作宣言,共同打造旅游经济新的增长极,促进了旅游事业的共同发展。二是联合组织旅游品牌宣传推介。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东营市旅游局联合推进仙境海岸旅游市场开发及宣传工作,于今年6月份在北京、天津、杭州、上海、南京、合肥等城市进行了联合推介。三是来我市宣传推介。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东营、滨州等市先后组团来青进行旅游推介,与青岛市旅游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进行交流洽谈,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三、生态环保共建机制初步形成。一是加强环保交流合作。建成了青岛-日照邻近区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1个,建设费用和运营费用由青岛、日照两市各承担50%。开展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监测项目为PM2.5、PM10、SO2、NO2、CO、O3和气象参数等。监测数据实现了青岛、日照两市同时共享。二是联合开展近岸海域监测工作。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承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黄海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分站的各项工作职责,潍坊市监测站、日照市监测站、东营市监测站、烟台市监测站均为黄海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分站的成员单位。2014年5月份,青岛站与日照站对邻近海域的4个点位进行了联合监测。三是加强危险废物跨市转移合作。青岛、烟台、日照、潍坊、东营、滨州等市的环保局之间进行了危险废物跨市转移合作。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共同意接收危险废物14446.28吨。

    四、我市与潍坊、日照市交通合作实现了新突破。2012年,青岛、日照两市实行了部分公交“一卡通”工程,两年来,两市已在6000余辆公交车上的实施了“一卡通”工程。2014年6月19日,青岛、潍坊两市正式签署了《青岛—潍坊“一卡通”互联互通协议》,经过设备改造,6月30日正式实现了“琴岛通”卡与“潍坊通”卡的互联互通。目前,基本实现了青岛、日照、潍坊三市公交“一卡通”。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