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落实解决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线下落实解决网友问题 满意度

来源: 作者: 2014-10-21 17:26:06 字号:A- A+

    网友:王

    电话:130****1269

    邮件:

    问题:学校有食堂很好,可以说是做了一个大好事,可学生每人都要自己带一个饭盒,不太卫生,能不能想个办法不用孩子带饭盒上学,不要看这种小事,能解决也不错。

    落实解决情况:10月17日下午跟网友进行了电话沟通,介绍了我市建设标准化食堂的一些情况,并解释了个别条件薄弱的学校因为没有条件配备洗碗机和消毒设施,在短时间内还不能为学生提供餐具,需要学生自带餐具,后期将不断完善。家长对此表示理解,同时希望学校给学生提供倒剩饭菜和简单洗涮饭盒的地方,我们表示将要求学校在此问题上进行落实。网友表示很满意,再无异议。

    网友:平度仁兆镇一普通教师

    电话:130****4339

    邮件:

    问题:邓局长;由于职称工资越拉越大,教师现在基本上在为职称而拼命。由于教学成绩在教学考核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小。而其他的指标又是模糊打分,因此在学校,安心教学,不搞小圈子几乎无法生存了。现在班主任成为晋升职称的一个硬条件。大家又挣破了头。校长主任又有了权利寻租空间。任命班主任毫无原则,任人唯亲,任仁为圈。毫无公平可言。在班主任是吃力不讨好的差事时,他的亲戚,他们圈内的人都不干,强行差给别人。现在有用了,他们蛮横的拿掉原来的班主任。找他们反映,则蛮横的用一句“工作需要”搪塞。或者进行人身攻击。在群众实践活动搞得如火如荼的今天,邓局长,你能为小民们做一次主吗?现在我们普通教师不明白的是:学校办教育是为了什么?职称又是为了什么?

    嘉宾在线答复:您好!职称制度是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体系的基本制度之一。教师职称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鼓励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长期奉献,持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不断创造教书育人的业绩,因此与教师的工作并不矛盾,二者是统一的。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职称制度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工作的实际和教师发展的需要。今后我们将更加强化与有关职称工作主管部门进行协调,反映教师的工作实际情况和呼声,争取更有利于教师、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

    落实解决情况:工作人员多次拨打所留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网友:王

    电话:

    邮件:

    问题:局长好,孩子在3中上高一。开学后要选拔班干部。我建议选举要透明、给他们公平、真实的选举氛围。不要被各种人际关系所左右。让好的正能量传递给孩子们。谢谢

    落实解决情况: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青岛三中在学生干部的选拔上,一直坚持公开、公平原则,在班内民主投票产生。按照学校原计划安排,高一年级将在同学们经过一段集体生活后,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于近期完成班干部民主选举,正式确定班干部。

    网友:王

    电话:130****8501

    邮件:4227***77@QQ.com

    问题:领导好:关于2012届初中生(即2015年参加中考的学生),指标生政策请与2013届初中生政策一致,既然改革,就改革到位,新政策出来了,就要执行,唯独把2012届学生当成是过度届来做,不合适。谢谢

    落实解决情况:已电话联系该网友,她对市教育局再次电话回复表示感谢。

    网友:刘

    电话:

    邮件:wlhj****8@126.com

    问题:四季景园小区近2000户,且年轻人较多,孩子也很多,小区幼儿园设置规模与小区幼儿人口严重不协调。况且该小区幼儿园为民办幼儿园,学费非常高,达到2380元/月,为一般公办幼儿园学费的好多倍。由此,致使许多工薪家庭的孩子只能望园兴叹!自己家门口的孩子进不去,只能带着孩子到外面小区幼儿园,到处找关系,求出路,给孩子一个上学的机会,可是现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较多,为了孩子的幸福和未来,此种问题,恳请邓局长百忙之中抽出些许时间,予以调研。多谢!

    落实解决情况:因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阶段,从全国范围来看,发展还很不均衡,优质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幼儿园布局不合理,办园质量参差不齐,尚不具备全面实现“就近入园”的客观条件。只有幼儿园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学位充足,才能满足所有幼儿就近入园的要求,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

    浮山后片区包括四季景园小区从建设初期到现在一直存在公办幼儿园偏少问题。近年来,市北区政府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下一步全面实现“就近入园”做准备。通过多种形式,加大了公办园的建设力度,将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下来的校舍改扩建成公办幼儿园;通过政府回购、租赁等形式,解决历史遗留的部分出让地建设的闲置幼儿园的办园问题;积极协调建设企业,对划拨地建设的代建手续不全的幼儿园,先交付使用,后补办手续,确保幼儿园的及时使用。同时,加大了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的力度,依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片区的招生改革试点,不断扩大“就近入园”试点范围。全面实行就近入园还需要一定的发展过程,但政府会积极努力,创造条件,逐步满足适龄幼儿方便就近入园需求。

    网友:刘女士

    电话:133****5168

    邮件:914***944@qq.com

    问题:2012级地理生物已经中考完,卷面分数100分,考完后按成绩划分完等级后,等级制改为分数制等级制并存。这好比比赛进行了四分之一,又暂停修改比赛规则,这对跑得快的运动员是不公平的。如果再将地生分数折算就更有失公允了。政策的制定不应单纯考虑哪部分人的利益,应该尊重事实,公平公正合理,才能让大家心服口服。南北平衡有指标生政策更不能通过从地生折算上再缩小差距。恳请邓局长明鉴,将地生百分计入中考总分!

    落实解决情况:电话机主说没有通过《民生在线》反映此问题,通过邮箱回复。 网友您好,历史、地理、生物按80分计入中考总分。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与现行高考科目分值结构接轨。山东省2014年高考分值结构为:语文、数学、英语均150分,其他科目平均100分,其他科目分值占语文、数学、英语的2/3。我市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分值均为120分,参照高考科目分值结构,历史、地理、生物科目为120分×2/3=80分比较合适。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各科目分值确定后,原则上要连续若干年保持稳定,2012级、2013级历史、地理、生物均为80分,体现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严肃性。

    网友:公平

    电话:865***231

    邮件:

    问题: 局长好!我想提的问题是,中考的出题问题,强烈建议建议第三方出题。中考全市统一考试,对全市的孩子来说是最公平的考试方式。但如果本市出题的话,难免会有漏题之嫌,之前的考试,已有众多的漏题版本之说。想必教育局也有耳闻。第三方出题不是啥难事,望教育局领导能听一下广大家长的心声,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公平的考试平台。指标生的指标建议非热点学校,升学率低的学校多分一些,升学率高的学校少分或者不分,可以减少择校。指标生加分30分要减少,因明年总分提高了,指标生政策从2012届实行。

    嘉宾在线答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初中学业考试命题工作的关心。命题工作至关重要,是整个初中学业考试工作的生命线。从今年起,我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实行教考分离,命题工作交由招生考试机构承担。并且今年,我市命题工作参照高考命题的相关要求,从专家库建立、命(审)题专家人选确定、第三方安检、命题场所监控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相关保密制度和监管机制,确保试卷、试题安全。我们会认真考虑您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使初中学业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关于指标生的指标建议,我们在今后的政策制定中会参考您的建议,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与关注。

    落实解决情况:所留电话号码不存在,故无法回复。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