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市审计局商建波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作者: 2014-10-21 16:33:0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商建波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依法审计 维护民生”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634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1个,商建波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商建波(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商建波 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今天交流的主题是“依法审计 维护民生”,多谢大家对审计工作的支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交流。

    在线问答:

    留言板 如题,红十字会受审计部门管理吗,特是自收自支还是什么形式,现在老百姓对其缺乏信任,对其管理审计是由哪个部门负责啊,有什么公开透明的可以给百姓看不?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青岛市红十字会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社会救助团体,其资金收支情况,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近几年,我们先后对其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其接受的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等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开。

    留言板 审计出来违规时,损失资金追回率通常是多少?去年青岛审计局为国家挽回大概多少损失?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2013年,市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14项,查出违规问题19.1亿元,审减工程投资6.3亿元,促进实现增收节支12.4亿元。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别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如责令限期缴纳应当上缴的款项、责令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责令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等。从审计的整改结果看,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率一般在90%左右。

    yantao5656 商局长您好!感谢您与市民交流。对于审计工作是一项非常专业化的工作。对此,请问,我市一些重大建设项目完成后,是否跟踪审计,所审计的情况,是否要向全市进行公开?是否对项目责任人同时也进行审计工作?谢谢您!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对于市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我们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开展跟踪审计,项目结束后,我们还要开展项目决结算审计。所审计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以适当方式向社会予以公布。审计机关一般不对项目责任人开展审计工作,但根据审计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安排,我局对市直国有建设单位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留言板 青岛市级机关按规定多长时间审计一次?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对党政机关的审计,主要通过对其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进行,一般是3-5年审一次,重点单位审计的频率更大一些,有的每年审一次。

    wap留言板 你好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欢迎参加民生在线活动,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线提问。

    留言板 每年,律师都要按规定进行年检注册,而且每个律师都要缴纳2000多元年检注册费,但这笔费用究竟用在何处,收费部门一直讳莫如深。对此项收费及其去向,建议进行审计。

    商建波 这位网友您好。律师协会是社会团体法人,是律师的自律性组织,接受司法部门和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据我们向有关部门了解,根据《山东省律师协会会费收缴管理暂行办法》,会员于每年年度考核前缴纳会费,我市律师个人会费为2000元(您所说的年检注册费可能即是会费)。所收费用按收取总额一部分上缴省律协、一部分下拨各区市律协分会,其他的用于市律协活动交流费用。律师协会每年委托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审计结果报司法机关,民政部门按照社会团体管理规定对其进行监督检查。

    留言板 交纳党费是一个党员的义务,那么多党员,所以党费也是一笔很大收费。但是,就如青岛,每年党费究竟收交了多少?收交的党费又都用在哪些方面?用到的地方是否合乎规定?党费收费及用处也应该纳入审计的范畴。

    商建波 感谢您对审计机关的信任。党费属于党员个人向党组织缴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的规定,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应当在党员大会或者党的代表大会上接受审议和监督,并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每年进行检查。党费不是财政资金,属于党组织管理或者党组织所在单位代管的党的资产。根据《宪法》和《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不属于审计机关的法定审计范围,非经本级或上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授权或委托,审计机关不应进行审计。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