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民生在线> 记者追踪 > 正文

首发:董家口完成投资330亿元 疏港铁路获批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9-25 14:27:1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5日讯 9月23日下午,保税港区规划委办公室主任王建平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保税港区及功能拓展区规划事宜”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截至目前董家口经济区开发面积已达40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30亿元,建成泊位13个;引进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00亿元。

    留言板 董家口经济区引进投资情况?

    保税港区规划委办公室主任王建平表示,董家口经济区规划了“一港、两城、三湾、四区”的空间布局。这一港指的就是董家口港。今年以来,港口建设呈突飞猛进状态发展,目前,建成摩科瑞20万和3.5万吨级通用泊位2个,形成通过能力1000万吨。港区7个运营泊位,截至目前,货物吞吐量已达5000万吨,计划全年实现货物吞吐量7000万吨。港区9万平米保税堆场通过国家海关验收,青岛港5台总计25万立方米油罐基本完工,青岛港集团2个泊位的口岸临时开放延期以及第二批4个泊位的临时开放申报工作正加紧进行。航道和锚地问题正积极协调解决。保税功能区、电子交易平台、通关中心、调度中心、公共化工管廊、污水处理厂等正加速建设。

    基础设施方面,白马河供水工程旺山水厂已开工建设,沐官岛水库正进行清点补偿等前期工作,潮河、甜水河调水工程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除此之外,通过引进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等项目,可有效满足经济区生产和生活用水需求。董家口220KV变电站、麦墩和泊里110KV变电站已经建成,计划近期投资4.2亿元,扩建1座220KV变电站,新建1座220KV和2座110KV变电站,可有效保障整个经济区近期用电需求。

    作为经济区重要的交通配套,疏港铁路项目建议书已经获山东省政府和铁道部联合批复,由青岛港集团负责的港区段正进行土路基整理和铁轨铺设。该段铁路未来将与青连铁路连接,成为董家口经济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另外,疏港高速公路现已形成土路基,未来将与同三高速连接;全长14公里、宽44米、贯穿港区和产业区的经济区东西大通道——子信路已形成土路基。

    项目投产情况,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大集中集约用海片区之一,董家口经济区集中了港口及诸多重点项目,已入驻项目达31个,其中,4个项目投资过百亿元,有12家项目主体为世界500强或大型央企,3个投资过百亿的项目明年可实现部分投产。

    目前,占地9000亩、总投资164亿元的青钢搬迁项目已完成“三通一平”,达到全面开工条件。据介绍,该项目力争2014年底一期工程200万吨投产,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用工1万人以上。新开工的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水电配套等。

    另外,较早开建的中石化LNG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预计2014年9月投入运营。总投资27.8亿元的海晶化工搬迁项目已完成投资近12亿元,预计年底购齐设备,2014年一季度试投产。此外,经济区内今年已有两个项目试投产,分别是年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750吨的信泰怡和科技园项目以及主要生产高档建材的澳斯顿建材项目。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