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网谈实录 满意度

来源: 2014-09-03 17:09:4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 今天下午,市委高校工委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书记邓云锋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0741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574个,邓云锋局长现场回答92个问题,剩余问题将在五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市委高校工委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书记邓云锋(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邓云锋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青岛新闻网给我们提供了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也非常高兴能够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我市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各位网友的理解和支持。这些年来,市教育局坚持把网络作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及时收集网络舆情信息,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其中许多来自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借此机会,向广大网友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请广大网友对教育工作多提批评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了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在线问答:

    wap留言板 邓局长你好!今年中考新政及时调整更新我们作为家长深表感谢!对于中考新政也满意!就是不知道正式的文件政策什么时候下发,作为2012级家长非常关心,请及时下发执行我们的孩子心里也有个准备。

    邓云锋 您好,感谢您对中考招生政策的关心与支持!市教育局正认真梳理社会各界对中考招生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抓紧完善中考招生改革方案,按程序适时向社会发布。

    百年孤独2014 现在国家提倡简政放权,教育局有没有下放权限给学校的打算?

    邓云锋 您好,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释放学校办学活力,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要求。我市适应转型发展要求,从人、财、物和教育教学管理4方面全面梳理学校管理自主权清单,明确将副校长聘任、内部机构设置和中层干部聘任、财政性经费预算管理、内部分配、一定资金额度内的设备采购和图书采购、基建项目招标和管理、招生和校企合作等14方面的管理权限全面落实和下放给学校。其中,内部机构设置,紧缺、特色人才和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选聘,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自主招生等权限已在市管学校实施,将在全市逐步推开;教师招聘面试前置等权限已启动试点工作。

    wap留言板 你好,上学为什么非要本区的社保才可以啊?都是青岛为什么分的那么清楚呢?

    邓云锋 您好,我国现行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是以区市(县)为主。各区市政府负责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工作,包括教育设施规划与建设、师资配备、教育经费保障等。因此,各区市在接受外来务工子女就读时,一般要求学生父母提供在本区市的社保证明。

    留言板 请问初中升高中那些学校的等级考试升学时认可?

    邓云锋 您好: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学生体育艺术类竞赛或艺术类水平考试,集体项目或单项比赛:体育类获国家前十六名、省、市前八名,区(市)前三名的毕业生;艺术类获国家级优秀奖、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区(市)级一等奖以上,或艺术水平考试达到六级以上的,就有特长生报名的资格。

    wap留言板 存在这样的比赛竞赛本身就是问题,有多少学生家长为此跑关系走门路,教育局也背了多少骂名,能不能从体制上取消这些加分,让家长和学生安心学习。

    邓云锋 您好,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近几年,我市中考加分项目不断减少。从2015年中考招生开始,我市只保留国家规定的政策性加分项目,包括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少数民族子女、台湾籍子女、军人子女。各种比赛竞赛成绩在中考录取时均不加分。

    留言板 邓局长,山东省规定从2014年开始,高中教师晋升高级职称也要有一年以上的支教经历,我们青岛教育局在以前的职称评审文件里也通知过。我作为响应者也完成了支教任务,请求教育局能严格执行。因为一部分不愿意支教的人,包括部分参评领导,极力反对这一政策,请您主持公道,别让积极支教的老师心寒。

    邓云锋 答:您好!关于城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申报晋升副高级教师职务资格问题,青岛市教育局在2013年的职称工作文件中已有明确说明,自2014年起,城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校教师申报晋升副高级教师职务资格,在支教条件方面将严格执行政策。

    彩虹11 请问邓局长青岛的高中学校学费和住宿费是多少?谢谢!

    邓云锋 网友您好,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调整我市中小学学杂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青价费【2000】232号)规定:普通高中学校中,省市级规范化(重点)学校学杂费每生每学期合计800元。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普通宿舍收费标准,根据青岛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宿舍收费管理的通知》(青价费【2002】175号)规定:普通学生宿舍农村每生每学期60元、城市每生每学期100元;公寓化管理的学生宿舍楼分为a类每生每学期300元、b类每生每学期400元、c类每生每学期500元。

    留言板 请问领导,我对象过去一直在一所乡镇初中教化学,去年因为身体原因在家提前退养了,像这种情况能不能评职称?

    邓云锋 答:您好!参评教师职称的人员范围是“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指少年宫及各级教研室、电化教育机构等)从事教学、教研工作,与用人单位确立了人事、劳动关系的在职在岗人员”。如已不在教学岗位,就不能申报教师职称。

    幼儿园家长1977 请问幼儿园除了保教费还可以收那些钱?

    邓云锋 网友您好,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下发的《青岛市物价局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青价费〔2012〕40号)规定:

    除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外,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幼儿园可以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可以收取的代收费项目为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除此之外,未经批准,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

    留言板 我的学历的政治专业,之前一直在初中教政治,今年中考政治学科改革,学校安排我教历史了。我报职称时该申报哪个学科?如果按历史报,那么我以前开的政治公开课和论文呢还管不管用了?盼回复

    邓云锋 答:您好!教师申报职称的专业应与申报职称时的现任教学工作岗位一致。申报职称时,您可以选择能代表本人业绩和能力水平,且与本人任教经历相符的证明材料,交由评委专家综合评价。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