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保税港区主任王建平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作者: 2014-09-23 16:48:0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今天下午,保税港区规划委办公室主任王建平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保税港区及功能拓展区规划事宜”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024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38个,王建平主任现场回答30个问题,剩余问题将在五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保税港区规划委办公室主任王建平(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次网谈实录

    开场语: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网上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保税港区建设发展的网民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市纠风办、市监察局、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日报社组织了“民生在线”这样一个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向社会各界介绍保税港区规划建设的平台,希望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与大家愉快地在线交流,并真切地盼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谢谢!

    在线问答:

    留言板 王主任,您好!想了解一下上海自贸区的规划管理理念有我们青岛可以借鉴的吗?

    王建平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保税港区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4年,上海市先后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本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府办[2014]14号)、《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试行)》(沪府办[2014]25号),明确提出了闲置及低效利用工业用地的具体调整和升级方法。上述文件创新了土地收储机制,鼓励原业主自主进行“二次开发”,青岛都可以进行部分借鉴。 上海自贸区的主要经验有:(1)促进存量工业用地调整升级。允许采取升级改造、结构调整、用途调整等多种形式进行二次开发。建立区县政府主导、以原土地权利人为主体的转型开发机制,推动成片区域整体转型。(2)提高土地市场周转效率。一般工业项目用地出让年期为20年,有特殊要求的市重点产业项目,经批准后,出让年期可为20-50年。(3)完善土地资源市场配置。重点地区实行“带规划设计方案、带功能运行要求、带基础设施条件”出让。(4)建立紧凑型、节约型用地标准体系。工业用地容积率一般不得低于1.2,特殊行业用地不得低于0.8。

    留言板 王主任好!你们网站地址是什么?

    王建平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青岛保税港区的关心。保税港区的网站是:http://www.qdftz.gov.cn/ 欢迎经常登陆访问。谢谢!

    留言板 请问企业在青岛保税港区都可以开展什么业务?

    王建平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保税港区的关心和支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税港区内可以开展下列业务: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对外贸易,包括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

    留言板 董家口经济区引进投资情况?

    王建平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保税港区的关心和支持。

    截至目前,董家口经济区开发面积已达40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30亿元,建成泊位13个;引进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00亿元。

    董家口经济区规划了“一港、两城、三湾、四区”的空间布局。这一港指的就是董家口港。今年以来,港口建设呈突飞猛进状态发展,目前,建成摩科瑞20万和3.5万吨级通用泊位2个,形成通过能力1000万吨。港区7个运营泊位,截至目前,货物吞吐量已达5000万吨,计划全年实现货物吞吐量7000万吨。港区9万平米保税堆场通过国家海关验收,青岛港5台总计25万立方米油罐基本完工,青岛港集团2个泊位的口岸临时开放延期以及第二批4个泊位的临时开放申报工作正加紧进行。航道和锚地问题正积极协调解决。保税功能区、电子交易平台、通关中心、调度中心、公共化工管廊、污水处理厂等正加速建设。

    基础设施方面,白马河供水工程旺山水厂已开工建设,沐官岛水库正进行清点补偿等前期工作,潮河、甜水河调水工程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除此之外,通过引进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等项目,可有效满足经济区生产和生活用水需求。董家口220KV变电站、麦墩和泊里110KV变电站已经建成,计划近期投资4.2亿元,扩建1座220KV变电站,新建1座220KV和2座110KV变电站,可有效保障整个经济区近期用电需求。

    作为经济区重要的交通配套,疏港铁路项目建议书已经获山东省政府和铁道部联合批复,由青岛港集团负责的港区段正进行土路基整理和铁轨铺设。该段铁路未来将与青连铁路连接,成为董家口经济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另外,疏港高速公路现已形成土路基,未来将与同三高速连接;全长14公里、宽44米、贯穿港区和产业区的经济区东西大通道——子信路已形成土路基。

    项目投产情况,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大集中集约用海片区之一,董家口经济区集中了港口及诸多重点项目,已入驻项目达31个,其中,4个项目投资过百亿元,有12家项目主体为世界500强或大型央企,3个投资过百亿的项目明年可实现部分投产。

    目前,占地9000亩、总投资164亿元的青钢搬迁项目已完成“三通一平”,达到全面开工条件。据介绍,该项目力争2014年底一期工程200万吨投产,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用工1万人以上。新开工的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水电配套等。

    另外,较早开建的中石化LNG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预计2014年9月投入运营。总投资27.8亿元的海晶化工搬迁项目已完成投资近12亿元,预计年底购齐设备,2014年一季度试投产。此外,经济区内今年已有两个项目试投产,分别是年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750吨的信泰怡和科技园项目以及主要生产高档建材的澳斯顿建材项目。

    留言板 董家口功能区在哪个位置?

    王建平 答: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保税港区的关心和支持。暂定规划选址位于原胶南市琅琊台湾北部,四至范围东到陈家贡村、蒲湾村、西到棋子湾村、北到滨海公路(省道293),总面积约为19.93平方公里。规划区内按2010年交通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青岛港董家口港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规划的集装箱岸线6670米,规划建设20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量970万标箱,件杂货岸线2150米,规划建设10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800万吨。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