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独家:城管将露天烧烤分类 重点整治流动烧烤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9-18 15:28:09 字号:TT

    

>>>>>>青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金海国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昨日下午,青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金海国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市容环境整治”主题进行在线交流。据悉,城管将露天烧烤分类,重点整治流动烧烤。

    有网友问:金局长,您治理露天烧烤这么多年了,这治理的难度究竟在哪里?

    金海国回答:非常愿意谈这个话题,露天烧烤很具有季节性特点,吃烧烤喝啤酒的饮食方式深入人心,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商业利益,同时,也给岛城居民带来诸多扰民问题,一直以来,成为城市管理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

    每年到了夏季,城管执法部门的压力最大,城管执法工作部署最早,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负荷最重,我想,治理露天烧烤这么多年来的主要难度一是烧烤区域不集中,管理工作难度大。由于露天烧烤操作简易,不仅饭店业户用来作为盈利手段,也是许多团体、个人自发组织的休闲娱乐项目,具有烧烤点密、多、散的特点。城管部门受执法权限及处罚力度的制约,在清理露天烧烤过程中,多以没收烧烤炉为主。由于烧烤炉价格低廉,这种简单的处罚方式难以起到震慑效果。特别是城管执法缺乏强制性手段,一旦遇到行政相对人不配合,执法工作难免出现取证难、处罚难现象,影响执法进度和效果。

    二是执法方式单一,无法彻底根除。部分经营者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执法人员一来就立即收摊撤炉,执法人员一走又重新经营,如此重复,不仅增加执法的工作量,而且居民举报电话不断、怨声不绝。特别是经营性质的露天烧烤涉及群众民生问题,有的经营者以弱势群体自居,借题发挥,干扰执法,导致执法成效大打折扣。

    三是治理缺少联动,难以实现疏堵结合,这是很关键的原因之一。我们在充分分析往年的做法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借鉴辽宁锦州等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对今年的露天烧烤整治工作思路和措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具体来说就是:明确整治重点,细化整治内容,改变整治方式。关于明确整治重点。就是重点整治沿街门店室外烧烤、流动烧烤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居民生活的露天烧烤行为。通过整治,使辖区主要道路和学校、居民小区、公园、广场、车站、景区、沿海一线等重点场所露天烧烤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关于细化整治内容。就是通过对露天烧烤行为细化分为固定门店的露天烧烤、流动烧烤摊点、休闲烧烤行为和区市政府设置烧烤规范区等,实施分类整治,一类一策,力求取得实效。

    比如说, 1、固定门店的露天烧烤。固定门店应在室内进行烧烤,禁止一切室外露天烧烤经营。要结合日常执法巡查发现和群众投诉举报,对固定门店的露天烧烤行为发生时间、地点、店名等信息进行取证,选择商户消费人员较少时,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下发书面通知,责令限期整改,规定时限内拒不整改者,除没收其经营工具和经营物品外,依法给予罚款处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的,可以依法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并坚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屡教不改、严重扰民且拒不配合执法的,要公开曝光,坚决予以取缔。

    2、流动烧烤摊点。要掌握辖区流动烧烤摊点的分布情况、经营时间、摊点规模等,通过采取错时执法、集中检查、定岗固守等方式逐步予以取缔。针对今年流动烧烤摊点的新变化,对流动烧烤摊点,除依法没收烧烤炉具外,还应依法没收用于烧烤的食品原料、支护的棚厦、桌椅板凳等。对流动烧烤摊点多发、易反复的重点、难点区域,要协同公安、工商、食药监、环保等部门经常开展联合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流动烧烤摊点蔓延趋势。

    3、休闲烧烤行为。对占用公共场所(公园、沙滩、广场)进行休闲烧烤的行为,要通知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及时进行有效劝阻和管理;对少数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出租场地供游人从事休闲烧烤的,要联合环保、工商等部门进行查处。对破坏市容秩序、影响环境的由城管执法、环保部门予以查处;对不听劝阻、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

    4、烧烤规范区。各区市城管执法局要协调相关部门在充分吸收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设置烧烤规范区,有序疏导流动烧烤摊点,有条件的可规划打造特色烧烤街,对已有烧烤区要加强规范管理,做到既满足市民需求又实现规范管理。(民生在线记者)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