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旅游局副局长胡乐常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作者: 2014-10-23 16:40: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胡乐常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旅游环境秩序”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113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43个,胡乐常副局长现场回答28个问题,剩余问题将在五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胡乐常(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刘龙 摄影)

    以下为本次网谈实录

    开场语:

    胡乐常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下午好!首先感谢青岛新闻网给我们提供了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特别是旅游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需要增强与群众的互动,从我市旅游业的发展轨迹来看,人民群众对旅游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旅游局向广大网友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的时间,请各位网友围绕“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旅游环境秩序”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以促进我们工作提升,共同打造“宜居”和“宜游”相互融合的幸福之城。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开发区九华山街道,自从路修好了,两边的人行道也修好了,看着真是好,出行心情也好,可是没过多久,商铺里面出来了,摆摊的也来了!成了夜市!创城的时候,经营的在商铺里,街道上干干净净。几天之后,夜市又开始了!

    现在是一早就看是占地了,卖鱼的、卖肉的、杀鸡的、卖菜的、买各种东西的!哪里还像个街道,就是个天天集市!本街上有一个不小的菜市场,也有室内杀鸡房,两边都是商铺,为什么占道经营,是因为有人收底盘费吗?真希望领导关注一下!

    胡乐常 感谢您的建议和关心。街道变成集市,当然会对市容有影响。关键问题是这种“集市”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也就是说这种“集市”是不是有规划、有规范的,是不是能满足市民生活和游客的需求。比如20多年前青岛的“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就是在街道上的“集市”,到现在为止还是很多市民和游客美好的回忆,如果是这种“集市”,那当然是对旅游业有力的促进,也能丰富和满足市民、游客的消费需求。反之,任由游商浮贩扰客,则为影响城市形象和旅游市场秩序。最近,我市已经组建新的城市管理局,我们会将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相信在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整洁,越来越美好。

    留言板 请说青岛交运集团在西海岸又规划了一条自灵山卫发车到达琅琊台的都市观光巴士6号线,请问一下到那天开通上路,请说交运集团在7月从民生在线答复的,请尽快联系西海岸的有关部门和西海岸交通局尽快开通都市观光巴士6号线,

    胡乐常 这位网友你好!

    据了解,都市观光6号线由灵山卫至琅琊台,目前,市交运集团等单位和部门正在对线路和车辆场站作适当调整,具体开通时间尚未确定。感谢你对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

    留言板 环湾路、重庆路 大车、大客车、工程车等黑烟车太多----跟著名旅游城市形象不相符! 建议: 禁行、限速(速度太快、还冒着黑烟)

    胡乐常 这位网友,您好!您所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当前大家都很关心的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如果没有“碧海蓝天”也就不再有青岛的特色,也严重影响旅游业发展。市政府已将这一问题列入“六大治理”工程,市旅游局也已会同环保部门,开始对外地入市大巴车进行尾气检测我。我们将把您的建议向环保、交通等部门进行反映。谢谢您的参与。

    留言板 比如极地海洋世界管理混乱,停车场破旧、管理人员好似一帮小哥,真是影响了青岛的形象

    胡乐常 感谢网民对青岛旅游环境和岛城形象的关注。自极地海洋世界建成迎客以来,已经成为岛城的知名景区,深受游客喜爱。但是该景区也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近年来我们针对游客和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极地海洋世界进行了重点检查和督导,该景区十分重视,进行了整改。目前,属于极地海洋世界的停车场只有一处,即位于景区旁边老船夫饭店北侧的停车场,其他景区周边的停车场均不属于该景区。景区管理人员都着统一制服为游客服务。关于景区外围的部分混乱现象,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崂山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加强综合执法。

    留言板 旅游市场冬冷夏热问题严重,青岛为何不在高新区,以及西海岸新区的规划中,多引入像“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或者“迪士尼”这样的大型娱乐项目,以缓解青岛旅游市场模式单一,靠海打天下的局面?

    胡乐常 您好!感谢您的提问。您的建议很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和迪士尼等大型主题公园在全球数量有限,项目落地要综合考虑一个城市或地区的经济、文化、人口基数等多种市场要素是否能支撑项目发展,并不是某个城市或地区想引进就能来投资的。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国际顶级的主题公园也开始进驻中国大陆,如在建的上海迪士尼和刚刚获国务院批复的北京环球影城,这些项目选址大都集中在一线城市。目前西海岸已经引进的国际电影节基地项目正顺利进展,近期,我市正与知名影视主题公园投资集团进行对接洽谈,力争项目落户青岛。此外,我市旅游业紧跟新一轮城市空间战略布局,加快东、西部两大度假集群和北部现代新兴旅游业态发展;抢抓蓝色机遇,高品质开发黄金海岸线,大力发展现代滨海旅游;强化生态建设,拓展大沽河生态景观带旅游功能,充分发挥轴带辐射作用,推进发展特色乡村生态旅游。全力改变旅游资源和产品过多集中于沿海一线的格局,不断构建全域均衡发展、产品体系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的青岛“全旅游”格局。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yantao5656 胡局长您好!谢谢您与市民交流。世园会本周“落幕”。市民大部分都还没有去过世园会。这里是否会作为永久性的旅游景点来开放?本市市民能否享受优惠参观游玩?谢谢您!

    胡乐常 这位网友你好,感谢你对我市旅游工作支持。世园会园区将来的功能定位和管理运营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据了解,经过相应改造后将来园区会作为永久性的旅游景区对外开放,有关政策会广泛征求意见。

    留言板 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是什么时候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

    具体范围是哪些路段,请局长谈一谈,谢谢

    胡乐常 您好!感谢您的提问。2012年6月8日,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结果在郑州隆重揭晓,“小鱼山文化名人街”成功当选,成为继八大关当选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后,我市第二条获此殊荣的街区。小鱼山文化名人街位于市南区沿海区域,主要由环绕小鱼山的福山路、鱼山路、大学路和莱阳路4条街道及其周边小巷构成,面积约65公顷。历史上,由于许多学者、作家与科学家在此寓居,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现有康有为、闻一多等文化名人故居3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市级文保单位12处,历史优秀建筑89处,历史建筑200余处。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留言板 1、青岛的海上旅游一片混乱,亟需统一整顿、统一管理、统一定价、统一服务的质量标准。

    2、莲花果成了青岛各景点特别是火车站和前海景点小商贩坑骗外地游客的“第一道具”,旅游局不能视而不见。

    3、彻底整顿、规范“崂山一日游”混乱宰客的现状。

    4、整顿规范崂山“农家宴”、“渔家宴”,统一服务的质量标准,杜绝欺客宰客现象。

    5、整顿太平山索道与出租车司机合伙宰客的不良现象。

    胡乐常 感谢对我市旅游业的关心!您反映的问题在我市旅游旺季确实存在,也是多年未能根治的难点问题。旅游环境秩序整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务,也涉及多个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我想还是应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首先,是对欺客宰客行为,依据《旅游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其次,重点对海上旅游问题加强调研,争取在修订《青岛市旅游条例》时增加相关的条款,切实规范海上旅游秩序。另外,从治本的角度,还是应加强旅游交通、旅游信息、智慧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旅游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从根本上挤压违法经营的空间。如果您有好的可行性建议,欢迎向我们反映。谢谢。

    yantao5656 胡局长您好!对于景点出现不少“黑车”及拉客“宰客”的问题,经常看到媒体报道此类问题,而且每年都有,对此老问题,除了接受游客投诉,作为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规范管理,有何具体措施?谢谢您!

    胡乐常 这位网友你好,感谢你对我市旅游工作支持。交通管理部门是旅游营运车辆的监管部门,从事旅游客运业务,须到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许可。我们将把您的问题反映给交管部门,并积极配合他们做好相关工作。

    留言板 每年旅游旺季都是青岛交通压力最大的时候,各种外地的大巴车、私家车涌入岛城,让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压力倍增。

    解决旅游旺季城市拥堵问题,建议在高新区及西海岸新区,依托地铁M8号线、地铁M1号线,规划旅游集散中心!

    在这两处规划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可以让来自北部地区,以及南部地区的旅游大巴车,全部停靠在集散中心,然后让游客通过地铁,或者部份旅游摆渡车,进入青岛市中心。

    这样不仅十分方便游客出行,而且也可以轻松解决大量外地大巴涌入,造成的拥堵问题。

    胡乐常  这位网友你好!

    你的建议非常好。正如你所说,近年来,随着旅游大众化和散客化的快速发展,我市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度假城市,每年旅游旺季游客量大量增长,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很大压力。目前,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已经列入“六项治理”工程,我市的入城旅游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接驳线路和专线线路设置选址等工作正在推进中。感谢你对我市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