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市审计局商建波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作者: 2014-10-21 16:33:0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商建波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依法审计 维护民生”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634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1个,商建波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商建波(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商建波 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今天交流的主题是“依法审计 维护民生”,多谢大家对审计工作的支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交流。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如题,红十字会受审计部门管理吗,特是自收自支还是什么形式,现在老百姓对其缺乏信任,对其管理审计是由哪个部门负责啊,有什么公开透明的可以给百姓看不?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青岛市红十字会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社会救助团体,其资金收支情况,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近几年,我们先后对其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其接受的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等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开。

    留言板 审计出来违规时,损失资金追回率通常是多少?去年青岛审计局为国家挽回大概多少损失?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2013年,市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14项,查出违规问题19.1亿元,审减工程投资6.3亿元,促进实现增收节支12.4亿元。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别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如责令限期缴纳应当上缴的款项、责令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责令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等。从审计的整改结果看,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率一般在90%左右。

    yantao5656 商局长您好!感谢您与市民交流。对于审计工作是一项非常专业化的工作。对此,请问,我市一些重大建设项目完成后,是否跟踪审计,所审计的情况,是否要向全市进行公开?是否对项目责任人同时也进行审计工作?谢谢您!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对于市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我们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开展跟踪审计,项目结束后,我们还要开展项目决结算审计。所审计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以适当方式向社会予以公布。审计机关一般不对项目责任人开展审计工作,但根据审计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安排,我局对市直国有建设单位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留言板 青岛市级机关按规定多长时间审计一次?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对党政机关的审计,主要通过对其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进行,一般是3-5年审一次,重点单位审计的频率更大一些,有的每年审一次。

    wap留言板 你好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欢迎参加民生在线活动,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线提问。

    留言板 每年,律师都要按规定进行年检注册,而且每个律师都要缴纳2000多元年检注册费,但这笔费用究竟用在何处,收费部门一直讳莫如深。对此项收费及其去向,建议进行审计。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律师协会是社会团体法人,是律师的自律性组织,接受司法部门和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据我们向有关部门了解,根据《山东省律师协会会费收缴管理暂行办法》,会员于每年年度考核前缴纳会费,我市律师个人会费为2000元(您所说的年检注册费可能即是会费)。所收费用按收取总额一部分上缴省律协、一部分下拨各区市律协分会,其他的用于市律协活动交流费用。律师协会每年委托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审计结果报司法机关,民政部门按照社会团体管理规定对其进行监督检查。

    留言板 交纳党费是一个党员的义务,那么多党员,所以党费也是一笔很大收费。但是,就如青岛,每年党费究竟收交了多少?收交的党费又都用在哪些方面?用到的地方是否合乎规定?党费收费及用处也应该纳入审计的范畴。

    商建波 感谢您对审计机关的信任。党费属于党员个人向党组织缴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的规定,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应当在党员大会或者党的代表大会上接受审议和监督,并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每年进行检查。党费不是财政资金,属于党组织管理或者党组织所在单位代管的党的资产。根据《宪法》和《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不属于审计机关的法定审计范围,非经本级或上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授权或委托,审计机关不应进行审计。

    青岛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商建波(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留言板 乘车卡押金哪里去了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经了解,现在乘坐公交车使用“琴岛通”IC卡,由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发行,普通“琴岛通”卡目前售价每张12元,不再收取押金。原青岛公交集团制作发行的公交IC卡,购卡押金每张25元,2010年12月31日以后全部停用更换为“琴岛通”卡,更换时系统自动将旧卡押金与新卡购卡差额13元连同旧卡中的余额一同转入了“琴岛通”卡中。 “琴岛通”卡中存款余额由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专户存储,不作他用。

    留言板 很多农村财务混乱,很多农村在调整农村土地承包过程中,主要领导人为中饱私囊,趁机敛财,故意不断进行承包土地的调整,农民手中的承包土地证书与实际使用的土地大不相符,既不符合政策,也埋下了加大隐患。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从性质上来讲,村委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省里的有关规定,村级审计主管部门是各级农业部门,审计部门的职责是负责对业务的指导和监督。当前,村级财务的日常审计工作由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经管部门具体负责实施,农业部门负责抽查抽审。各区(市)审计局负责业务指导、监督。

    留言板 希望审计局能够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让百姓放心。谢谢

    商建波 感谢这位网友的建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公开力度,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审计公信力的客观需要。近年来,我们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利用青岛政务网、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等载体,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公开审计局工作动态以及人事任免、机关事务等公文;积极参与“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等活动,与群众开展在线交流,听取社会意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审计相关工作等。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和公开力度,提高审计公信力,打造廉洁阳光审计。

    留言板 审计工作者辛苦了!

    商建波 感谢您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尽职尽责地做好审计工作。也欢迎大家给我们提出意见建议。

    留言板 商局您好!请给网民说说下今年审计出的问题。大家都希望获得一些最新信息。非常谢谢!

    商建波 这位网友你好,感谢你对审计工作的关注。今年的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总体情况良好,逐步规范,但也发现一些违规问题,主要包括:非税收入收缴规定执行不严、少缴税费;预算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合规;部分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进度缓慢、未实现预期绩效目标、多计工程价款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已依法依规分别做出了处理。

    留言板 黄岛国土局下属部门---规划测绘所。自11年以后,将工资的基础部分,每月下发,可是所谓绩效的30%,已经拖欠两年了。试问,有我们财政部门下发的工资,为什么会扣发?问领导,领导说没有钱。可是据我们所知,不是没有钱,而是钱的去向。大家都懂的。一是所长与财务之间的“规定”,二是局机关有些“没办法”的情况下,挪作他用。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小金库”呢?胶南为什么待遇是和局机关一样的呢?两区合一了,难道东城区和西城区有所差别?已经连续三年了。一个所长就这样的作为,还干的什么劲?试问国土局领导,你们就差这点钱吗?

    请领导能够给予最朴实、最真实的答复。(另外此事是否可以提报审计)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您反映的情况主要涉及黄岛区工资管理和工资政策的问题,具体可咨询人社部门。对单位可能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属区财政和审计部门监督范围,您可就有关详细情况向黄岛区及有关主管部门直接反映。

    留言板 今年咱们审计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明年有哪些工作重点和打算?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按照上级审计工作部署和全市工作中心,今年我局共安排审计项目100多个。其中,围绕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对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医院运营情况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围绕健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对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地税征管,以及16个市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审计;围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对世园会、大沽河治理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或决(结)算审计;围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加强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对文化企业集团等16个项目开展了专题绩效审计等。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已开展项目79个,审减投资3.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问题查处和揭露力度,强化审计服务,维护民生利益;加大审计创新力度,在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继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审计的效率,扩展审计的覆盖面和深度;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风气。

    留言板 2011年青岛市政府为建设重庆路快速路项目,通知我公司准备搬迁,在我公司为配合政府拆迁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后,却于2012年改变规划,不再需要我公司搬迁。审计局之后对我公司相关损失进行了审计,巨额的投入无法收回和利用,最终被迫承认给补偿一小部分,但就这一小部分,拖到今天也没有兑现,我们的审计结果要怎么才能执行?

    商建波 这位网友你好,你反映的重庆路快速路项目搬迁补偿事宜,我局已经于2013年底审计完毕,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具体资金拨付情况,请向项目建设单位和你公司所在区拆迁部门咨询。

    留言板 红十会近几年出了不少丑闻,让老百姓不敢也不愿意再新任红十会。都自主组织去穷困山区捐款捐物。审计局是不是能够加强对于红十会这类的审计力度?让红十会公开、透明、公正的办事。让百姓对红十会的信任重新建立。

    商建波 您好,近几年,我局不断加强对市红十字会接受捐款捐物的审计,如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救灾捐款捐物的跟踪审计,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开,下一步继续加大对红十字会接受捐款捐物情况的审计和公开力度。谢谢。

    留言板 审计报告的发布渠道和时间点是什么?老百姓怎样看到?谢谢。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我市每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结果都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之后由市人大常委会对外公告;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结果于次年1月份通过青岛政务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您可以登陆青岛政务网查看。

    留言板 这几年,有些地方从农民手里低价征地、高价卖地,挣了不少差价钱,这就像咱们银行一样,低息纳储、高息贷款挣利差一样,出地出让金一块地就数以亿计,这笔钱你们审计过吗?如果审计了,可以公开吗?如不能公开,请说明理由

    商建波 这位网友,土地出让金的审计工作,目前正由审计署统一组织实施。

    penger 澳柯玛公司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无人管理,大量造假帐。巨额偷税。期待加大对澳柯玛的审计,以防死后验尸。

    商建波 感谢您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对市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需经组织部门委托,经市政府同意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后实施,对您反映的问题线索,我局会在今后对澳柯玛集团审计时予以关注。

    留言板 局长您好:借此机会想请教下市审计局对国企的审计,是都需要等到董事长离任才审计吗?以澳柯玛为例,自李蔚上任后持续多年都靠造假帐、巨额偷税等来手段虚增其任期业绩骗取政府信任以达到其提拔的目的。这事归审计局管吗?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满5年审一次,离任必审。对市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需经组织部门委托,经市政府同意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后实施,对您反映的问题线索,我局会在今后对澳柯玛集团审计时予以关注。

    留言板 国有企业主要干部离任时是否审计?审计结果怎样处理?例如:颐中实业第一任总经赵..离任时审计结果如何?

    商建波 您好,国有企业领导人离任需要审计,审计结果依照审计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作出审计决定。颐中实业属于省属企业,不在市审计局管辖范围。

    结束语:

    商建波 通过刚才的交流,广大网友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很有帮助。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在线回答的问题,下线之后我们会抓紧研究办理,并通过新闻网及时向大家反馈。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意见和建议,可以拨打我局的公开电话83868571。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谢谢大家!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