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仲裁委主任姜巧珍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作者: 2014-10-16 16:24:53 字号:A- A+

    留言板 仲裁工作很重要,也不容易!

    姜巧珍 这位网友您好,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理解。有您的支持我们将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化解社会纠纷,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多贡献。谢谢!

    留言板 仲裁员怎么选择?

    姜巧珍 网友您好!选择仲裁员是仲裁当事人的权利之一,当事人应当按照双方选择所适用的仲裁规则来选仲裁员。根据我会仲裁规则的规定,当事人应当从《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名册》当中选定。如果当事人双方选择仲裁庭由一人组成,由双方共同选定一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如果双方选择仲裁庭由三人组成,则双方当事人分别选定一名仲裁员,并共同选定一名仲裁员,共同选定的仲裁员为首席仲裁员。当然,实践中,当事人双方在共同选定仲裁员方面往往很难达成一致。为了增强仲裁的公信力,实现当事人共同选定仲裁员的目的。我会在新规则中增加了新的内容,即当事人可以同时选择一至五名仲裁员作为共同选定的仲裁员的人员。仲裁员有一名重叠的,该仲裁员即作为双方共同选定的仲裁员;有多名重叠的,我会主任从中指定一名作为双方共同选定的仲裁员。如果没有重叠的,则由我会主任从仲裁员名册中指定。谢谢您对青岛仲裁的关心和支持!

    留言板 我是做生意的,以前没接触过仲裁,听朋友介绍他在你们那里仲裁解决了几起纠纷比较快,结果也很满意,我想了解一下仲裁,请问从什么途径能多知道点知识。

    姜巧珍 您好!感谢您参与民生在线!并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您可以到本会的办公地点: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18号福泰广场B座19层进行咨询,也可通过咨询电话0532-85768569进行咨询,还可以从互联网上浏览我会网站,网址是:www.qdac.org。

    wap留言板 中科昊泰拖欠我10000多元的工资高不给,

    姜巧珍 您好。我会为处理平等主体间合同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机构,您所咨询的问题不属于我会案件受理范围。请您咨询青岛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下设的青岛市劳动人事调解仲裁院,电话为:82669737、82669738。谢谢!

    留言板 我是青岛中科昊泰前员工,我已经离职了,从12年入职到离职保险未交(只是挂着名字,欠费,到新的单位无法正常缴费),工资拖欠四个多月,向当地劳动部门反映过多次,但是总是没有得到解决?我记得青岛在很多年前已经严厉的说明企业不会拖欠农民工工资,但是现在出现了这样的企业,到底是什么回事?是政策的庇护,还是倒退?求相关领导给与解决!

    姜巧珍 您好。我会为处理平等主体间合同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机构,你所咨询的问题不属于我会案件受理范围。请您咨询青岛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下设的青岛市劳动人事调解仲裁院,电话为:82669737、82669738。

    留言板 听说仲裁是不公开审理的,怎么个不公开法?但我怕对方开庭时有不必要的人参加,怎么办?

    姜巧珍 您好!感谢您参与民生在线!通过您的问题可以看出您对仲裁很关心,对仲裁知识也有一定的了解,在此对您表示衷心的感谢!仲裁机构在审理纠纷时,为维护当事人的信誉,保护其商业秘密和有利于纠纷的解决,根据《仲裁法》的有关规定,采取不公开审理的原则,即除了当事人、委托代理人以及有关证人、鉴定人员参加仲裁活动外,不允许其他任何人员以参观、旁听、采访等理由参与开庭等仲裁活动。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当事人、委托代理人、证人或鉴定人员,是不允许参与开庭等活动的。开庭前工作人员会征求您的意见,如果您不同意,仲裁庭将不准许这些人员参加庭审。

    选择仲裁员是仲裁当事人的权利之一,当事人应当按照双方选择所适用的仲裁规则来选仲裁员。根据我会仲裁规则的规定,当事人应当从《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名册》当中选定。如果当事人双方选择仲裁庭由一人组成,由双方共同选定一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如果双方选择仲裁庭由三人组成,则双方当事人分别选定一名仲裁员,并共同选定一名仲裁员,共同选定的仲裁员为首席仲裁员。当然,实践中,当事人双方在共同选定仲裁员方面往往很难达成一致。为了增强仲裁的公信力,实现当事人共同选定仲裁员的目的。我会在新规则中增加了新的内容,即当事人可以同时选择一至五名仲裁员作为共同选定的仲裁员的人选。仲裁员有一名重叠的,该仲裁员即作为双方共同选定的仲裁员;有多名重叠的,我会主任从中指定一名作为双方共同选定的仲裁员。如果没有重叠的,则由我会主任从仲裁员名册中指定。谢谢您对青岛仲裁的关心和支持! 也可以登陆青岛委员会网站查询更多内容。

    留言板 仲裁过程如果不对外公开,怎样确保其公平、公正性?

    姜巧珍 您好!谢谢您对仲裁的关心。仲裁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以公开审理为例外,在双方当事人都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公开审理。仲裁不公开审理,这里的不公开是相对的,是以保护当事人商业秘密为目的,对当事人及其他仲裁参与人之外的人员不公开。仲裁的审理过程在双方当事人之间是透明的、完全公开的,当事人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其他相关权利。此外,我会通过完善的、透明的仲裁规则以及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案件得以公平审理。

    留言板 仲裁裁决书被申请人不去取改怎么解决?

    姜巧珍 您好!感谢您参与民生在线!仲裁裁决书的送达方式同其他仲裁文书的送达方式是一样的,包括当事人自行前往我会领取、我会直接前往送达或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等,通过以上方式无法送达的,根据我会《仲裁规则》规定,可进行公告送达。另,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送达,仲裁裁决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

    留言板 仲裁是否有强制执行能力?为什么?

    姜巧珍 您好,感谢您参与民生在线!我理解,您所提的问题应该是仲裁裁决是否具有强制执行力。仲裁实行一裁终局,裁决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双方当事人都应自觉履行,如一方当事人不履行裁决,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具体讲,当事人可以选择向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人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结束语:

    姜巧珍 很高兴今天和各位市民朋友和网友进行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提出这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此将认真深入的进行研究,更好的改进工作。由于时间关系,对市民朋友和网友们提出的问题还未来得及回答的,我们将在下线后及时认真给予答复。大家也可以拨打我办的公开电话:85768569,给我们留下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市民朋友和网友们经常与我们沟通交流,为青岛仲裁工作建言献策,我们会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做好仲裁法律服务工作,不辜负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的期望。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办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再见!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