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作者: 2014-10-28 16:38:04 字号:A- A+

    留言板 青岛“一次性付款购买100平米以上的新房才能在市区落户”的政策太苛刻了,也不符合中央城镇化的战略,请问什么时候能放宽购房落户条件?

    张旭东 网友您好。目前我市购房落户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青政发〔2007〕13号)有关规定执行。根据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精神,我市属于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城区人口承载压力较大,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我市本次户改的重点是实施六区通迁、适当降低县域人员购房落户标准和放宽县域落户,鉴于我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主城区承载力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判。我市应根据本次户改后人口变动情况和城区承载力发展水平,适时调整准入政策。同时将出台积分落户办法,对具有合法固定住所面积超过一定标准的,予以加分。谢谢。

    留言板 南昌路的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五年前就要开工,但是至今仍未见有任何消息,究竟何时开工建设?

    张旭东 这位网友,您好。目前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已经批复,据了解,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感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张主任好,民间有消息说诸城、高密、莱州要划入青岛,请问有这个规划吗?

    张旭东 网友您好。跨市的行政区划调整问题,青岛没有决策权,需报国家民政部,由国家统一决策。目前,没有听说有关此类规划。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怎么喊了很多年的中油通用万达项目一直木动静呢,中油通用这个地方是怎么规划的?周边购物十分不便啊,

    张旭东 网友你好。经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中油通用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招商。谢谢。

    我是叉叉 现在青岛市城区发展迅速,可是明显政府 的改革节奏上不来,比如市内四个区:市北市南李沧区都是豆腐块大小,却人口众多,这个节奏政府的步伐迈得太慢,市内的市北区政府(山东路和延吉路口)、青岛市政府(山东路3号附近)、市南区政府(软件园一期),这三个地方在地图上相距也就几公里,你们不觉得好笑吗?为啥那么拥堵,就是因为这个啊,为何市南市北不合并?青岛市政府可以北移啊,不用移到红岛,移到四方也可以啊。

    张旭东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对青岛市城市布局的关注。如您所说,随着青岛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内三区人口大量聚集,我市城市功能布局存在的不合理地方逐渐凸现,如交通拥堵的问题,医疗、教育等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下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道路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完善城市路网建设的同时,抓紧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如2015年底我市地铁三号线将通车运行,地铁建设二期规划多个项目同步启动,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通道,缓解交通拥堵;“十三五”期间青岛将逐步实现城市功能布局与空间布局相统一,借鉴其他先进城市规划设计经验,创造高质量的宜居环境。非常感谢您的参与。

    wap留言板 尊敬的领导,作为孩子的家长,对现在青岛开发区的小学配套非常的不满意。例如,嘉陵江路一小,每个班级里都那么多孩子了,一个班级60左右个孩子,网络问政平台也有人陆续反应班级孩子多的问题,但教育局回复说小学能满足划片需要?难道所谓的满足就是能塞得进教室就叫满足?都拿义务教育太不当回事了,今天借这个机会,就想问一问,小学配套什么时间能跟上?教育不能跟盈亏扯上关系吧

    张旭东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今年3月我市出台的《青岛市基本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义务教育作为重点部分列入其中,九年义务教育坚持以输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校接收为主,实施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全面提升中小学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加快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建议您咨询黄岛区教体局。谢谢。

    留言板 都说户籍改革,为什么在青岛买了房子,还要够大才能落户?一百平方商品房,没有贷款,按青岛现在的房价,一百多万了,你们调查一下,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有几个可以达到这个条件?难道你们就是为了吸引退休人员过来养老的?

    四十平也好,五十平也好,一百平也好,难道在落户上,也要嫌贫爱富吗?

    既然买了房子,就是希望一辈子都在青岛发展,了却被户口绊住脚,有房却不能落户,这是什么道理?

    张旭东 网友您好,非常理解您的心情。为促进长期在我市居住、生活的外来人口落户,我市正积极进户籍制度改革。重点考虑了在我市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但不符合购房落户的外来人口落户难题。一是对具有四市户籍且满一定年限人员,购房入户城区标准拟进一步放宽;二是对申请落户红岛经济区等新区的,购房落户标准将进一步降低;三是拟定了积分落户办法,综合考虑了年龄、在青工作时间、投资纳税、住房等因素,对具有合法固定住所面积达到一定标准的,予以加分。通过以上措施,促进在我市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口落户。谢谢!

    留言板 青岛偏于我国东部沿海,要想有大发展,必须有大交通,连接广泛的中原腹地。强烈希望十三五时期,青郑高铁,以及青太高铁项目可以全部完工。

    青郑高铁未来连接陇海铁路,可以让青岛获得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先机。这个可是国家战略,得先机者至少可以获得十年的高速发展。

    青太高铁,现在石太线已经通车,济石线正在施工,济青线还没有开建。希望能够在十三五通车,真正串联起沿黄几个大省。

    张旭东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铁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太青客专济南至青岛段,就是我们正在推进的济青高铁项目,项目建议书国家发改委已批复。目前,省政府正在推进可研报告报批工作,我市将配合省政府做好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开工。青郑高铁因跨省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感谢您向我们提出建设青郑客专的建议,您的建议我们会结合十三五规划认真研究并向国家、省有关部门汇报。谢谢。

    留言板 十三五时候能否规划李沧区至红岛的过海公路隧道

    张旭东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会同规划、交通、地铁等部门认真研究。目前,我市正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地铁建设情况,初步考虑以轨道交通形式解决城区北部与红岛之间的交通连接问题。谢谢。

    留言板 青岛的房价这么高,现金购买100平米以上的新房才能落户,太苛刻了;老百姓买房子有几个不贷款的,又有多少人才能买的起100平米以上的……

    张旭东 网友您好!购房入户要综合考虑城区承载力,我市按照“合理控制城区、适当放宽新区、全面放开县域”的准入要求,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对购房入户城区的四市人员,标准拟进一步降低。对购房入户红岛经济区等新区的人员,购房入户标准还将进一步降低,吸引人口集聚。在县域城镇,购房入户将全面放开。同时,拟定了积分落户办法,综合考虑了年龄、在青工作时间、投资纳税、住房等因素,对具有合法固定住所面积达到一定标准的,予以加分。谢谢!

    留言板 兴国路上白碳黑工厂已经在密密麻麻的小区里面了,新俪都、香蜜湖等等小区,请问何时搬迁?

    张旭东 网友你好。经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青岛东岳泡花碱有限公司和青岛罗地亚白炭黑有限公司已列入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范围,但由于搬迁企业新厂区尚未完工等多方面问题,情况复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同时,在企业存续期间,环保部门将加强监管,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市政府决定在2016年底前完成此类企业的搬迁改造。谢谢。

    留言板 安子片区为纯居住区,入住人口越来越多,适龄幼儿及儿童无数,而整个片区无一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收费较高,工薪阶层子女入园经济压力较大。孩子的教育问题关乎家庭的希望与民族的未来,建议尽快落实安子片区的公立幼儿园和小学的建设问题

    张旭东 这位网友您好。根据我市出台的《青岛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要求,按照千人28学位指标和每班25-35学位班额指标规划布局幼儿园数量和规模,原则上城镇新建小区、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每5000人口布局一所6班及以上幼儿园,农村每3000人布局一所3班及以上幼儿园,到2015年,全市公办及公办幼儿园性质占比预计达到80.6%。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幼儿园和小学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事宜,请咨询开发区教体局。感谢您的参与,谢谢。

    留言板 青岛2012年进行了18年来首次重要的区划调整,撤销市北区四方区,成立新的市北区,撤销黄岛区胶南市,成立新的黄岛区,市辖区总数减一,俗称“撤二设一”。

    今年,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有三个进行了区划调整:

    1月25日,广州市撤销萝岗区,从化市、增城市撤市设区,即“撤一设二”

    5月2日,哈尔滨市双城市撤县设区,即“白设一区”

    9月9日,石家庄市撤销桥东区,鹿泉市、藁城市、栾城县撤市(县)设区,即“撤一设三”。

    以今年的这三个调整来看,青岛在2012年的调整中是吃亏的。

    即墨市与青岛城阳区建成区基本相连,即墨市府距离城阳区府仅有约12公里的距离,且为青岛市的母县。连母县都尚未撤县设区的,副省级城市中仅存青岛一例,就连非副省级省会中也仅存长沙、南昌等为数不多的几例。如今即墨东部蓝色硅谷正在大举建设,轻轨在建,山东大学也即将入住位于蓝谷的青岛新校区,一汽新项目也被青岛引入在即墨,即墨与青岛市区本属同根,唇齿相依,人员往来极为密切,将即墨划归青岛市区合情合理,刻不容缓。山东大学将与我市协调解决随迁教职工及家属的青岛市区户口,如果即墨改区,那么山大青岛校区随迁教职工及家属就可自动办理青岛市即墨区户口。

    胶州市中心距离城阳区、黄岛区约40公里,虽然不算很近,但人员往来依旧密切。黄岛区大部历史上是胶县的一部分,也可以算是青岛的第二母县。如今青岛新机场花落胶州市胶东街道,配套的地铁8号线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开建。借此契机改胶州为区,实现环湾大都市拥湾发展,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青岛的区划调整在同等级城市中向来是落后的,济南市早在2001年就改长清县为区,比青岛将胶南市并入黄岛区早了11年。在2012年区划调整前,青岛竟是市辖区面积最小的副省级城市。今天《齐鲁晚报》报道,省民政厅已将章丘市、济阳县撤市(县)设区的报告上报国务院,如果能够顺利获批,省会济南的市辖区面积将达到60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600万人,而我们青岛又将落后。

    如果将即墨、胶州设区,青岛市辖区面积也将达到6000平方公里,人口660万人,而且即墨、胶州的整体实力都强于章丘,更是远远强于济阳,章丘、济阳能设区,即墨、胶州更是应该设区。设区后,市辖区方面可以更好的统筹,青岛和胶州之间公交互通也就没有了阻碍,既提高了青岛市辖区的综合实力和经济总量,也方便了市民。

    如果要求即墨胶州设区的同时必须撤销一个区,是比较难办的一点。不得不说2012年市北区四方区合并是一个没有远见的失误。如今的“市内三区”,居中的市北区人口超过百万,接近市南区与李沧区的总和。如果将市南区市北区合并,总面积虽说只与李沧区相仿,但总人口超过150万,对于一个级别为副地级的区而言规模过大。至于其他的选择,如城阳即墨合并,市北李沧合并、市南崂山合并等,都比较怪异。如果2012年将市南市北、四方李沧中的一对合并,剩下一对作为即墨胶州撤市设区的筹码,比现在市北四方合并要合适许多。

    总而言之,即墨胶州撤市设区是青岛市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选择,水到渠成,刻不容缓。

    张旭东 网友您好,您提的区划调整问题,我们也很关注,市发改委将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推进相关工作,感谢您的建议。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