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落实解决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线下落实解决网友问题 满意度

来源: 作者: 2014-10-21 17:26:06 字号:A- A+

    网友:姜女士

    电话:153***5177

    邮件:jian***a@163.com

    问题:邓局长好,指标生政策如果因为是国家政策实在不能取消,就象大家说的那样降低比例减少加分值,具体可以参照北京执行。但是降低的比例不能又加到直升生里面去,那等于换汤不换药,因为说来说去大家是想给裸考生多创造一些机会,毕竟裸考生最不容易!而且好的政策尽快执行就从2012级开始吧。

    落实解决情况:该电话号码不存在。通过邮箱回复。网友您好,新的指标生政策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实施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初中学校(例如:青岛4中、青岛21中、青岛42中、青岛44中、青岛50中、青岛53中、青岛56中、青岛65中、青岛长泰学校)已经陆续公布2012级初中学生指标生评选办法, 2012级学生即将面临中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学生以平稳的心态参加中考。二是充分考虑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新政策的适应性。提前两年公布新办法,给学生、家长和学校以明确、稳定的预期。

    网友:初三家长

    电话:139****8676

    邮件:

    问题:邓局长好,自去年教育局狠抓师德建设以来,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一度稍见收敛,但今年暑假开始,部分公办学校教师仍然在课外辅导机构上课,仅我所知就有39中物理教师辛锐在泽园辅导学校整整上了一暑假的课,育才部分教师仍然在外租教室上课,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加大处理力度,杀杀有偿家教的回头风。

    落实解决情况:非常感谢您的来电。市教育局对反映的问题已进行调查,该老师确实在辅导学校帮朋友带过一节课,学校和个人均写了说明材料。欢迎您继续关注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为我们提供线索,谢谢!

    此号码为福建外地电话,非当事人电话。

    网友:王女士

    电话:1361***5169

    邮件:151***9530@qq.com

    问题:邓局长: 您好!最近的新闻报道只字未提大家提出的已经中考过的地生2012级应该百分计入的问题,难道是有所倾向?请领导们一定三思!地生12级全体师生按照当时的政策导向拼搏了近2年,按中考标准也已考完,如果按80分计入的话,无形中缩小了分数差,这在分分必争的中考中,对每一名考生都是不公平的,尤其是打压了优等生的学习热情。请教育局单独为12级考生制定政策充分体现教育公平!热盼公平公正的中考政策早日出台!

    落实解决情况:该电话机主说没有通过《民生在线》反映该问题,通过邮箱回复。

    回复:网友您好,历史、地理、生物按80分计入中考总分。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与现行高考科目分值结构接轨。山东省2014年高考分值结构为:语文、数学、英语均150分,其他科目平均100分,其他科目分值占语文、数学、英语的2/3。我市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分值均为120分,参照高考科目分值结构,历史、地理、生物科目为120分×2/3=80分比较合适。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各科目分值确定后,原则上要连续若干年保持稳定,2012级、2013级历史、地理、生物均为80分,体现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严肃性。

    网友:张先生

    电话:

    邮件:545***78@qq.com

    问题: 孩子上幼儿园了,幼儿园收被褥费是否合理?还想问一下幼儿园可以收哪些费用?

    落实解决情况: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下发的《青岛市物价局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青价费〔2012〕40号)规定:除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外,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幼儿园可以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可以收取的代收费项目为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除此之外,未经批准,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张先生回复内容:非常满意!

    网友:徐先生

    电话:

    邮件:651***032@qq.com

    问题:我想举办一所亲子园,需要什么条件,到哪儿审批?谢谢!

    落实解决情况:根据《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和我市有关规定,举办早期教育指导机构由区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早期教育指导机构设置条件应当符合《青岛市早期教育指导机构设置条件标准(试行)》(此文可登陆市教育局网站查询)各项要求。具体事宜请咨询各区市教体局或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市教育局咨询电话:85913422。

    徐先生对回复内容满意。

    网友:吕先生

    电话:

    邮件:mail_***@163.com

    问题: 我孩子2岁了,户口在市南区,明年上幼儿园,什么时候可以报名,怎么报名?

    落实解决情况:吕先生您好!建议您明年5月份关注市南区教育局网站,或者拨打市南区教育局电话,了解2015年招生工作有关情况,根据当年招生工作方案中的报名时间、报名程序、报名材料等相关信息为幼儿报名即可。

    网友:蒋老师

    电话:134***10210

    邮件:

    问题:目前,青岛市范围内的几乎所有讲授的公开课,优质课的,都是授课教师把上课中的每句话都事前安排好了,甚至是哪个学生发言都安排好,说什么都安排好了,简直就是在演戏!在糊弄!所谓教师的素养的能力 都体现在课前 找所谓的专家把上课所讲的话 都 排练好!试想,即使找一台录音机放到讲台上,这课都照样上。 我想说:大家都看过央视的《谢天谢地你来了》,都是演员随时的、即兴演出,完全是演员素养和能力的展现,事前毫无通知,也不知道台词,也不知道主题就是靠演员的积累。 试想如果 让现在的老师 在规定的场所,现场告诉授课主题,现场备课,发挥自己的信息技术能力,自己独立备课,然后立马到点上课。这才是一个老师应该努力的方向,(我不否认备课过程中的交流和切磋)试想如果把公开课 优质课 都以如此的形式来展示老师的真实强大实力,才是引导的正路。而到讲台去背台词,是不是该休止了?一位教师脑子里有多少货,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有多高,综合素质有多强才能真正的体现出来。才能让真正有才能的教师走到一线,走到前台,走向真正的教育教学之路,而不是事前准备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才上这次一次课。这样的操作,危害很久远了,该休止了!

    落实解决情况:教育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分别与蒋老师进行了沟通与答复,蒋老师对回复意见表示满意。

    收到建议后,青岛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公开课、优质课起着示范、引领作用,代表着当前好的教学方式或具有前瞻性的课堂教学发展趋势,也为一线教师指明现在与今后课堂教学研究的方向。对于“公开课、优质课,教师背台词、演戏等现象”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意见如下:

    1.公开课、优质课,“教师背台词、演戏”等现象,如果存在,必须改变。任何一堂课都是预设与生成的统一。教师在进课堂前,需要准备好预设案,并且很多时候都是几个预设案随时备用,而这需要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学生的特点、学生现有的水平等精心研究和准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教师进入课堂前必须提前备教材、备知识、备学生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进入课堂时,除了执行准备好的,更需要教师能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例如学生对教师讲解的质疑、时间的适时调配、教学任务的调整、学生之间的差异性等,这都需要教师个人能力去解决,别人是代替不了的。事前把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设计好,甚至找哪位同学发言都安排好,不符合课堂教学规律,也是不应该的。

    2.鼓励教师坚持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并能结合自己学生实际和特点,创造性教学,把对教材、教学和学法的研究思考融入到课堂中,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特点,做学生喜欢的老师。我们也愿意给这样的老师提供展示的平台。

    3.我们将加大教学研究的力度,改变公开课、优质课的选拔标准,通过名师开放、城乡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正确认识公开课和优质课的作用和导向。

    网友:wang***

    电话:131****2978

    邮件:

    问题:2014年八年级的生物、地理会考,有多少孩子付出的辛苦,多少个不眠之夜,如按80分计,等同于抹杀孩子们的努力结果,强烈要求按百分计入中考,这样对谁都公平,想要80分,请于2013级开始,因这他们还没考,希望领导要体谅孩子和家长们的辛苦!指标生加30分太多了,建议减少加分,或执行2013中考标准。

    落实解决情况:已电话联系该网友,网友对教育局政策反复变化表示不理解。

    网友:李

    电话:13583***763

    邮件:

    问题:1、自主招生10-30% 2、指标生65% 3、其他加分生 去掉上面这些,裸考的孩子,上高中有多少机会?

    落实解决情况:已电话联系该网友,他没有看网上的答复意见,并说也没有时间听教育局解释。如果有需要,他会致电市教育局咨询。已将市教育局咨询电话告知该网友。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